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停止操作對立!居住正義及公共利益不是對立的是非題

文 /大溝頂自救會

今日(8/18)早上,高雄市水利局前來大溝頂進行旗山扶輪社之查估及搬遷。隨後於下午15:00左右,網路上出現由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所發出之新聞稿,標題為「地方民眾連署力挺高市府」,內容提及旗山里長聯誼會主席邱清郎向高雄市政府遞交陳情書,陳情內容為216名旗山居民聯署力挺高雄市政府拆除大溝頂。針對此聯署內容,大溝頂自救會回應如下:

一、契約的無端指控

邱清郎指出:「太平商場租屋沒打契約,現在市府要拆還來反對,這是什麼道理?」。然而檢視太平商場店舖經營合約,載明住戶擁有優先承租權,並由時任旗山鎮長吳尚卿親自簽約。同時依據南高分59上1221號判決,住戶本於租賃關係而各自占有店鋪,在未依法終止租賃契約前,政府無權遽求交還房屋。白紙黑字之判決在此,豈容企圖對大溝頂老街伸手吃豆腐的政治樁腳一再睜眼說瞎話?

二、指鹿為馬的汙水

新聞內容再指:「大溝頂房子蓋在二號排水溝上,住戶大小便全排進水溝,嚴重汙染環境,若市府不處理,其他住戶何必乖乖配合汙水下水道接管?」。然而環顧旗山市區之汙水管接管率原本就低於5%,甚至全高雄地區之接管率也僅在兩成之譜。同時大溝頂老街乃建築於排水溝上之房屋,沿著下方排水溝護岸增建汙水管之難度理應遠低於一般建於陸地之傳統建築。在此情況之下用「大溝頂汙水都排入二號排水溝」為理由來拆除大溝頂顯然不是真心要解決汙水管接管率之問題,只會顯示出濫用工程名義進行實質圈地的合法流氓行徑。

三、跳針一年的治水

新聞第三段指出「連署之216人肯定水利局近年改善溪洲、鯤洲的水患問題,太平商場若未搬遷,二號排水無法打通,大德社區淹水情形難以解決。」。然而只要了解旗山地理的人都知道,市區的淹水問題源自於旗山溪長年未進行疏濬,淤積的河床高於市區的排水溝之高度,導致市區積水無法排出旗山溪。加上位於大德社區的抽水站設置不當,反而成為積水排出之阻礙,蔓延至旗山其它地區的積水回淹才是旗山淹水的根本問題。在這個情況之下來指控位於上游且從未淹過水的二號排水溝,旗山的淹水問題永遠無法解決,只是延續高雄市政府永遠有理由向中央申請治水經費來發包工程照顧地方政治樁腳的政治醜貌而已。

四、被民粹踐踏的法治

高雄市政府號令旗下里長發動旗山居民陳情拆除大溝頂,企圖藉由連署來操作民意墊高拆除大溝頂的正當性。但是我們都知道在民主社會中,法治是處理社會問題的根本原則,民意只能決定超出法治範疇的政治問題,但不能干涉已然逕付法治規範的社會問題,否則就是民粹。大溝頂是當年經過法治程序賦予效力的公務合約行為,是已經經由法治所規範的居住權利。任何無視公務合約即逕由民意來踐踏法治程序的政治操作,就是由民粹取代法治所執行的政治私刑。大溝頂的拆遷議題,只有在法治程序之下由大溝頂的居民跟高雄市政府來協調決定,任何不住在大溝頂的人都沒有取代居民跟法治逕自決定的權力,就如同決定台灣前途的應該是住在台灣的2300萬人,而不是由中國的14億人口來代替台灣決定。

五、假民意之名的操作對立

高雄市政府一再試圖將大溝頂議題操作成影響旗山所有居民的「多數利益」問題,然而無論是治水、衛生、違建等說法都早已被社會大眾所看穿只是迫遷炒地的假議題,再轉由操作「民意」的民粹行徑來促成背後欲蓋彌彰的目的,讓人民弱弱相殘,並把大溝頂居民打成只為私利著想的少數釘子戶。然而大溝頂在大溝頂議題之上,理所當然的包含受法治所規範的居住人權,但其實除了個人的人權保障之外,大溝頂的守護運動更是台灣人民追求民主過程當中攜手對抗財團政府濫權掠奪人民權利的絕對公共利益行為。

進化後的獨裁者不會再透過槍管跟砲彈來鎮壓反抗人士,但它學會收買媒體以及控制不對等的資訊管道來傳達對自己有利的假議題資訊,並且收買樁腳營造出多數民意支持但卻踐踏了法治的民粹手法,來孤立與政府立場不同的反抗人士。在現代政治醜陋的裙帶結構之下,其實多數的基層人民都被隔絕在遭到壟斷的資本紅利結構之外,但在不對等的資訊管道之下,卻不知所謂的支持靠著剝削基層人民來吃香喝辣的掌權者,並且不自覺的在敵視著與自己同樣處境的弱勢人民。

人民的對立,成就政府最大的獲利。大溝頂的保留與旗山的淹水絕對不是二元對立的是非題考卷,相反的,隱藏在市政府所謂多數利益的背後,是踐踏法治的濫權施政、是用治水及汙水來包裝的圈地工程陰謀、是被分化的人民力量、更是一群人在背後笑得合不攏嘴的政治利益操作。本自救會在此呼籲高雄市政府以及民進黨政權,點亮台灣的承諾已經快被你們自己提領完畢,操作對立的手法更是徹底摧毀人民對你們的最後一絲信任。現在懸崖勒馬還來的及挽回即將失控的局面,並且停止加大早已血流不止的社會裂痕。但若你們仍然執意用如此粗劣的方式來處理大溝頂議題,人民遲早會對你們的傲慢做出回應,台灣人民絕對不會鄉愿到讓你吃乾抹淨。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