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青年拒砍七天假 血汗之肝送立院!

文/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

立法院新的會期展開,而民進黨政府竟仍將《勞基法》草案列入優先法案,打算繼續推動砍除七天假的進程。今(24)日下午,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共同前往立院正門,邀集各校青年代表與打工族代表一同抗議,要求衛環委員會全體委員與新任召委陳瑩、吳玉琴,不得通過砍除七天假的《勞基法》草案,讓勞工的生命與健康繼續燃燒。

在這一年多來,基本工資、七天國定假日、一例一休、七休一、年金改革等議題上,資方猖狂的嘴臉展露無遺;而現在的執政黨民進黨則一再私會工商團體,任意出賣勞工的勞動條件,導致青年勞動者不論是在學時的打工、畢業後的工作,都陷入低薪、過勞、爆肝的風險之中。我們將邀集各校青年代表,從每個人的打工經驗出發,說明七天假議題對於青年勞動者的影響;並透過行動劇表達資本家與民進黨聯手出賣勞工權益的過程。對於目前勞基法的修法過程,我們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一、勞工國定假日十九天,一天都不能少!

在上個會期,因為勞工團體的行動,終於迫使立院不對《勞基法》修法草案進行審議,成功擋下一例一休與砍除七天假的修法改惡。但我們卻看到,就算勞工已經明確表達心聲,拒絕任何對工時相關規定的勞動法令改惡,民進黨政府卻依然故我,在暑假期間繼續與資本家私會;如今更在立院開議後,將《勞基法》繼續排入優先法案,打算以十萬火急的速度,延續上個會期的「未盡之惡」。

我們認為,七天國定假日對於全體勞工是寶貴的休息時間;對於打工族和難換到補休的勞工而言,砍除七天假就是直接少了一倍薪水,甚至連原本的薪水都難以拿到,形同變相砍薪。若要調整,只有向上增加的空間,沒有向下刪除的可能。我們全力支持現有國定假日全數保留,徹底反對親資政府砍除七天假的任何嘗試,這些國定假日不是多出來的、也不是原本沒有的,而是我們原本就該有的權益!保衛七天國定假日,是一場為了我們青年自己、也為了全體勞工的休息時間戰爭!

二、拒絕以一例一休或特休假日作為砍除國定假日的交換條件!

民進黨政府在砍假的過程中,一再釋出各種貌似「善意」的提案,打算要與勞工換取砍假七天的決定,例如一例一休或是換特休。但是,不論是任何縮減工時的措施,通通都可以不必砍除七天假日,不必做任何的交換。保障勞工同時有十九天國定假日,再額外加上、同時並存這些配套措施,才能真正的降低工時,賦予勞工相對安全健康的勞動條件。

目前,除了民進黨黨團推動一例一休的修法外,勞動部也正研議「調整特休日數」、立委林淑芬則研議「放寬取得特休之年資」。我們認為,真正保障勞工的作法,應是在「完整保留七天國定假日」的前提之下,再考量其他修法方向。國定假日對全職、兼職、青年或派遣勞工而言,是最有保障的假期,不該以「交換」的方式,換成根本不降工時,甚至不減反增的「一例一休」,或是勞資協商空間較大、對打工族和其他非典型勞動者而言形同虛設的「特休假日」。

各種證據都顯示,在現在,保留國定假日會是對青年在內的全體勞工最有利的選擇。我們堅決反對以一例一休或特休假日的條件放寬、日數增加,作為砍除國定假日的交換條件!

三、勞動部應積極宣導並進行勞動檢查,落實部分工時工作者勞動權益!

在七天國定假日時,一般的部分工時工作者難以落實「補休」的相關規定,原因在於部分工時工作者的工作時間可能不具經常性,而是由排班決定;又因為個別勞動者,特別是部分工時工作者這類議價能力不佳的邊際勞工,又難以取得「國定假日出勤」的加班費,也就是加發一倍薪水。在這樣的狀況下,部分工時工作者,尤其是同時負擔學業的青年打工族,不論是補休或兩倍薪資都難以獲取,形同法外孤兒。

此外,在加班費議題上,部分工時工作者是相對弱勢的一方。目前關於加班費給予的相關辦法,到底是要以「超出法定每日八小時工時」的部分為加班,還是以「超出勞資之間約定工時」的部分為加班仍有爭議;而部分工時工作者在談判上的弱勢,更是加劇了加班費規範無法落實的根本原因。

今日代表各校出席發言的同學們將會提到,在目前已經相當艱辛的打工職場中,七天假被砍了、或是沒有落實時可能帶來的後果。代表師大的陳炳權同學將會回應目前台師大對於「改用學習型,免放七天假、免給加班費」的沾沾自喜言論,其實是建立在以「低工資高工時、去除社會保險」的血汗勞動上。北大的王晨翔同學則從自身在餐飲業打工的被剝削經驗,指出基本工資和七天假的權益,對於「薪水難以維生」的打工族而言至關重要,是為打工族奪回生活基本尊嚴的鬥爭。

而政大的洪詩婷同學則特別指出,少了七天假就是多了七天工作時間,對全體勞工而言,形同另類的剝削。她還強調,打工族特別難以拿到加班費和勞健保的基本權利,超時工作、因勞務而受傷的事情發生,根本沒有保障,作為銜接未來全職勞動和學生生涯的打工族職場,洪詩婷認為不該再有下一代的學生再受剝削。

在此環節上,我們認為,唯有勞動部強化自身「保障勞工權益」的任務,積極宣導並介入打工族的法規保障,在「國定假日兩倍薪資」和「加班費」的議題上特別加強宣導與落實的手段,並針對多數打工族所從業的「餐飲業」、「服務業」與「大專校院」,主動進行專案勞動檢查,對違反勞動法令的商家和大學立即開罰、促使其改善,才能夠真正落實打工族的權益。

未來反對砍除七天假的行動,青年也不會缺席。面對與資本家聯手的政府,靠著更多的青年與勞工一起站出來,堅決反對任何勞動法令的改惡,我們才有力量奪回屬於我們的勞動尊嚴!

發言名單:

記者會 主持人 青年產業後備軍 鄭仲皓

行動劇 主持人 青年行動委員會 蘇子軒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林子傑

青年產業後備軍   王晨翔

青年行動委員會 陳炳權

世新大學代表 黃康偉

東吳大學代表 方芯潔

政治大學代表 洪詩婷

延伸閱讀

打工族「血汗之肝」濺血 怒吼反砍七天假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