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失速的高教退場列車-從永達關廠看高教問題】 高教工會x公庫專題報導聯合播映

永達技術學院曾經南部學子報考五專工科的前三志願,2014年宣佈停辦,這所為台灣造就無數工業人才的學校走入歷史,成為台灣高教政策下的犧牲品。 對許多人來說,永達關場只是少子化浪潮裡的些許浪花,但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製作的「高教退場犧牲品—消失的永達師生」專題報導,卻很真誠地告訴你,永達的問題超出我們想像。

消失的學校,只有永達?四散的師生,誰該負責?

永達停辦後,問題爭議並沒有隨之消失。近百教師被迫失業、學生四散,撐下來的能畢業,經濟條件較差學生僅能自認倒楣。 然而,私校資產不論儀器設備還是建築、校地,經費來源皆受教育部獎補助款分配以及學生學雜費、校務基金構成,一旦私校董事會握有的校產能夠轉型,非營利變營利、捐資變投資、校產變私產,從中獲取利潤,那麼其他私校看到永達轉型此例一開,還會認真辦學嗎?

公庫於十月初推出專題報導後,高教工會持續針對永達轉型案召開記者會,教師們奔波法庭,追討欠薪,也未停歇,「永達關廠」不是個案,而是一件攸關教育政策、台灣未來,和你我高度相關的重要議題,在這背後,國家與資本如何共謀?在教育商品化的號角下,台灣教育還有未來?高教工會與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將舉辦聯合播映座談,邀請關心高教議題的你,共同面對這輛行駛於台灣的失速高教退場列車。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Vvx4Rc83Evy388RD2(請點入填表報名以便掌握人數)

台北場 11/18(五) 18:30

@Tav cafe(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

主持人/政大廣電系副教授 郭力昕

與談人/

永達技術學院被迫退休教師 賴福林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 陳書涵

公庫記者 楊鵑如 黃怡菁

高雄場 12/9(五) 18:30

@三餘書店(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主持人/屏東大學社發系助理教授 邱毓斌

與談人/

永達技術學院被迫退休教師 賴福林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 陳書涵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管中祥

公庫記者 楊鵑如 黃怡菁

*免費入場(片長41分鐘,映後座談約2小時)

主辦單位: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