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反台化燃煤三千人上街 縣府態度曖昧爆衝突

文/特約記者呂晏慈

台化彰化廠氣電共生鍋爐操作許可證大限只剩十天,未來存廢端看許可證是否能展延。為反對縣府核發台化生煤許可證,並要求關閉工廠,環團今(9/18)發起「台化走健康來——反對核發台化生煤許可證」大遊行,三千多人繞行彰化市區,隊伍綿延超過半公里。中午民眾抵達彰化縣政府大門,高呼「拒發許可證、縣長硬起來」等訴求,後彰化縣長魏明谷現身台前解釋「縣政府一定會邀集環保專家嚴加審查」,但沒有明確承諾拒發許可證便轉身下台,引發環團不滿,學生與群眾大喊「縣長不要走」,緊跟在後企圖衝進縣政府,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場面火爆。

8

蕭竹均坦言,不希望以後孩子還要問父親「為什麼我們家的房子都是黑的?為什麼我們家叫台化街、外面有三根煙囪?」

東華大學學生蕭竹均痛訴,自己家就在台化彰化廠旁邊的台化街上,每天都要擔心旁邊三根大煙囪排放的有毒物質,小時候從外縣市回家,只要開始聞到濃濃的臭氣,就知道彰化到了。

「我們選舉是選進步黨還是還是退步黨?」「我們選的政府是民主黨還財團黨?」彰化永福長老教會牧師王進財質疑,上次選舉彰化縣民選擇了相信民進黨,民進黨就不應跟國民黨一樣向財團靠攏,而是要跟人民一起向前、終結台化。

工廠成燃煤電廠 就在市中心地帶

台化彰化廠座落於彰化市東邊,目前建廠超過50年,以生產嫘縈纖維(Rayon)、尼龍(Nylon)等紡織品為主,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1965年建立的第一座生產基地,也是台化的「起家厝」。而工廠所在的「牛稠仔工業用地」隨著城市發展,已成為人口稠密的精華地段。

3

近年來台化彰化廠產能縮減,員工數從過去萬餘人到現在不足千人,是台化目前唯一虧損的廠區。根據台塑重工網站,1996年5月工廠燃煤的氣電共生設備開始商業運轉,除了提供廠區生產所需電力,也透過台電躉購制度,將剩餘電力回售給台電;然而在產能減少之後,工廠「發電」功能超過「生產」,被環團質疑是「設在市中心的燃煤火力發電廠」,污染問題嚴重。

「全世界沒有一個城市是把燃煤火力發電廠蓋在市中心的!」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醫師表示,台化長期使用低價高硫生煤發電,排放汞、砷、鉛等重金屬,甚至是世紀之毒戴奧辛、PM2.5,他也指出,彰化近幾年抽菸人數下降,但罹患肺腺癌的病患卻持續攀升,直批工廠燃煤發電造成空氣污染,危害人民健康。

6

縣府態度曖昧反覆 生煤許可證發不發?

今年7月22日彰化縣政府三讀通過〈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污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規定生煤、石油焦等高污染特性燃料的業者必定得改用潔淨燃料,並要求不得檢出戴奧辛及鉛、鎘、汞等重金屬及其化合物,雖然並未明定「禁燒生煤」,但實質上可以達到同等效果。本自治條例通過,使得台化彰化廠開始向各單位施壓,甚至揚言此舉會導致企業出走,而台化企業工會8月初上街爭工作權,一度與環團衝突。

為了維繫工廠運作,台化今年3月遞交異動申請,6月改提展延申請,之後補件達28次之多,但都未獲得縣府許可。然而,彰化縣環保局日前發出新聞稿,態度有些軟化,僅要求臺化公司應提出具體污染改善措施,並表示針對許可展延申請,若符合《彰化縣鍋爐蒸氣產生程序許可證審查原則》規定,將依法同意展延許可。今天環保局長江培根也只說,會找律師研究各項爭點,並未承諾民眾「拒發許可證」的訴求。

7

因為縣府立場鬆動,使得原本遊行挺縣府拒發許可的定調,也改成「反對縣府核發生煤許可證」,由相挺轉為施壓。今天魏明谷、江培根都沒有明確承諾,更引發民眾不滿,遊行總指揮葉光芃醫生直言,許可證是否核發「沒有模糊的空間」,絕對不會讓縣政府專斷獨行,也強調〈拒台化燃煤空污 還彰化健康空氣 挺縣府拒發許可證〉連署在台化確定離開彰化前,絕對不會停止。

縣長離開 遊行爆衝突 民眾怒吼要求正面回應

4

中午抵達彰化縣政府大門後,主持人數度喊話,要求魏明谷出面回應。後來魏真的現身台前,說明縣府依法行政的立場,並表示台化彰化廠再送件,就會邀集法律專家、環保專家、環保團體來嚴加審查。此語一出,引發台下民眾一片譁然,高喊要縣府表態「拒發許可證」,而台灣人民監督法院理事長陳達成律師當場嗆聲,表示「看不起彰化人、看不起這樣的行政首長」,並強調在牽扯到人命、發生緊急危害時,就沒有程序的問題,有行政權、有司法權的行政機關應該立即處置;不過,魏明谷未答一語,把麥克風交給江培根就轉身離開。

看到縣長頭也不回的離開,群眾緊跟在後高喊「縣長不要走」,幾欲衝入縣政府,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場面一度火爆,彰化分局兩度舉牌要求違法集會解散,但學生、抗議民眾持續鼓譟,並揚言要等到縣長回應。對此,政大學生、彰化居民楊子賢怒批,縣長出面就應該有明確的表態,沒有敷衍的空間,「敬告魏明谷縣長,核心價值是政治人物從政的根本,你的依法行政躲在價值選擇的背後,顯現你不敢任事的怯懦」。

1

葉光芃指,反台化連署在短短一週內,已經累績28間診所及萬人連署,行動將持續到928台化燃煤許可證到期日為止,他也說,這次遊行三千多人上街,是彰化有史以來最大的抗議行動,強調「918共同的一個願望,就是彰化健康、台灣健康」。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上台發言,提到918大遊行不只攸關彰化,也是台灣反空污的重要戰役,立法院新會期時力推將持續推動《空污法》修法,也呼籲彰化縣政府否決台化的許可證,「我們沒有必要犧牲自己的健康,讓這些大財團繼續牟取不法的利益」。

會後縣府發出聲明回應,彰化縣將推動「無煤計畫」,目前已經制定了空氣污染管制標準,而彰化PM2.5超過國家標準,故決定限縮台化的燃煤使用量,另外,為維護大眾公共利益,核可燃煤使用量以生產製程所需蒸氣,將以「減少汙染排放」為原則,未來也會把台化遷出彰化市當成目標,與行政院、立法相關部門研擬執行方案。

彰化環保聯盟秘書吳慧君代表發起團體回應縣府聲明,表示正面肯定,但也補充希望能有具體、有效的行動,環團仍會持續監督,督促縣府「無煤彰化」的承諾,並讓台灣早日成為「無煤家園」。

9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