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鐵員工抗議:壓榨基層員工 欠人欠假還欠錢

文 /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我們是一群長期過勞的台鐵基層員工,您知道嗎?當您搭乘火車,我們為您提供服務,守護每一位旅客的安全的同時,我們可能已經將近12小時沒闔眼了。

台鐵基層員工的工時制度為日夜休,每一班必須連續工作12小時,且休息日有1/4的時間都在工作崗位上,無法得到完整的休息。超時工作與暴增的勤務量,讓我們長期睡眠不足,損害健康與生活。

同時,我們也面臨人力不足的窘境,民國60年至今,台鐵人力足足減少1萬人,民國98年舉辦特考以來,因員工退休、離職,運務人員不增反減。人力不足,使得票口人力吃緊、旅客大排長龍;維修人員不足,無人瞭望更導致今年8月台鐵1847次區間車撞上維修人員的工安事故,連帶影響旅客安全。

身為台鐵基層員工,提供運輸是我們的使命,可是人力不足、長期加班,畸形的輪班制度已經扼殺我們的健康。我們想提供旅客完善的服務,但現在我們更擔心:過勞、精神不濟的我們無法讓旅客平安回家。

【籌組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爭勞權】

我們是一群台鐵基層員工,於今年8月成立臺灣鐵路產業工會,我們認為:既然鐵路局與政府看不見基層的痛苦、漠視旅客安全,我們就必須挺身而出,一直發聲直到改變發生為止。我們將於9/6(二)下午14:00於交通部前召開庭前記者會,各車站、車班基層員工將分享過勞工作經驗,並演出「員工不過勞,鐵路才安全」的行動劇,呼籲交通部重視台鐵基層員工過勞問題。
我們的訴求:

一、人力要補足:
依照各單位人力需求,增加特考名額,確實補足人力

二、落實兩輪一例假:
現行「日夜休」制度下,員工在休息日有1/4的時間必須工作崗位上,並沒有得到完整24小時的休息。我們要求鐵路局比照勞基法,一週給予一例假,採用「日夜休日夜休例」每兩次輪班給予一例假,讓員工得到充分休息

三、回歸勞基法,發放加班費:
目前日班工作12小時僅有1.8小時加班費,我們認為應比照勞基法,每工作四小時應休息半小時;延長工作時間前兩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其後加給三分之二。夜班22:00-隔日06:00應採用夜間津貼模式,前兩小時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三分之一,其後加給三分之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