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青年爆肝圍攻「資進黨」 反砍七天假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青年爭勞權,圍攻資進黨!」學生勞團今天(10/23)在立法院前,號召全台52個學生會及學生社團代表,表達反對民進黨政府砍七天國定假日。並帶著十位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人頭道具,抗議他們在10/5時用一分鐘的時間將《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相關砍七天國定假日、一例一休等爭議草案送交黨團協商,一一唱名他們是「黨意魁儡」。

學生團體帶著「勞工血汗之肝」的道具,一路遊行至民進黨黨部前,最後用爆竹爆破,象徵民進黨政府強行砍假就是「資進黨」,要讓全台勞工「爆肝」。雖然民進黨黨部所在大樓正在進行外牆清洗作業,警方強調是強酸清洗,要抗議團體不要靠近,學生團體最後仍蜂擁至大樓門口,將資進黨標語貼在門上表達抗議,同時把立委人頭道具丟回去,呼籲民進黨政府在11月初勿強行三讀草案。

161023-7
161023-2

青年學子看見未來沒勞權 上街發聲救自己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蘇子軒表示,青年團體已經數次上街抗議,並在各大校園街頭宣講,訴求國定假日19天、一天都不能少。民進黨政府執意要砍七天國假,等於是賤賣青年血汗勞權,拒絕民進黨政府用假週休二日「一例一休」及增加初入職場者「四天特休假」做交換條件。蘇子軒說:「民進黨宣稱要落實週休二日,但這跟七天假沒有任何關係,因為設計成『一例一休』無法實質降低工時,卻用此哄騙勞工、欺騙青年。」

關於利用填補初入職場者的「四天特休假」是否可以彌補砍七天國假的問題?蘇子軒則說,砍七天就是一年增加56小時工時,以工作35年來計算,一生多245天工作日。「拿四天特休,來跟全民交換245天工作日?總統蔡英文競選時承諾要把勞工年總工時下降,恢復七天假;現在民進黨砍假就是走國民黨老路!」

「一例一休」不是真正週休二日,保留加班的彈性:「例假日」是老闆不能隨便要求勞工加班的,除非發生「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如果真的必須加班,老闆也要發給雙倍薪資,而且還必須補假。

「休息日」,只要勞工同意,老闆就可以要求勞工加班;雖然也要發給一定比例的加班費,但事後不必補假。

今年開始降低法定工時(單週40工時)後,等於勞工少負擔工作量,資方企業就得因應多出的工作量填補人力。民進黨政府宣稱砍國假可與公務人員放假天數一致,卻忽略一般勞工其他假日(如特休)並未實質落實。過去一般勞工「只紀念不放假」的七天國假被挪移做週休二日,如今降低工時之後就不需要挪移,勞團訴求更要還給勞工。

161023-3

沒錢又沒休假 沒勞健保更可怕

政大勞促會洪詩婷,自己就是做了三年的打工族,曾在餐廳、補習班做過近10小時的工作,而且沒有加班費。她提到,有學妹在安親班打工,為了因應暑假需求量大增,工時長達13小時;也有同學在貓空茶餐廳工作,不小心燙傷,卻沒被老闆保勞健保,看病沒有補助。「總有一天我也會離開校園,進入職場為老闆賣命,但是打工族現況就這麼慘,更何況是進入職場的勞工呢?砍七天假就是讓我少一個月生活費。」勞團計算,砍掉一天國定假日,一天至少會少1064元薪資,換算成七天就是7448元,幾乎等於一般大學生一個月的生活費。

161023-2
砍國假對學生的影響,打工時,少一個月生活費;正式進職場則是少七天休息時間,恐加速過勞死情況。洪詩婷說,社會上的運作都是廣大勞動人口付出所產生的結果,「根本就是因為勞工們才足以支撐國家資本經濟」,但現在因為民進黨立委「一分鐘」將草案進黨團協商,一分鐘換來青年們最差的勞動條件,「憑什麼因為一分鐘,就決定我畢業後的工作人生?」

161023-1

砍國假加上《高教創新轉型條例》 年輕人任大人宰割?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林子傑則說,青年貧窮化的狀況更顯示在高學費及90萬學生背負學貸的狀況上。「學費不停的漲,薪水沒有漲,學生家庭得背負數十萬學貸,職場新鮮人起薪卻不到三萬。」他認為,政府不增加預算壓低學費,還每年編列30億元補貼銀行學貸利息,把人民納稅錢給財團賺走。「砍假就是跟資本家妥協!」

林子傑認為,立法院本會期除了恐強行三讀《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另外還有《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被列為優先法案。《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內容讓握有校產的校方傾向市場化、企業化,讓青年學子處境更加惡劣。「若這兩項草案過了,我看不到青年未來在哪?」

161023-4

成大零貳社陳同學呼籲,「民進黨不要當一個虛偽的政黨」,不要承襲虛偽的傳統。因為2000年時民進黨首度執政,陳水扁承諾要在兩年內推動每週40工時,但當時勞委會主委陳菊拋出單週44工時政策,經由勞團抗爭,才變成雙週84工時。「單週40工時早就被民進黨拋到九霄雲外去。」

16年後民進黨再次上台,總統蔡英文競選前承諾在「不傷害勞工利益下,不會砍七天國假」,同時也在他的勞工政策六大保障內,首要就是保障勞工縮短工時,但卻在執政後一手要通過「假週休」,另一手砍七天假,與縮減工時政策背道而馳。

161023-3

十個黨意魁儡別跑 全民都在看

學生勞團今天準備了十位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人頭道具,分別是召委陳瑩跟吳玉琴,以及鍾孔炤、陳曼麗、林靜儀、林淑芬、楊曜、黃秀芳、劉建國、吳焜裕,抗議他們在10/5時用一分鐘的時間將《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相關砍七天國定假日、一例一休等爭議草案送交黨團協商,一一唱名他們是「黨意魁儡」。

161023-4

兩位召委陳瑩跟吳玉琴,陳瑩當時花一分鐘時間決議將草案送入黨團協商;勞工立委鍾孔炤與社會運動出身的陳曼麗,諷刺的遵循黨意、捍衛砍七天假。還有立委林靜儀,曾提案過要推動新移民及原住民等相關紀念日納入立法,被勞團痛批踩在砍國假的位置上做出的「虛偽訴求」,若真要推動多元族群紀念日,更要確保19天國假。

161023-7

更多相關報導

2016.10.23 青年爆肝圍攻「資進黨」 反砍七天假

2016.10.12  抗議砍七天假 青年衝民進黨黨部

2016.10.05 砍假案立院決戰日 勞團肉身擋車綠營強推修法

2016.09.24 打工族「血汗之肝」濺血 怒吼反砍七天假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