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打工族「血汗之肝」濺血 怒吼反砍七天假

文/特約記者呂晏慈

立法院新會期上週開議,爭議多時的《勞基法》草案被列為民進黨優先法案,其中「砍七天國定假日」將影響台灣40萬名部分工時工作者,連帶一起砍掉原本的七天休假日及雙倍薪資。今(9/24)13所大學學生打工族前進立院,怒吼「資方走狗民進黨,勞工權益砍光光!」訴求反砍七天假,並將打工族濺血的「血汗之肝」高掛在立院大門口。

160924-1

依據《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若勞工在國定假日期間出勤,僱主應給付雙倍薪資。然而,若立院通過「一例一休、砍七天國定假日」,砍掉元旦隔日、行憲紀念日、教師節、光復節、國父誕辰、蔣公誕辰、青年節這七天,就無法放假或領取雙倍薪資。

打工族沒有補休、加班費可言 砍七天假=砍薪7448元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號召13所大學代表、20多名學生上街,表達反對砍七天假的心聲,同時也強調,不能把一例一休或特休假作為砍假的條件,因為對從事部分工時工作的打工族來說,平時不僅難以落實「補休」、「加班費」等規定,加上工作時間不固定,「特休假」形同虛設。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林子傑指出,若少了「國定假日出勤雙倍薪」,傷害打工族勞動權益甚鉅,他說明,砍掉一天國定假日,一天至少會少1064元薪資,換算成七天就是7448元,幾乎等於一般大學生一個月的生活費。

160924-3
學生工讀低薪又無勞健保 出事受傷自己看著辦

政大學生洪詩婷也說,自己平常靠打工支應生活所需,一旦七天假被砍,原本寶貴的休息時間不復存,更遑論領取雙倍薪資;因為超時工作、沒有加班費或勞健保是打工時經常面臨的困境,她忍不住哽咽,自己的朋友在貓空茶店上班,但因沒有勞健保,導致面臨工傷時求助無門。洪詩婷強調,打工職場銜接未來全職勞動和學生生涯,不應該再有更多學生被剝削。

馬來西亞僑生黃康偉直指,在台外籍生打工時,經常因不懂勞動法令而被惡意減薪、拿不到加班費,勞動處境險峻;他坦言,馬來西亞的政府一直持續推動週休二日、讓勞工有更好的勞動素質,然而在台灣卻將國定假日和休假時間綑綁起來,刻意減低勞工的休假時間,怒批「民進黨只想到資方,而資方只想到自己」,也希望站出來為勞工發聲,讓台灣不再是過勞之島。

東吳大學法律系學生方芯潔則說,為了支應昂貴的課本開銷,自己必須在學校打工,但犧牲時間工作賺取的金錢卻遠遠不足,凸顯了基本薪資不足的窘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成員、台北大學學生王晨翔表示,過去在餐廳工讀時,老闆規定三個月試用期間,僅能領到115元時薪,遠低於基本工資;他重申訴求,呼籲勞動部應積極落實勞動檢查,維護部分工時工作者的勞動權益。
160924-4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