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陳菊執政超「遷悲」 高雄公民要蔡英文重視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高雄果菜市場在9月1日當天遭到高雄市政府強拆,居住當地已70年的果菜市場不義徵收自救會長吳富雄身綁鐵鍊坐在瓦斯桶上捍衛家園,仍不敵大批警力,眼看怪手拆毀房屋,吳富雄一度虛脫坐在地上。擋拆失敗後,吳富雄表示將進行司法訴訟,要回土地正義。(相關報導

事實上高雄不只一個爭議,包含果菜市場自救會、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等近20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高雄公民大聯盟」早在八月底(8/31)包車北上,先後前往民進黨部及總統府陳情,針對高雄市近年多起迫遷及環保抗爭事件,要求市長陳菊停止強拆、開發,並公開資訊,實踐公民參與。

3-DSC06898

當天聯盟以行動劇呈現抗爭民眾的心聲,反諷陳菊面對反污染、反迫遷甚至是解僱消防員徐國堯等議題時,只會用「依法行政」來回應訴求,總統蔡英文所強調的「謙卑、謙卑、再謙卑」,在陳菊身上卻變成「遷悲、遷悲、再遷悲」。

高雄公民大聯盟召集人陳銘彬指出,陳菊連任市長的這幾年,高雄發生多起迫遷、環境事件,且過程幾乎沒有什麼溝通管道。陳銘彬細數,前鎮區拉瓦克部落迫遷案(相關報導)、旗山區大溝頂徵收案(相關報導)、三民區果菜市場徵收案等等,這幾個案子都是數十年的老問題,因政府不當政策形成的結果,民眾在溝通無門、無從申訴之下,被迫走上街頭。

陳銘彬表示,此外還有小港區大林蒲汙染(相關報導)和路竹、阿蓮區新園農場開發案…等等環境、土地議題正在發生,陳銘彬表示,不是民眾不想溝通,而是政府聽不進去,權益也在高市府「依法行政」的過程中被犧牲,「這是我們高雄人民的悲哀。」陳銘彬呼籲,高市府應該要公開資訊,讓公民參與。

路竹區新園段設有占地面積約5.16公頃的垃圾掩埋,新園農場自救會會長蔡春紀說,新園農場不是一個放垃圾的地方,但高市府卻陸陸續續釋放台糖農地供廠商進駐。其中製造鋼鐵線材的震南鐵線公司最具爭議,居民擔憂製程排放的酸洗廢水汙染環境,至今仍在抗爭,要求震南鐵線滾出新園農場。

因民進黨部未有正面回應,聯盟轉往總統府陳情,陳銘彬表示,已向總統府派出的專員說明意見與訴求,陳銘彬說,希望這不只是表面的應對,蔡英文能看到民眾的心聲,認真面對高雄市發生的問題。「畢竟高雄市是民進黨最基本的票倉,所以如果她不重視的話,我看民進黨乾脆倒掉好了。」

高雄_紫紅

《燦爛時光會客室》「高雄怎麼了?」系列專題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4集:旗山大溝頂老街拆遷危機
王繼維:旗山大溝頂注定是政府的一場騙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08集:氣爆之後 還要石化產業嗎?
李根政:大林蒲是高雄發展的最大犧牲者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20集 花媽強拆果菜市場 民進黨還和底層人民站同一邊嗎?
果菜市場強拆 吳富雄:乞丐趕廟公 拆屋是要我們等死嗎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