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行政院辦座談被批「閒聊大會」 民團:土地、勞工議題要具體改革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行政院院長林全在8/16、8/19、8/22三天舉辦「與社會各領域團體座談對話」,在沒有任何議程及法律效力的安排下,每次邀請近20個團體代表,每位代表限制發言5-6分鐘,並且涉及非常廣泛的議題,例如勞權、環境、居住、動保、性別等。部分受邀團體批評是「閒聊大會、快問快答」,許多議題早就抗議數年,還在辦座談聽取民間團體訴求?

反迫遷連線代表田奇峰說:「行政院辦這三場座談會,人民會給評價。究竟是只聽不做,還是真改革?」今天(8/22)在第三場行政院座談會前,反迫遷連線號召南鐵案、高雄三個迫遷自救會以及勞工團體前往行政院開記者會,認為行政院不要只舉辦徒具形式的溝通座談,更要在土地及勞工議題上,讓社會看到具體改革作為。

160822-2

8/22行政院長林全與社會各領域團體座談對話第三場。圖片來源:行政院開麥啦直播影片

徵收、迫遷迫在眉睫 閒聊大會可解決問題嗎?

田奇峰表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內政部都委會在8/9通過台南鐵路東移案,將徵收及部分拆除323戶居民。另外,這個八月傳出高雄有三大迫遷案:旗山大溝頂老街、果菜市場以及都市原住民拉瓦克部落,都是高雄市府片面宣告拆遷人民家園,沒有真正跟居民溝通。

土地徵收問題迫在眉睫,而南鐵案持續訴求要舉辦聽證會,釐清爭點。然而先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聲明,南鐵案沒有辦理聽證的必要,因為先安置後拆遷已經達到保障居住權。田奇峰說,全台迫遷案都需要辦理聽證會,包含高雄三大迫遷案,都需要公開資訊、人民參與,才能保障開發的公益性與必要性,而南鐵案是新政府落實聽證制度改革的開始。他認為:「新政府說要改革不要只是辦座談會、聽聽而已,更要在土地徵收案件確實從辦理聽證開始,確實與人民從真誠磋商制度做起,而不是先拆遷、再談補償安置。」

受邀進入行政院座談發言的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表示,他會就土地徵收及強制迫遷議題提出5點訴求:
1.苗栗大埔張藥房要原地重建。
2.南鐵案應舉辦聽證會。
3.暫停強迫拆遷高雄三案件。
4.啟動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應全面納入聽證制度。
5.重視「興辦事業計畫」之外的多元政策。

徐世榮完整敬告林全之文章)

他提到,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長林全都聲稱要務實解決社會問題,應該更要拿出行動力像解決收費員議題一樣,解決徵收、迫遷問題。
160822-7
拆遷大埔4戶問題未解 新政府上任通過南鐵案

徐世榮並邀請張藥房主人之一的彭秀春女士進入行政院座談。徐世榮認為,行政院在6年前的8/17曾與大埔居民研商,當時的院長吳敦義承諾原屋原地保留,行政院秘書處也行文承諾。但是苗栗縣政府及縣長劉政鴻依舊拆除大埔4戶,後續造成張藥房主人張森文不幸往生的憾事。民團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後,已宣判內政部土地徵收違法應撤銷,甚至總統大選前,總統蔡英文也曾到大埔會面彭秀春女士,承諾會解決問題。徐世榮再度向行政院疾呼,應協助大埔張藥房原屋重建。
160822-8
院長林全在8/16第一次座談時曾說「土地徵收制度是不圓滿的,能夠不徵收盡量不徵收」,徐世榮認為林全的觀念很正確,但是南鐵案則與他的宣稱完全抵觸。徐世榮說:「很簡單的邏輯,原軌地下化施作,竟然會比鐵道東移的拆遷戶數更多?」在幾次內政部、台南市政府等單位提供給反南鐵東移居民數據都不一樣情況下,更應該舉辦聽證會釐清事實真相。

反臺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發言人陳致曉說,內政部長葉俊榮寫的著作都闡述正當行政程序,但南鐵案都沒有看到這一點。這次希望院長林全能夠聆聽民意,舉辦聽證才能實踐程序正義。他提到,明天都委會會再確認通過南鐵案時的會議紀錄,然後再送給內政部長簽核,簽核後再回到台南市政府公展30天。「既然葉部長還沒簽核,民間又有很多專家學者的批評,南鐵案是可以更正暫停的。」

陳致曉說,內政部已經完成舉辦聽證會要點,並公開招募聽證會主持人,為何不能從南鐵案開始實行?盼請行政院在這次座談會後,必須告訴內政部長葉俊榮暫停簽核南鐵都市計畫變更案,立刻啟動聽政程序。

160816-20

8/16行政院長林全與社會各領域團體座談對話第一場。左至右: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行政院長林全、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片來源:行政院開麥啦直播影片

13924982_1136665366400549_4450885685238333660_n

8/9南鐵案通過內政部都委大會。

非正規住戶的居住權被踐踏 高市府拆一夏

「不是因為土地所有權被剝奪才是強制迫遷,憲法15條,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高雄市政府近期積極的以違建或各種理由強制剝奪人民居住權。今年夏天,高雄傳出三件民眾抗議拆遷案,皆為當地40年以上的聚落,拆遷期限都在8月,分別是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三民區果菜市場旁民宅及位於前鎮區的都市原住民拉瓦克部落。徐世榮說,台灣已經簽署人權兩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第11條以及第4號、第7號一般性意見中,強制禁止迫遷人民。

雖然4年前曾修改土地徵收條例,但當時民團希望放入「土地徵收一律舉辦聽證會」之條文僅通過「特定農業區須舉辦聽證」。徐世榮說,當時民進黨黨團也支持民間版本,土地徵收應全面納入全面聽證。「選擇民進黨上台就是期待修改過往的威權體制,而不是沿用威權體制迫害台灣人民。不要掌權了就享受權力的滋味!」

位於高雄旗山的大溝頂老街太平商場,將有33戶居民房舍將被拆除迫遷,早已過8/10自行搬遷期限,所有居民人心惶惶。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自救會會長鄭淵文到場表示,有著60年歷史的大溝頂老街,具有三次造街的歷史義涵,甚至見證旗山香蕉外銷日本的經濟繁榮時代。現在高市府以「治水、危樓、汙水排放」等理由要求拆遷,鄭淵文說,民國65年前的房屋因尚未因應區域計畫法,沒有使用執照跟建照都是合法房屋,現在高市府市長陳菊反倒用違章建築理由迫遷。「我們以為陳菊市長民主運動出身,受過迫害,應該最理解基層人民,可是完全不是。」

三民區果菜市場迫遷案,約109戶居民,因土地歸還問題無解抗爭40幾年。今也有自救會居民現身,控訴8月底前是搬遷期限。高市府在40年前約徵收人民1萬5000坪土地,聲稱後續重劃後,會歸還民眾一半土地。不料事後高雄市政府未能兌現把一半的7500坪土地變更為商業區或住宅區的承諾,現在更聲稱居民是占有戶。現在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貼出公告要求收回土地,拆居民房屋,用來興建新的市場。「市府說舊有果菜市場不敷使用,可是新蓋的容量比舊有更少,有這種道理?」

勞團在行政院座談會訴求撤回砍國假 結果?

參與過前次行政院座談的工鬥團體,成員郭冠均表示,勞團皆訴求行政院應撤回砍7天國假決議,上次座談時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回應,認為工時問題不太嚴重,工資問題才是真正問題?講得好像七天假被砍,勞工損失只有一點點?「郭國文胡扯又混淆視聽,工時工資是連帶的,砍國假等於砍掉勞工七天薪資。」
160822-11
另外,工鬥曾在選前1/4與總統蔡英文協商,當時蔡英文對砍七天假的承諾是「配套措施不完整前不砍國假」, 郭國文認為蔡英文的話還不是共識。「如果林全想透過座談會挽救民調,卻沒有具體政策回應七天假,反而派出郭國文胡扯的話,以為這樣可以搞定勞團,簡直大錯特錯。」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則說,行政院辦4小時的閒聊大會,院長林全只挑有興趣的問題來回答,「這是我們要的協商嗎?」座談會後,行政院仍堅持砍7天假的說法。勞團要求行政院立即撤案,否則民調繼續降。

座談會上,張藥房主人彭秀春除了表明希望原地重建家園之外,提到家園被拆了之後3年,在小農市集賣農產加工品,這次連夜製作蛋黃酥送給院長林全,並先祝院長中秋節快樂。

最後一場行政院座談長達4小時,各界民團發表意見,議題涵括不同面向,只能了解有關私校法、實驗動物、女性勞權、住宅政策等的初步問題,難有深入解決問題的可能。最後徐世榮仍積極向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要求南鐵案應舉辦聽證,雙方各說各話沒有交集。林全院長認為,大埔案原地重建,法律可行即可;還有許多個案他無法處理,只能回應大原則的問題。

160822-15

彭秀春哽咽訴求重建家園,自製蛋黃酥送院長。圖片來源:行政院開麥啦直播影片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