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媒體, 社運發電機

【聲明】作夥開創媒體民主新時代!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成立宣言

文 /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

台灣媒體環境在政府放任管制、少數財團壟斷之下,已陷入無限沈淪的嚴重危機!特別是在資方追求獲利、收視率與點擊率的邏輯下,媒體勞動者的勞動權益及專業自主早已被嚴重限縮,只能不斷被數字追著跑。

媒體工作者的責任感被當成「責任制」,長工時、低薪、過勞等問題四處蔓延,每天要設法塑造媒體追求公平正義的光環,有時為「改變成真」感到歡欣鼓舞,但回到工作場域,面對自身處境的不公不義,卻只能無奈以對,在如此扭曲的媒體競爭下,媒體勞動者的社會評價日益低落。

但媒體強大的傳播力,卻成為財團、富人的絕佳護身符,許多財團大亨爭相利用媒體撐起保護傘,讓媒體成為資本家實質掌握國家機器的終南捷徑,更是打通政商環節的絕佳利器。媒體老闆早從政治威權時期的侍從角色,轉變為主導公共輿論與頻道內容的幕後操盤者。即便民眾質疑媒體內容品質差,卻得到「都是觀眾愛看」的回應,完全無視於民眾權益,致使閱聽眾被蒙蔽、工作者被剝削,只有資本家與政客攜手獲益。

身為媒體勞動者,我們必須說,沒有尊嚴、自主、保障的工作環境,就無法提供獨立、有品質、有深度的內容產製!我們不能再放任政商惡搞媒體,不能再對社會大眾被迫浸淫在劣質的內容裡沈默噤聲!媒體從業人員者從早年個別成立企業工會,進一步結合為「大傳聯」,與學界、社會各界的各媒改團體與專業組織持續關注建言,到近年成立各種勞權組織(如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等。都可見各界重視媒體勞動權益的呼聲。

去年(2015) 資方在台北市勞動局推動媒體勞檢陪鑑作業後,因企業勞動條件違反法律問題被系統性揭露後,即串連遊說政府,要求勞檢輕罰,甚至要求修改勞基法。最近勞動部意欲擴張免除「七休一」限制的舉動,讓社會大眾看見官方無意落實「實質週休二日」,也看見媒體老闆們積極打壓勞權不遺餘力,致使媒體勞動者決心共同連署聲明,並促成了媒體勞動者罕見地集體行動,在2016年8月2日向行政院強烈抗議!

但仍然有太多媒體從業人員,在沒有工會保障的情況下,只能抱怨,不敢發聲。

為了讓無企業工會的媒體勞動者獲得保障!為了終結血汗勞動、長工時的現象,讓傳播媒體業勞動權益整體提昇!為了讓媒體真正報導民眾的心聲、落實言論與新聞自由、讓民眾看到有品質的節目內容,而不是被媒體老闆好惡與廣告收益所壟斷指使,我們需要更進一步的行動!

我們決定在九月一日記者節這天,宣布籌組「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因為良好的閱聽內容,需建構在合理的產製環境下;而合理的產製環境,需靠具有勞權意識的工作者共同打造產業民主機制。為朝向「推動媒體勞動權益提昇」,「打造媒體民主尊嚴環境」兩大目標,全國傳播媒體的勞動者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尋求出路、作夥打拼,開創媒體民主的新時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