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第七屆高雄同志遊行聯盟發言稿

文/黃楷翔(高雄同志遊行聯盟執行秘書)

2010年9月18日,在高雄市同志公民運動的經費挹注下,第一屆高雄同志大遊行開走。這是台灣第一次在台北以外的城市舉辦同志遊行,是一場對南台灣同志意義重大的活動。隔年,高雄同志遊行聯盟改由民間籌資,從第二屆到今年的第七屆,活動之所以能夠順利完成,都是來自各方民眾一點一滴的捐款或無償付出。也因為完全由民間籌資,我們得以從第三方的角度,去檢視高雄市同志相關政策的推動。

過去兩三年來,我們觀察高雄市同志友善政策,除了去年首創的同志伴侶註記以及每年定期舉辦的高雄市同志公民運動外,其餘相關的同志政策並沒有明顯的進展。此外,前述的兩項政策的執行單位都是高雄市民政局,但我們相信同志友善都市的營造,應該是全市各局處都要有所投入。最近,有越來越多的朋友跟我們反映同志伴侶註記徒有形式而沒有具體的權益保障,凸顯了在中央法規政策尚未平權之前,地方縣市政府若只在民政局或戶籍系統上給予註記是不夠的。所以,今年的高雄同志遊行主訴求,我們拉進了教育與勞工的議題,希望除了高雄市民政局之外,還有更多的市府局處參與。

今年的十一月開始,我們將鎖定教育與勞工的議題,舉辦三場講座、四場電影放映會、一場為期兩週的性別展覽,以及南部各縣市涵括屏東、台南與嘉義的活動串連,最後將在11/26下午一點半於高雄市勞工公園集合出發,來場盛大的同志遊行!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同時,我們也想趁這次的記者會給高雄市民政局一個鼓勵和一個建議。鼓勵的是,今年的同志公民運動除了記者會與相關活動之外,也安排了政府單位與同志/性別團體的論壇會議,相較於過去幾年的計畫內容,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建議則是,我們希望高雄市政府能比照去年的台中市政府,乃至今年的台北市政府,在高雄同志大遊行當天,於市政府空間升上一面彩虹旗,相信這會是極有正面意義的宣示。

同志權益之路並不好走,期待民間社團可與政府單位一同攜手向前,讓高雄市成為真正的同志人權之都。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