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教總即日起退出年改會  直接面對社會 直接面對國會

文 /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全教總今天聲明即日起退出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不再派員出席相關會議,茲將理由說明如下:

一、民進黨政府在總統府成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並指派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政務委員林萬億為副召集人兼執行長,國人對年金改革委員會有許多期望。

本會代表在11次年金改革委員會中積極捍衛受雇者應有尊嚴、澄清輿論誤解,然而,針對各種似是而非的資訊謠傳、對他人主張的曲解抹黑,甚至人格侮辱、威脅恐嚇等情事,年金改革委員會竟然無法澄清誤解,任令委員人格受到羞辱,錯誤資訊在社會網絡到處流傳,社會更加對立、族群因而撕裂,徒增改革阻礙,全教總對年金改革委員會未來能否以理性論述凝聚出共識與方案不再抱有期待,因此宣布即日起退出年金改革委員會。

二、年金改革委員會作為凝聚共識方案的平臺,除了相關年金數據公開外,議事進行亦必須有釐清爭議的積極作為,但目前交叉討論的推進功能付之闕如,部份委員甚至視會議如秀場,辜負納稅人的期待。雙重標準發言不時發生,委員會的價值和功能已引發社會高度質疑。

全教總認為民進黨完全執政,應該負起改革責任,除了廣徵意見,更應該盡快提出政府的改革方案,供社會檢視。

三、台灣是法治國家,年金改革相關法案未來仍需送立法院審議,完成法制化,全教總早在2012年即經由小組擬議、南北研討、會員代表大會提出組織版本,希望以『同船共命』的思維拋磚引玉,主張始終如一,未來除據以比較各方提案,我們會主動與社會對話,並將年金改革遊說重點擺在立法院,爭取國會朝野委員認同本會方案,期盼立法院支持真正共存共榮、年金永續的改革內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