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投書】市府綁架了富商,還是富商綁架了市府?

圖 /高市府要給李科永家族蓋館的中央公園綠地(作者提供)

文 / 張丞賢 (高雄醫學大學眼科副教授,眼科醫師)

富商李科永家族後代為了彰顯先人的偉業,與高雄市府簽約捐建一座圖書館,價值八千萬,房子蓋好送給市府並冠上”李科永紀念……”。捐建圖書館的房子,縱使只是個空殼子,不論其動機是節稅或其他,總是市民的福氣。但是缺失就在他要求放在公園裡。

公園裡有老樹綠地,土地也是市民共有。破壞綠地已經違反普世價值,能避免盡量避免。做此決議前並未開過公民討論,事後有九成反對,呈現在民間團體的網路民調。市府逕自違背跟民團議員的議商,馬上跟進做電話民調,只問中央公園將有一個私人捐贈的圖書館,你要不要?至於其他選擇隻字未提,當然也不說負面作用。例如:「前金區建國、大同國的閒置教室,空空沒有學生,圖書館蓋在這裡好不好?」這樣的選項。而且黒手還在做電話民調前散發傳單,誣衊異議民眾是會吵的有糖吃。即便如此宣傳,偏頗民調也有近四成”沒有”贊成。

0-2

圖 / 白籬圈建地,屹立已三載, 綠林映湖面, 還能有幾時? (作者提供)

選好另一個地點,糾結與對立將一掃而空。文化局史哲局長在議會回說,如果前金區市民不要李科永圖書館就沒有圖書館;同樣的前圖書館施館長也不時威脅異議市民:如果你們不要,李科永家族就移走經費到臺中。結果當施館長借調台中文化局副局長時,臺中真的也出現了”李科永紀念……”!如果真的不要給李科永家族蓋在他屬意的中央公園,他們就走人,豈不是富商綁架了高雄市府?高雄人如此被綁架,願意嗎?

同時,李科永家族也清楚四成到九成受訪者不樂見如此捐建。因抗議信函不斷,李氏家族的聯絡地址不斷更改,本來郵件寄到竹南李科永圖書館就可以到基金會,現在也退回不收。一件好事弄得烏煙瘴氣,如此窩囊,請問還會想捐嗎?真的,今年李科永家族推說預算不足,無奈又有傳聞市府希望他們分期付款來捐,看來李科永家族也被高雄市府綁架了。

捐建圖書館是好事,因為選址不當引發爭議已近三年。先是捐者嘟囔要走,後來竟然走不了。官府無法傾聽民意,欠缺創造共贏的智慧,反而精於挑起市民對立。看來高雄距離公民政治有如人類登陸火星,還差好幾步。

延伸閱讀》

昨日水泥 今日森林 明日混凝土
高雄在地社運團體大結盟 要和花媽平等對話
高雄,真的是人權城市? 真的是宜居城市?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