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教育

【投書】第七屆高雄同志大遊行七問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

文/高雄同志遊行聯盟

高雄同志遊行聯盟在主論述裡提及:「我們的性別議題在立法、修法上看似獨步於全亞洲,但不論是教育或勞動法規中所提及的性別平等,距離充分執行、真正落實的終點還是相當遙遠。教育現場迄今仍存有恐性、恐同的聲音,恐嚇式的守貞教育,或扭曲性平教材的言論依舊沸沸揚揚」。依此,我們將論述內容凝聚為訴求第一點,提出「教育局應徹查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彩虹媽媽及得勝者課程實施現況,並規範其退出校園」,其實相當合情合理,無錯之有。

據聯盟夥伴長期以來的觀察及訊息蒐集,我們知道在高雄市各級校園內,依然有諸多國小階段的晨光時間、綜合活動及彈性課程,以及國中階段的空白課程(註1),是由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所把持。此舉已然違反先前高雄市教育局所揭示的性平精神。高雄市教育局於101年9月6日發出公文(註2),向各級學校指出「另有關貞愛立約承諾、守貞、拒絕婚前性行為及墮胎影片等宗教、信仰團體課程,皆不宜納入本市性別平等教育及性教育課綱內容,爰請各校邀請社會與民間團體蒞校宣講時,應慎選團體性質。」之後又在101年9月27日針對前述公文再發公文(註3)補充:「前函說明四有關貞愛立約承諾、守貞、拒絕婚前性行為及墮胎影片等課程,於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性別平等教育議題中,因基於對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家庭多元價值觀的尊重,其實施方法亦尚難有定論,爰請暫緩列入學校推動之性別平等教育辦理成果。」

綜合上述兩份公文,我們可以得知:具有爭議的宗教、信仰團體課程,是不宜進入校園,同時也不該讓學校把其教學歷程列入推動性平教育辦理成果之內。這麼簡單的文字,為何有人視而不見?

時隔多年,高雄市教育局及各級學校未能落實這兩份公文內容,已屬嚴重失職,因此,高雄同志遊行聯盟才會以民間團體的身份,對高雄市教育局提出訴求,希望徹查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彩虹媽媽及得勝者課程實施現況,並規範其退出校園。這是第一個層次。

第二個層次,就事論事,既然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始終認為他們在校園內的存在,具有高度價值,那我們就來認真檢視一番,最後評理的權利就交給所有大眾。

網路上任意搜尋,便可知道得勝者協會課程計有五套,分別為(1)問題處理含自殺防治課程、(2)情緒管理、(3)寬恕教育、(4)智慧理財、(5)真愛守門員。前面四套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內,故略去不談;我們的重點擺在「真愛守門員」課程,因為它與性別議題極有實際相關。

「真愛守門員」分有「性別平等教育」、「兩性性教育」、「性侵害與家暴防治」。看似正當的課程內,其實暗藏玄機。一來,裡頭所謂「’’性別’’平等」,其實毫無多元性別的概念,一味都是關於兩性二元的古舊思想;二來,整體課程又不時向學生(尤其針對女生)揭露「貞操極為重要,不可在婚前輕易失去」的陳腐思想。根據友人表示,她兒子在國中階段就上過得勝者「真愛守門員」課程,最後一堂課,講師發給每人一張「青春無悔/拒絕婚前性行為宣示卡」,又名「守貞卡」,鼓吹著簽下名字。友人兒子其實並無簽名意願,但看到班上同學幾乎都有落筆,他害怕課後被指指點點,便寫下名字。此事已過多年,可是他耿耿於懷,覺得當年是被不實資訊給誆騙了。

退一萬步言,就算得勝者協會「真愛守門員」課程沒有我們所認知的那麼不堪,我們倒是應該回到源頭來檢視一下,這樣的課程為什麼可以出現在校園內?

身為一個「校外團體」,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如何進到校園,這首先就是一個非常嚴肅的事。可惜的是,嚴肅的事卻被隨隨便便處理,令人不得不發怒。就我們所知,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可以入班,往往是因為在人脈上認識某位老師或主任甚至校長,以人情的牽連,就堂而皇之地進入班級,甚至整個班群。把整個學校變成他們的佈道場,這樣真的合宜嗎?

由此,我們接著要詢問的,是更加嚴肅的幾個問題:

1.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是否具有宗教背景?

2.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講師是否受過正式師培訓練?

3.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課程的教材是否為教育部審定之正式教材?

4.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課程是否經過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簡稱「課發會」)決議通過?

5.彩虹媽媽課程是否有宣揚婚姻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得勝者協會課程,是否包括「真愛守門員」守貞內容?

6.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真愛守門員課程是否鼓吹學生簽署守貞卡?

7.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真愛守門員課程有無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尊重多元性別的實質內涵?

高雄同志大遊行就以上問題七問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希望能得到每一道題目的詳細回答。若彩虹媽媽及得勝者協會可以完妥回應,並完全釋疑,我們願意公開道歉,並且主動刪除我們的第一點訴求。

最後,我們也要請教高雄市教育局,以及校內有彩虹媽媽及得勝者課程的學校主官:你們是否敢為彩虹媽媽及得勝者課程的教材和教學內容無條件背書? 

訴求的脈絡已補上,公道就請大家來評。

*註1:根據九年一貫課綱,國一國二的每周學習時數是32~34節,各校幾乎都排最上限34節,但還是遇到一個問題(並非全部學校皆如此):一週五天每天七節,所以會有一堂不計入教師鐘點,也就是所謂的空白時間。各校排在哪一天的第幾節不一定,例如有些學校會排在星期五第六節,以配合第七節社團課,但也並非每班都有,讓各班教師申請。

*註2:高市教健字第10135990400號

*註3:高市教健字第10136638800號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