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女人團結對抗父權體制 我在「波蘭黑色星期一」的現場觀察

文 / 張柔

來挪威交換已過了兩個月,10月的挪威,應該是全年最鬱悶的季節,即使有美麗的秋葉襯托街景,抬頭仰望天空仍是持續好幾個禮拜的陰雨綿綿,讓人想起在台北最不習慣的天氣。北歐性別平等課的老師說,10月22日有一場聲援波蘭星期一的活動,心想就算天氣再爛,還是要出門支持,也能夠順勢觀察挪威的響應行動是如何進行。10月22日,天空仍是灰暗且下著雨,有一群人聚集在奧斯陸國會(Stortinget),準備聲援10月初在波蘭發生的「反對全面禁止墮胎法案」行動。

波蘭黑色星期一

時間回到10月初的波蘭,非常不寧靜卻也振奮人心。10月3日超過10萬名波蘭人(以年輕女性為大多數)拋開工作、課業與家務,上街頭,全身黑色穿著、攜帶黑色雨傘,反對保守黨右派執政黨 Law and Justice Party (PiS) 所支持的全面禁止墮胎法案(Stop Abortion),在民眾從3月初以來的反對聲浪以及各國響應反對的壓力下,表決結果出現大轉彎(U-turn),連保守黨的人都投下反對票,提案並沒有通過。

全面禁止墮胎(Stop Abortion)的構想於今年3月底提出,並獲得PiS黨魁卡欽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波蘭總理貝婭塔·席多(Beata Szydło),以及波蘭全國天主教會的支持。這項法案計畫將原本可以例外墮原則(包括,孕婦有生命危險、因為犯罪行為而受孕、胚胎有畸形的風險)一併禁止。非法執行墮胎手術的醫院、醫師都需繳交沉重的罰款,孕婦也有可能面臨5年的有期徒刑,使得想要人工流產的波蘭女性,必須偷偷地前往德國等鄰近國家進行。 波蘭擁有全歐洲數一數二嚴苛的反墮胎法,此提案一出,引起國內外相當大的爭議,延續幾個月的響應,在10月初,以黑色星期一(Black Monday)為名的行動達到最高點,最終提案失敗。

奧斯陸黑色星期六

或許這份喜悅無法持續太久,但各國的聲援並未終止,10月22日下午4點,大約100多名的民眾聚集奧斯陸國會前,全身黑色穿著、攜帶黑色雨傘,在陰雨綿綿的下午,持續響應波蘭黑色星期一。許多可能是婦女、學生團體的代表一個接著一個表達支持,代表說話的幾乎都是女性,參與的民眾也都以女性為主,但也有不少男性參與活動,但有趣的是,不少家庭帶著自己的孩子上街,也有為數不少的青少年參與活動,短講內容雖然大部分都是挪威文,參與者都非常認真聽短講,每次短講中間主持人會帶頭呼喊口號

My body! My choice!  Keep your rosaries off my ovaries!

呼喊口號時,多少能體會挪威人文化上較為害羞的一面,喊口號時仍需要帶動,沒有過分激昂,取而代之的是時而羞澀地呼喊,但每個人都非常認真地聽短講,整場論述核心某種程度強調以「身為女人」建構群體認同,以女權(women rights)為主軸,希望「女人們」團結,對抗邪惡的保守宗教與父權體制。

挪威保守黨(Woman organization of Norwegian conservative party)也派代表也前來支持聲援,主張女性生育自主權為個人權利的核心之一,當然也不忘提到,保守黨很努力在籌備明年的選舉,所以在奧斯陸的保守黨員們沒有辦法前來支持,但會持續為挪威女權努力。

過程當中也有一段有趣的插曲,一位男性手持手機錄影之餘,對正在發言的團體代表有疑問,跑到行動會場中央試圖對話,卻馬上被主辦者以及一些參與民眾包圍至旁邊,整個過程平靜,沒有太多喧鬧,畢竟還是有團體代表正在說話。

溫和的聲援行動

我從活動開始參與到結束,人雖然不多,雨越下越大、氣溫越來越低,手近乎凍僵地撐著傘,聽著不太懂的挪威語,想起了在台灣曾參與過的聲援行動。

與台灣的聲援行動類似,大多數為團體代表輪番出來表達對此議題的想法與支持,比較不同的是,台灣的聲援行動或者抗議在開始之前,大部分會進行一段行動劇,倘若訴求的聲音過於強烈,中途會有警察出來關切,訴求者與警方與訴求者間的衝突也時有所見所聞。然而,在這場奧斯陸聲援波蘭黑色星期一的行動,我感受到平和的氛圍,團體代表看著稿子,不疾不徐地把想法表達出來,沒有過於喧鬧的工具,只有一只簡單的麥克風、一台音響以及支持民眾自行畫的海報,偶有孩子跑到中間遊戲場面溫馨,過程中我並沒有看到警察隨身在側觀察(或許有我沒有注意到),選在人潮最多的奧斯陸鬧區以及禮拜六逛街的假日,不少民眾經過自發性地聚集聆聽短講,也有數名移民女性穿梭其中拿著她們家人的照片,向我們討生活,整場聲援行動在下午5點左右結束(挪威人的準時真的不是開玩笑),參與者結伴陸續離開現場,沒有逗留,聲援結束。

這僅是一場簡單,對波蘭黑色星期一表達支持的聲援行動,和我在台灣的經驗有些許不同,隱約感受到挪威人守秩序、不輕易打擾他人的文化。

unnamed-2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