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高雄果菜市場居民絕食 用生命抗議陳菊不當徵收

文/公庫特約記者 張已廉

高雄果菜市場居民從八月底守夜護家園,到九月初歷經兩次強拆至今,許多人的家園已殘破不堪,被迫遷居民在這期間,不斷要求市府人員將徵收相關文件公開,卻遲遲沒有得到回應。而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也於十月初要求市府進行公開辯論,希望可以透過雙方對談將問題解決。不料10月17日陳菊仍以「依法行政」為由,果斷拒絕。今日(10/22)自救會決定以「絕食靜坐」,來換取與官員對話的空間,自救會長吳富雄表示,這是非常不得已的方式,倘若這樣仍得不到市府的重視,不排除會做出更激烈的抗爭。

上午十點三十四分,行動總指揮林致宇宣布開始絕食行動,他表示,在市府承諾停止強拆與答應公開辯論之前,行動將會無限期進行。

自救會助理曾維堂表示,陳菊一句話就將人民的聲音給退回,高市府近期還要再進行拆除,這表示市府方面根本不承認九月的強拆作法錯誤,「這是什麼官僚,如此傲慢!」他更進一步說明,今天人民會選擇絕食,是無可奈何之下的決定,目前以自救會會務人員先開始絕食,而果菜市場住戶則正在醞釀下一波行動,不排除會將「血書」遞到官邸,讓政府「看見」人民的聲音。

%e6%9e%9c%e8%8f%9c%e5%b1%85%e6%b0%91

自救會長吳富雄哽咽地說:「今天真的是逼不得已,很心疼這個團隊。」他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居民不斷提出理性的訴求,前陣子也希望能透過各種管道與市府方面進行溝通,但很遺憾聽到陳菊以這樣果斷的態度拒絕傾聽居民聲音。他更呼籲高市府儘速回應居民訴求,否則不排除再度前往台北進行抗爭。

「原來有120戶,現在拆到只剩6戶,最高法院的書記官還問我為什麼法院裁定都寄不出去,因為戶籍還在,但家卻沒了,人都不在了阿。」自救會委任律師柯邵臻說。由於最高法院認為「土地」是可以「被」歸還的財產,因此駁回住戶針對強制拆遷提出的假處分與停止執行,她表示這是只看財產權,而完全沒有考慮到人民居住權的判決。「比行政單位還保守!」她說,早在今年(2016)8月1日居民便已提出要求政府歸還土地的行政訴訟,但是市府直到昨天(10/21)才拿出民國61年由行政院核可的徵收計劃書,且竟是「手寫」版本。對此柯邵臻表示,政府認定此地區已於民國71年完成土地徵收,但當時處於戒嚴時期,徵收程序與手段是否合法、妥善也仍有爭點,自救會將在日後於臉書粉絲專頁陸續提出。

%e6%9e%9c%e8%8f%9c%e5%ae%88%e6%a3%ba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則說,絕食是有風險的,在此之前,人民不斷地尋找管道希望能與市府協調,卻得不到任何回應。他批評高雄市政府,只用嘴巴講,一方面軟的講、另一方面農業局卻以硬的手段來處理。陳銘彬也認為,高市府應概括承受、不迴避過去強制取得土地過程的瑕疵,更不可躲在「公共利益」的大傘後,做著有計劃的「滅村」,這樣才是一個真正有擔當的政府。

同樣受苦於徵收問題的台中黎明自辦重劃區受徵收戶黎明幼稚園執行長林金連也到場聲援,以「跪棺」行動呼籲政府,切勿繼續進行迫害,呼籲中央、地方針對土地政策應同調,不可再讓人民流離失所。

eji3h94001

而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成員則於會後將手沾紅色顏料,把象徵「血手印」的符號印上寫有「人權已死」的布條,大聲呼喊口號「暫緩強拆、平等協商、合理安置!」,並正式展開絕食行動,期盼市府可以儘速回應,不再隨意忽視人民的聲音。

延伸閱讀

強拆前夜(2016.08.31) 居民專訪
高雄果菜市場面臨強拆 居民:政府違法卻要我們「依法行政」

強拆首日(2016.09.01)
爭議未決 陳菊拒絕溝通 強拆高雄果菜市場
【投書】人權倒退的城市:高雄果菜市場北側民宅迫遷

強拆之後(2016.09.01-)

絕食聲明:絕食鬥爭,粉碎土地炒作
絕食【新聞稿】陳菊絕情 人民絕食!

 

%e6%9e%9c%e8%8f%9c%e6%ae%98%e9%aa%b8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