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讓有權力者看見「土地正義」! 徐世榮:我就是不停的做,就只是這樣

文/公庫特約記者何宇軒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18日晚間在二二八公園附近的書店舉辦他的新書《土地正義》的新書發表會,包括來自苗栗後龍的被徵收戶洪箱、桃園航空城代表蔡美齡、獨立記者朱淑娟等人都出席力挺。在當晚9點多發表會結束後,徐世榮與群眾步行到總統府前,將他親筆題字的新書送給總統,由總統府公關室代表收下。

徐世榮在當天早上,就在自己的個人臉書預告了這場送書行動,但事實上,他表示這場送書行動是臨時起意、不是事先規劃的。對於送書的心路歷程以及背後的意義,請看以下《公庫》特約記者的採訪:

公庫:請你談一下書中有關土地徵收的六個要件?
徐:第一是「法律的規定」,是形式要件,法律保留原則。第二個是一定要促進「公共利益」,重要的公共利益是大家共同決定,不是有權力的人單方面決定。第三個是「必要性」,指的是這個公共事業,是否真的有它的必要。第四個是「比例原則」,要對人民的侵害越小越好,例如像台南鐵路要東移,不能夠無止盡不斷東移,盡量不要去侵害人民權益。第五是「最後迫不得已手段」,滿足前面五個之後,最後才是「完全的補償。」,像是拆遷安置這方面。

公庫:那你覺得政府有做到其中幾項?
徐:其實都沒有(笑),我們只有形式上符合土地徵收條例第三條,例如桃園航空城,那「公益性」,要履行正當法律程序,我們有沒有正當履行?這也是一個問題,其他的(要件)也是沒有(做到)。

公庫:當初在寫這本書的時候,已經有打算書寫的對象,是要給有權力的人看嗎?
徐:對,沒有錯;我很意外,我本來以為民進黨比較有這樣(土地正義)的觀念,但發現他們執政以來,還是缺乏這樣的想法

徐世榮說,他寫這本書就是要讓有權力的人可以看到。

公庫:今天為何採用送書方式,把書送到總統府?
徐:因為我們的政府,不管國民黨、民進黨政府,都很缺乏土地正義的概念,把這本書送給他們,是希望他們有土地正義的想法;雖然選舉時,蔡英文也有提到土地正義、社會正義的觀念,但我覺得他們了解的還是非常浮面、非常形式化,所以如果他們願意的話可以看我的書,了解民間為什麼有這麼多痛苦。

公庫:步行送書的構想是原本就計劃好的嗎?
徐:是今天早上突然想到,因為剛好金石堂(新書發表會舉辦地點)離總統府很近,所以想說順便把書送過來。

公庫:有事先聯絡總統府嗎?
徐:中正一分局有很多朋友都已經跟我熟識了,當我在臉書公布這個消息,他們就打電話來聯繫,這都是他們幫忙安排的,(Q:所以不是你主動聯絡?)對,是他們來跟我接洽。

公庫:總統府今天派公關專員來接待的做法,你可以接受嗎?
徐:我覺得就是客從主便。

公庫:剛剛出來接待的公關室專員(李淑惠)你是本來就認識嗎?是怎麼認識的?
徐:本來就認識的,因為我已經進去(總統府)很多次了、陳情室我進去太多次了,關於苗栗大埔她接過很多次陳情。

公庫:你對今天的送書行動,會期待對方有什麼回應嗎?
徐:我不敢有任何期待(笑),我們只是不斷的做做做做⋯⋯就是這樣子。

 


附註:

《土地徵收條例》
第 3 條

國家因公益需要,興辦下列各款事業,得徵收私有土地;徵收之範圍,應以其事業所必須者為限:
一、國防事業。
二、交通事業。
三、公用事業。
四、水利事業。
五、公共衛生及環境保護事業。
六、政府機關、地方自治機關及其他公共建築。
七、教育、學術及文化事業。
八、社會福利事業。
九、國營事業。
十、其他依法得徵收土地之事業。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