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拒絕毀家滅廠炒房計畫!塭仔圳自救會呼籲新北市府回頭是岸

文 /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

8/16,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自救會再度來到新北市政府,針對新北市先前表示8月底將重送重劃計畫書,改以「分期分區」進行開發一事表達抗議。

塭仔圳反迫遷自救會於今年3月到4月,總共發動了4次抗爭向政府施壓,終於迫使內政部在4/14將重劃計畫退回予新北市政府。然而,內政部卻建議新北市政府可採分期分區辦理市地重劃,優先重劃北區,擱置有爭議的南區。

現行塭仔圳市地重劃,將導致數千名居民流離失所、數萬名勞工失業,是一項假公共利益之名,行炒房之實的不當開發計畫。透過重劃,新北市政府打算將居民的家連根拔起,剷平數以千計的中小企業工廠,驅離當地人後規劃出總計超過200公頃之住商用地。新北市政府無視應作為前車之鑑的新莊副都心,其高達七成六的空屋率,為了能獲取私利,毫不顧及塭仔圳在地居民、發展五十年的產業聚落之生存需求,企圖運用政策工具炒房,跟建商聯手飽賺一頓。

8/16當日,自救會苦苦等候兩小時,新北市城鄉局主秘林炳勳方才出現。面對自救會提問,僅一再鬼打牆地重複:「自救會的訴求,我們已經聽到了」、「將持續溝通,考量各方利益,提出整體方案後送內政部審議」。自救會對於新北市表示「將考量各方利益」的說法,感到荒謬至極。市地重劃的本質,應是使在地人有更好的生活。但是,為了要提升生活品質,把所有落腳於塭仔圳的產業勞工、居民、商家都連根拔除,並且在有高空屋率的必然前提下,用超過200公頃的面積狂蓋大樓與商店,讓在地人失去飯碗,流離失所,如此合情合理嗎?況且,現行計畫內容到底考量到誰的利益?能靠炒地皮而獲益者,與當地聚落居民、產業所希望能永續留存在地的願望,兩者全然衝突,新北市如何兼顧?如果新北市政府要研擬出最好的方案,就不該忽視錯誤的重劃內容,對自救會的訴求左耳進右耳出,趕年底送出計畫(新北市受訪時表示:「最快年底前送內政部核定,明年初動工」),進行分期分區,因為,分期分區只是執行區塊與速度的調整,實質上卻依然要強硬執行現行離譜又不具公益性的重劃計畫內容。自救會認為,這樣末端的調整簡直無濟於事,顯現出新北市政府根本毫不在乎民意,只在意開發利益!

最後,我們要嚴正指出,新北市府該做的是「重做」都市計畫內容,而非「修改」重劃計畫!重劃案內容規劃不當才是爭議所在。重做都市計畫、重新擬定內容與方向是當務之急,而非不思檢討,一逕打媒體戰,放話表示正在進行事實上根本無法安置六千家工廠的媒合。自救會在此呼籲新北市政府,回頭是岸,不要再跳針打太極,講一套做一套,快快反省「炒房利益優先於重劃公益」的立場,著手重做一份納入在地需求、具有實質公益性的都市計畫。若新北市政府不對此做出承諾,執意要推動毀家滅廠的炒房重劃計畫,必然將招致更劇烈的民意反彈,掀起下一波抗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