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古美解凍整理

此圖是白宫人員所拍攝,屬於公有領域。

文/夜書

導火線

歐巴馬在任期結束前除了處理伊朗問題,也順勢處理古巴的問題,讓人認為他有做一點事。

事件經過

(以下時間為 UTC+7)

時間事件
2013 年 12 月 10 日在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追思會上,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上前與勞爾·卡斯楚(Raúl Castro)握手致意,被媒體解讀為雙方正常化的開始。事後媒體發現,在教宗的幫忙下,2013 年初雙方其實就己開始祕密會談。
2014 年 12 月 17 日雙方同意外交正常化,並且同時釋出囚犯以示好。但雙方並沒有完全開放,都各自保留部份制裁,很多議題上也沒有共識。
2015 年 01 月美國這邊對古巴旅遊解除限制,雙方也順勢解除其他商品限制。
2015 年 04 月在雙方領導人會晤後歐巴馬將古巴自恐佈主義名單中除名,原本議會是有機會擋下此案的,但連當時眾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都沒有提案,此案於隔月正式除名。
2015 年 07 月 20 日雙方重新啟用大使館,視為彼此復交,也各自升起自己的國旗。
2015 年下半年美國諸多商業集團迅速進入古巴市場,但並沒有對古巴産生太多改變。
2016 年 03 月歐巴馬攜手一群政要訪問古巴,成為 88 年來第一位訪問古巴的美國總統,但是從互動看來勞爾·卡斯楚並沒有很賞臉。

解釋

1. 為什麼是在這個時機點?

這件事其實己經私底下喬很久了,但一直到最近才開花結果。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取決於美方,歐巴馬要準備卸任了,要交點成績出來,跟伊朗破冰有異曲同工之妙。

2. 古巴和美國之間就沒有瑕隙了嗎?

多得很。像是美國一直垢病古巴的人權議題,認為古巴還沒結束冷戰的管理思維;但古巴則反咬關塔那摩海軍基地,這都是長期一來雙方一直不讓步的地方,雙方在見面時也不時重申這點。

3. 美國是用什麼心態在面對古巴?

美國一直視古巴為一個未高度開發的地區,所以歐巴馬進古巴時也帶了很多企業級的人物進去,以一種美國要進入古巴幫忙開墾之姿進入。但卡斯楚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其實已經有預估開放後的結果,所以就大方的讓美方進入。當然結果也如他所預期,古巴並沒有因此有多少改變,也默默的將了美國一軍。

4. 為何美國關不了關塔那摩灣拘押中心?

因為沒有必要還。除了古巴拿美國人沒轍之外,美國還可以使用這個地方來對囚犯施刑,而不受美國法律的限制(因為不在美國境內)。在卡斯楚的任內曾有很多次下手想要關掉,但美國就是想盡辦法要讓他維持基本生活水準。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美國可以就近直接監視古巴的一舉一動,尤其在飛彈危機時。以上種種的原因讓理論上不該存在的監獄繼續維持下去,也沒有美國政治人物敢動它,也沒有能力完全關掉它。

5. 所以歐巴馬沒有辦法達成他的競選承諾,關閉關塔那摩監獄?

目前看來是的。歐巴馬是在 2008 提出的競選承諾,而 2012 競選連任時他決口不提關塔那摩監獄。歐巴馬的舉動也一點一滴得改變美國的政治生態,選民看到的已經不再是一群可以信任的候選人。從 2016 年的選舉可以很清楚得看到這個現象,選民已無法仔細要求候選人兌現支票,而是去看有沒有辦法接受他們所畫出來的大餅。有一點選民心裡知道,就是無論誰選上美國總統自己的生活並不會有多大的改變,那這樣陶醉在候選人的夢裡,反而是比較務實的選擇。

6. 古巴實際旳變化是什麼?

不少人認為古巴會在開放後一夕之間改變,美國的企業的投資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點。這些企業想說古巴人也是有很多人在看美劇,應該可以很快打入市場。但沒有想到其實古巴的市場早就定型,而且只有美國對古巴禁運,古巴卻沒有限制任何地區的交易,所以除非改變居民的消費習慣,否則很難進入古巴的市場。

7. 所以美國可以和古巴交好了嗎?

這個問題可以還是要回去問美國自己了。當年美國遭受 911 恐佈攻擊時大張旗鼓的點名邪惡軸心,也把古巴納入邊緣邪惡軸心國家,這樣的稱呼沒有人會受得了,也可以遇見古巴對美國的不信任。畢竟至今美國都沒有辦法指出古巴在哪個地方是恐佈主義的溫床,最後也是聯合國不斷要求美國要回復和古巴的關係,美國才重建關係。表面上雙方還是有意要交好,短期內應該不會有什麼重大變化。

8. 近幾年拉丁美洲的變化是如何?

拉丁美洲過去的二大反美陣線其中一個是古巴之外,另一個就是委內瑞拉前總統烏戈·查維茲(Hugo Chávez)。查維茲在 2013 年就己經去世,過了好幾年委內瑞拉經濟沒有任何起色,多少會影響到卡斯楚的心境。再加上卡斯楚年事己高,所以古巴才會願意融冰。目前拉丁美洲的未來還不是很明朗,美國也在此出招想要去改變那些一向反美的國家對美國的態度,試圖在此讓更多國家接受美國,但不是那麼積極。

9. 所以美國可以控制拉丁美洲了嗎?

美國一直對拉丁美洲不是那麼積極,美要原因昰這裡不管怎麼都會是美國的後花園。歐洲人和亞洲人會去瘋非洲,就是不會有人想要來拉丁美洲,美國就看準這一點對拉丁美洲不是很有心要去掌控,只要等著拉丁美洲的國家主動來跟美國交好就好了。剩下就是去處理那些反美情緒高漲的國家,只要他們不要亂到會影響到美國本土,其他什麼都不是那麼重要。

維基連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