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1022婦女救援基金會──阿嬤家之夜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台灣第一座以「慰安婦」為基礎的「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即將於年底正式開幕,為了替「阿嬤家」的開幕進行暖場,婦援會10月22日晚間在台北市中山堂戶外廣場,舉辦一場結合《蘆葦之歌》露天電影放映會、音樂會及公益市集的大型戶外活動 – 「思She想起~2016阿嬤家之夜」。

由婦援會出資拍攝的「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去年在全台6家戲院上映,得到廣大的迴響與極高的評價,因此,這次特別選在可以容納近千人的中山堂廣場架起12公尺的戶外大螢幕,舉辦《蘆葦之歌》首次大型露天放映會,希望讓更多民眾透過影像,感受「慰安婦」阿嬤們與生命創傷和好的動人歷程。沒想到天公不做美,台北從下午4點左右開始下起傾盆大雨,婦援會同仁們相當擔心活動必須被迫取消,不過,看到有熱情民眾撐著傘陸續前來活動現場,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決定「阿嬤家之夜」活動按原定時間照常進行,康淑華執行長上台致詞時表示,婦援會陪伴「慰安婦」阿嬤們這麼多年來,再大的挫折都遇過,因此,這點雨算不了什麼,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阿嬤們勇敢的生命故事。

晚間7點《蘆葦之歌》開始播映時,雨勢逐漸減小,民眾就在綿綿細雨中,或撐傘,或舖塑膠袋席地而坐,欣賞大螢幕上阿嬤們美麗的演出。更令人驚喜的是,影片播映10分鐘後,《蘆葦之歌》紀錄片的主角之一,也是全台灣目前仍健在的3位「慰安婦」阿嬤之一的蓮花阿嬤,以神秘嘉賓的身分來到現場。為了參加晚上的活動,蓮花阿嬤白天特別去美容院「歇逗」了頭髮,還穿上一件十分典雅的黑色洋裝,看來氣色非常好,她先在舞台後方的休息區,直到《蘆葦之歌》播到三分之二的片段時,雨已經完全停了,婦援會同仁們才搬了一張椅子,讓蓮花阿嬤坐在戶外廣場,和其他民眾一起觀賞影片。影片播完後,蓮花阿嬤走上舞台跟大家打招呼,還從捐款贊助「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的現場民眾當中抽出一位幸運得主,贈送由阿嬤親筆簽名的書籍《堅強的理由》作為禮物,為整場活動掀起高潮,也讓這位獲得蓮花阿嬤親筆簽名書的民眾大呼幸運,直說原本下雨不想來,如今很慶幸自己有來參加「阿嬤家之夜」活動。許多民眾紛紛上前跟蓮花阿嬤握手致意,還排隊等著跟阿嬤合影,蓮花阿嬤的出席,讓活動現場頓時成了阿嬤的粉絲見面會,相當熱鬧有趣。

除了播放《蘆葦之歌》,婦援會也邀請台灣第一個以阿卡貝拉純人聲演出的「神秘失控人聲樂團」上台表演,7位團員撐著傘,演唱重新編曲的《思想起》、《魯冰花》、《思慕的人》、《舊情綿綿》等經典名歌,搭配口白與簡單的舞蹈動作,向阿嬤們不朽的精神致敬,優美的人聲合音,讓現場民眾聽得如癡如醉。而配樂大師范宗沛及大提琴家鄭雅云也現場演奏《一顆紅蛋》、《月夜愁》等多首出現在《蘆葦之歌》紀錄片當中的配樂,時而悠揚時而低沉的大提琴樂聲,迴盪整個中山堂廣場,為「阿嬤家之夜」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長期支持「向婦女暴力說不」的國際崇她社,有來自台灣各地的50名社員,22號晚間特別前來參加「阿嬤家之夜」活動,並當場宣布要捐款贊助「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致贈感謝狀表達誠摯謝意。另外,參與「阿嬤家之夜」的公益市集攤主也把活動當晚營業所得的10%回饋給婦援會,做為未「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營運及教育推廣計畫的經費,婦援會同樣深深感謝。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由於「阿嬤家」的資金缺口仍然龐大,期盼更多民能夠透過已經正式上線的「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募資網站,以實際行動幫助婦援會,一起來牽成阿嬤的愛與夢想。

%e8%93%ae%e8%8a%b1%e5%b0%81%e9%9d%a2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