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假友善,真砍假!」青年團體佔領民進黨中央黨部行動後聲明

文/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

昨日(11/2)下午為民進黨中央召開中常會的時間,青年團體選擇在突襲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國會研究室後,進而佔領民進黨中央黨部,就是希望也出席這場會議,口口聲聲要「改善年輕人處境」,卻一路強勢推動「砍勞工七天假」的總統蔡英文,能夠正視砍七天假對於青年勞權的嚴重傷害,並親自到場回應青年的質疑、具體說明──砍七天假是不是背離了蔡英文選前宣稱要「調降工時、拉高薪資、保障非典勞動者權益」的政治承諾?

令人遺憾的是,昨日青年團體在民進黨中央黨部,依然被警察、維安遠遠隔離在外。蔡英文號稱自己是「最會溝通的政府」、「要給青年一個可期待的未來」,然而我們已經清楚地認識到──蔡英文口中的溝通就只是用警察來和抗爭者溝通;蔡英文許諾要給青年的未來,更只是一個砍掉勞工七天假、維護資方權益的悲慘勞動環境而已。

根據媒體報導,民進黨中央高層向警方下令「不准抬離學生」。我們必須指出,有別於佔領柯建銘研究室的警力強勢排除,民進黨突然軟化,目的僅是粉飾立法院長蘇嘉全、黨團總召柯建銘針對日前青年占領立委研究室行動的荒謬言行,以挽救自身形象──這根本是民進黨的「假友善」,假意願意傾聽青年朋友的聲音,實則掩飾了民進黨一路在砍假案上的強硬行徑,更模糊了我們對民進黨應拿出誠意溝通的要求!青年團體要的,就是民進黨具體地回應我們對於「砍假」的質疑!

從九月以來,青年團體就在立法院、民進黨中央黨部等地,再三強烈表達青年勞動者的心聲。然而,民進黨卻總是以「聽到青年朋友的聲音了、落實周休二日」的罐頭式訊息,敷衍青年對於民進黨為何要執意砍假的質疑,甚至仍大言不慚地聲稱「勞工是民進黨的夥伴」。在不見民進黨有溝通誠意的情況下,青年團體選擇在《勞基法》修正案第二次朝野協商時,佔領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國會研究室,要求與柯建銘公開辯論,換得的卻是警力的強勢排除,以及柯總召一句「我的辯論對象應該是國會議員。」柯總召傲慢的態度,難道就是蔡英文向來自詡的「最會溝通的政府」?

勞動部部長郭芳煜「親上火線」的回應,更是火上加油。面對青年團體一再提出「砍假即砍薪」的質疑,郭部長的回應竟然是「打工族如果一周打工六天,在休息日出勤可領優於國定假日的加班費」。現實情況中,有多少學生能夠一周打工六天?況且,一週打工六天,儼然就是全職工作者,這難道不是雇主濫用非典聘僱的亂象之一?郭芳煜的荒謬言論清楚揭示了,行政部門根本不理解青年打工族的處境。這就是聲稱要「改變年輕人的處境」的蔡政府?

行政、立法部門皆以最荒謬、最粗暴的姿態貫徹民進黨黨意,主事者就是一聲令下年底前要砍假的蔡英文總統。因此,蔡英文總統絕對有必要向青年、勞工與社會大眾說明,為什麼選前恢復七天假、保障勞工權益的承諾,在選後就完全轉了彎?

然而,面對青年團體的強烈訴求,蔡英文卻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有時候也覺得在野時的同伴,現在突然處在不同的立場,這種心情上的感受,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個時候,團結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這段時間,黨必須要團結,大家要為這個黨、為這個國家做最周全的考慮」。這些話清楚地揭示了,蔡英文不願意反省自己一手主導的砍假案,連青年團體要求的最基本的溝通都做不到,執意要民進黨「團結」通過砍假案!

蔡英文曾在選前作出「薪資要增加、工時要減少、保障非典勞動者權益、……」等六大勞工政策的政治承諾,如今全面執政卻立刻原形畢露,帶頭維護資方利益要砍勞工七天假。我們必須指出,青年不需要民進黨這樣的夥伴──為了捍衛青年的勞動權益,我們與廣大的勞動者站在一起,並絕對與這個親近資方的政黨劃清界線!

對於這樣的「砍假總統」,青年團體將如影隨形、抗爭到底,直到蔡英文總統願意出面回應青年質疑,撤回砍假案!

了解必讀  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聯名團體(按名稱筆畫排序):

T-WHY台灣打工度假青年、大學法改革陣線、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中山放狗社、中央燎原社、中興勞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北大翻牆社、北醫義鬥社、台大大陸社、台大大學新聞社、台大濁水溪社、台藝浮社、台灣大學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交大敵霸閣社、成大零貳社、成大勞權小組、串流、佛光我佛你社、囹語、東吳跳馬社、東海大學工會、東海台研人間、東華烏頭翁社勞權小組、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長庚庚耘社、屏大落山風社、政大種子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師大人文學社、高師學潮、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高教工會師大分部、高教工會陽明勞權小組、高醫透明革命、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南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會、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淡江五虎崗社、清大勞權小組、第玖節讀書會、境外生權益小組、奪回桃園青年陣線、暨南拾事社、臺大學代會、臺灣治療師/生產業工會成立籌備小組、輔大黑水溝社、輔仁大學學生會、靜宜尋根樹(陸續增加中)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