土徵, 外稿

徐世榮:盼請內政部葉俊榮部長暫緩簽核南鐵東移都市計畫變更案

文 / 徐世榮

今天下午,行政院林全院長與多個社會團體代表人進行「對話、溝通與建言會議」,會中有多位代表主動提及目前不當的土地徵收已造成社會嚴重問題,他們並且不約而同的談及台南鐵路東移案,盼請政府能夠履行正當行政程序,舉辦聽證會。

對此,政府官員在做會議結論時,內政部花敬群次長主動表示,內政部此刻正在訂定「內政部舉辦聽證會要點」;他更且自豪的說,他希望未來「正當程序會成為內政部的口頭禪」。

接續,林全院長於作總結時,也特別強調:「土地徵收應該是最小徵收為原則,能不徵收,就儘量不徵收,國內土地徵收引起那麼大的爭議,就是因為我們的土地徵收制度不圓滿。」他最後甚且說,「南鐵案他要研究一下,看程序上是否還來得及?」

本人以為,既然內政部正在擬定舉辦聽證會要點,而林全院長也提示目前的土地徵收制度不圓滿,應該履行最小徵收原則,而他也願意再研究一下南鐵東移案的行政程序。

在此情況下,目前應該是促進社會良性互動的重要時刻,本人因此提出緊急聲明,盼請內政部葉俊榮部長能夠暫緩簽核南鐵東移都市計畫變更案,並即刻啟動南鐵東移案的聽證程序,藉由正當行政程序的履行,用具體行動來回應民間社會的強烈要求。以上。

相關報導:
沒有真相,難斷是非 陳致曉:南鐵案要行政聽證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7集:南鐵東移案 要個聽證那麼難?
都委會通過「南鐵案」 花敬群面對反對聲浪:沒有迫遷、百分百保障居住權
反南鐵東移 24小時聲聲喚 要求行政聽證
徐世榮:為什麼要舉辦聽證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