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慣老闆吃乾抹淨,還要勞工幫他多付勞保費!?

文 /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青年勞工怒吼:要求勞保保費恢復勞資分攤比28

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的「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6月23日首次開議,至今已進行了八次會議。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自始即受邀推派代表擔任委員出席會議。然而,過去兩個月來,社會輿論多數均被引導至軍公教人員退休相關制度的爭議與討論中,甚至逐漸演變成私部門受僱者與國家受僱者之間的衝突與矛盾。

8月4日,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中,代表資方團體出席的「中華民國工業總會」(工總)何語,在當天由勞動部報告攸關超過1000萬勞工的退休制度,竟在會議中突襲主張:要求將勞保保費勞工分攤比例,由目前的20%調降至50%,好讓雇主分攤比例得以由70%降至50%。工總代表何語之提議倘若成真,等於即便在不調漲費率下,勞工負擔都將大幅增加為2.5倍!

高教工會認為:在台灣勞工陷入長達20年的薪資停滯,超時加班、過勞屢見不鮮、雇主(尤以工商團體內之大型財團)普遍慣性違反勞基法、企業獲利屢創歷史新高[1]、勞工卻面臨到退休所得嚴重不足的此時。工總代表主張,根本就是「吃乾抹淨,還要勞工幫他多付保費!」,非但完全不合理,更嚴重違反社會公平正義原則。

工會指出;事實上,從1968年起將近三十年的時間當中,雇主在勞保保費的分攤比例都是80%,一直到了1995年,雇主分攤比才在政府的介入下,調降了10%成為70%。根據工會統計:自1995年至2015年,雇主因此而少分攤的保費,已經累積超過2800億元!沒想到資方不滿足,竟然還打算把更多的勞保費用轉嫁到勞工身上。

工會分析,更關鍵的是,根據主計總處的調查與研究(詳見圖一),台灣自1990年以來至今的GDP(國內生產毛額),其中受僱者薪資佔GDP的比例,一路持續下降了7%(自51%下降為43.9%),然而同一個時間,企業的獲利盈餘佔GDP的比重,卻多分得了近5%的比例(自29.8%上升為34.6%)。換言之,在經濟成果的大餅分配上,台灣受僱者下降7%約等於一年損失了1.2兆元,同時間企業獲利則是多分配到了8200億元。簡單來說,過去25年以來,台灣經濟發展果實分配上嚴重向資方傾斜,這正是台灣勞工陷入低薪陷阱的真正原因,更間接影響到了勞工退休制度與保險的財務狀況。沒想到,工業總會竟然還敢藉著年金改革委員會這樣的場合對勞工進行「趁火打劫」的行動,獅子大開口要求進一步大幅度增加勞工負擔!?

image-5

圖一、受僱報酬與企業營業盈餘佔GDP比重變化(1990-2014

工會除強烈譴責工總主張,並正式針對勞保等攸關勞工退休生活至關重要之改革提出一系列訴求,主題將為「笨蛋,問題就在資方!」。明日記者會除工會推派之年金改革委員出席說明工會訴求外,更有數位青年勞工代表一同出席,表達年輕族群心聲。工會首波具體訴求:

  1. 將勞保保費資方分攤比恢復至1995年之前的80%
  2. 檢察機關應對雇主應為勞工投保而未投保、以及投保薪資以多報少之雇主全面查緝、起訴。
  3. 勞方同意在不增加勞工分攤比下,在年金改革委員會中開啟對勞保費率合理調整之討論。

 

[1] 根據中華徵信所的「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0」報告,2013年前五千大企業總獲利約2兆元,2014年成長至2.5兆元,2015年更成長到2.98兆元新台幣。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