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公民課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美麗與哀愁

圖/Todd Petrie

文/王富瑾(國立新化高工公民與社會科老師 )

十年了,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政策從實施以來就爭議不斷。這篇文章只是想單純整理自己參與教專的心得和感想,不是為捍衛或詆毀該項政策,也許你的想法不同,都沒有關係。很多事情、政策本就各有優缺點,不會是全好或全壞的,不同的位置就有不同的立場,我也相信台灣社會應該有傾聽多元聲音的雅量的。

我們學校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這個領域算是早入行的,早在試辦階段,學校就已經申請參與。民國95年間,因個人的生涯規劃,轉換了服務學校,我初來到新化高工,新人一個,理所當然成為教務處邀約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對象。就這樣,在一無所知,半推半就的情形下,我進到了教專的天地。

我參加的第一場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相關研習,還記得研習地點在高雄高商,主講人就是曾憲政教授,內容主要是開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理念闡明。在曾教授真摯感性的演說以及溫暖的歌聲中,我開始去反思,日復一日又忙碌的教書生活,我是否感到熱情退減,忘卻了當年初任教師時的志氣呢?畢竟,若純以工作的角度來看,一入老師這一行,平均少說也要擔任二十五年的老師,甚至工作超過三十幾年的也大有人在。這份教育工作最大的特點就是「以生命影響生命」,且與學生互動過程產生的影響力之大超乎我們的預期,若對這份教職沒有了熱忱,又如何當個勝任這份工作呢?

之後,我照著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課程規劃,首先參加了初階教師研習,雖然上完了十八小時的課程,但是對於教學觀察的進行方式,甚至是教學觀察表、教學檔案評量表裡的規準、指標都是一知半解的。當然,回到學校,實際入班觀察、填寫表格也非得心應手,花了好一會兒功夫摸索,並請教同為教專夥伴的同事。那時的想法很簡單,就告訴我自己既然被規定要做,那就做吧!當時按部就班的完成教學檔案、教學觀察,現在看起來很粗糙、不精緻,可是在這過程中,讓我體悟到甚麼是「行而後知」,漸漸地對一些教專的操作理念有了想法。

到了97年參加了進階教師研習以及教學輔導教師研習。那時我報名參加的是,一口氣十天的馬拉松式進階教師研習加上教學輔導教師研習課程。上完十天的課程,不是結束,是開始,開始要進行進階教師、教學輔導教師的認證工作。很幸運地,我很快就找到了夥伴教師,於是我們就這樣為了要完成認證開始了長時間的入班教學觀察、輔導討論的歷程。而且我覺得擔任教學輔導老師角色的我,其實收穫遠多於我的夥伴教師呢! 像是我入班教學觀察時,其實我學到了不錯的教學活動設計;在討論教學內容時,對於一些課程概念能更加釐清,有助於專業素養的提升。另外,在觀察後會議時,當我要引導夥伴教師省思教學上優缺點,或者給建議時,我也會先自我反思,這些建議改進的缺點,我自己有做到嗎?所以,就我自己操作「教學觀察三部曲」-計畫會談、教學觀察、回饋會談的過程,我是很有收穫的。

實施十年的制度當然有它的問題,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這個制度最被批評的就是繁複的認證要求,一大堆的表格、制式的規定的確給老師帶來困擾,引發反感,所以教專這個制度真的需要改進,應該更有彈性、更加友善才對。但是,絕對不要因此全面抹煞這個制度的價值,像是「教學觀察三部曲」的架構我就覺得很好,只要確實地執行過一遍,或多或少都會有收穫的,只要實施的方法、觀察工具等可以更有彈性,不要流於表單的填寫就好。總之,我們不該把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焦點擺在評鑑,也不要把重心擺在通過認證、取得資格上,老師專業成長氛圍的營造以及實質的改進才是重要!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