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918彰化反對拒發台化生煤許可證遊行 會後新聞稿

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關台化燃煤電廠 還彰化健康空氣」是許多彰化人的夙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上午在彰化市舉辦「台化走健康來-反對核發台化生煤許可證」遊行。

今天是中秋假期最後一天,仍然有超過三千位反對台化污染的群眾,放棄假期出席,是彰化史上最大型的遊行!除了彰化本地人之外,還有學者、醫師、藝文界導演,以及來自台中、雲林、南投等地民眾及團體前來聲援,時代力量黃國昌、徐永明和洪慈庸三位外地立委也特地到彰化參與,表達希望地方可有更大自主權管制空污,及加重對不肖廠商的裁罰。

這場遊行訴求反對928台化生煤許可證展延,並要求關閉設在彰化市中心的台化燃煤電廠,以維護中部民眾的健康。

這項遊行原本的訴求之一是挺縣府拒發許可,但日前彰化縣環保局長說找不到拒發的理由,讓發起單位相當不滿,認為縣府立場鬆動,罔顧縣民健康及彰化罹癌率居高不下的事實,甚至想將責任推給專家審查會和中央,因此將訴求改為「反對縣府核發生煤許可證」,從相挺轉變為施壓。

上午九點,彰化市成功公園即開始集結不少志工和民眾,許多學生和縣民帶著自製的海報和標語等道具參加,遊行隊伍分成醫護、師生、社團和親子四隊,參加的醫師全穿白袍遊行,彰師大藝術研究所學生則自製大型道具參與遊行,還有許多在地人扶老攜幼走上街頭,還有多名孕婦挺肚參加,都希望讓危害彰化半世紀的台化走入歷史,從拒發燃煤許可關閉燃煤電廠開始。

彰化在地高中生還組成「918剷除空汙毒瘤 彰化學生陣線」,在遊行隊伍最強方代表受害災民銬著台化的枷鎖,呼吸著燃燒帶血之煤的空氣,身心受到燃煤的污染,呼喊著還我健康空氣、不要台化燃煤污染,訴求唯有拒發燃煤許可,才能解開台化空污枷鎖、共創彰化健康未來。呼喊著:「台化走、健康來」、「我要乾淨空氣」、「拒發許可證、縣長硬起來」站出來。

今天遊行隊伍綿延超過500公尺,主辦單位粗估參與遊行人數超過三千人!是彰化市有史以來最大型的遊行活動,要求彰化縣政府拒發台化燃煤許可證,齊呼喊著「我愛彰化,不要台化」、「拒絕燃煤空污」、「台化走,健康來」、「台化轉型,彰化歡迎」等口號表達心聲。此外,從9/10開始啟動的連署活動,一週內在火車站前、28間診所和線上連署人數已超過萬人,連署行動將持續進行到928台化燃煤許可證到期日為止。

今日出席的民意代表包括,時代力量黃國昌、徐永明、洪慈庸、以及民進黨立委陳素月、前立委陳杰、江熊一楓議員、陳蔣秀美議員、歐陽臻珠議員、林世賢議員、賴澤民議員、黃玉芬議員…等來到現場,台中環保局前局長洪正中也來到現場、超過十個團體前來聲援。

台灣人民監督法院理事長陳達成律師,表示牽扯到人命的時候,就沒有程序的問題,刑法第23條、24條,有司法權的行政官員,應該排出立即的危害。1940年代,人類的歷史發生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的事情,到1946年,所有的納粹黨員,德國軍官都說我是依照法令刑事,我是聽令行事,這個說法在20世紀末已經被推翻了。只要有行政權、有司法權的官員,有人在屠殺人命就有權利馬上制止!

本次發起遊行的總指揮葉光芃醫師表示,我們強調9月18日大遊行只是開始,不是結束!9月28日之前,我們都還要持續抗爭,直到最後一刻!

魏明谷現場出席遊行,僅回應將交由專家學者研議,便離開進入縣政府。現場民眾激動在縣政府門口,呼喊要求魏明谷縣長「拒發台化許可證」、「正面回應」,要求縣長出來表態!

發起團體: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

參與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喚醒彰化青年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爭好氣聯盟、中科汙染搜查線、918剷除空汙毒瘤 彰化學生陣線(彰化高中學生會x彰化高中臺灣文學研究社x靠北彰中x彰化女中臺灣文學研究社x彰化女中水電材料行x彰女自由服儀陣線x走街公社)、人民作主基金會、台灣轉型正義協會、台灣環境公義聯盟、台灣生態學會

參與政黨:台聯、綠黨、基進黨、國民黨、民進黨

後續發展:

【新聞稿】彰化縣政府正式回應918遊行 發起團體回應聲明

公庫報導 反台化燃煤三千人上街 縣府態度曖昧爆衝突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