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紫爆嚴重 台電代表:並非都是台電的錯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張已廉

中南部民眾長期忍受劣等的空氣品質,一群大多數生活在其中的影像工作者不願繼續隱忍,在今年發起群眾募資,希望透過全台的巡迴放映與研習工作坊,揭露、呈現汙染事實,向社會傳達問題的急迫性,希望能夠影響大眾的想法。11月12日為台中場工作坊,除了固定的影片播映外,《脫口罩!找藍天》團隊也特別在下午舉辦一場座談會,聚集民眾、官員及廠商來一同討論,以面對面的方式,讓彼此的擔憂與想法可以更為直接地交流。

座談會邀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台中火力發電廠經理尚偉賢、台灣電力公司電源開發處副處長廖鴻徹、雲林爸媽要乾淨呼吸聯盟發起人陳泰安、天主教若瑟醫院病理科主任陳仲勳、台中環保局空氣品質噪音科長陳中義、彰化縣環保局技正徐智煌、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民進黨立委蔡培慧等人到場與談。

面對連日「紫爆」,中央與地方政府目前的解方為要求大型電廠「降載」,以降低運轉來減少污染物質排放,以度過緊急危難時刻。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表示,雖然中央環保署有制定出這樣的具體措施,但是達到降載的標準過於嚴苛,她說,台中市民在十月中旬幾乎每天都生活在霾害之中,身體都出現不適了,卻還沒辦法要求電廠降載,她認為,環保署應授權地方政府,讓地方可以因地制宜,且不應帶頭放寬限制標準,如此才有辦法達到「即時改善」的目的。

15064002_1513678178648940_1073834240_o-1

廖鴻徹則認為,造成紫爆的原因非常多,並非都是台電的錯,並且台電在去年十一月開始配合降載,ㄧ年來總共降了十一次,已十分配合相關規定,對於這樣的說法,台下民眾表示質疑,前些日子紫爆時,台中市府要求降載的時候,台電卻以供電不足回絕,完全錯失時機的降載有意義嗎?

降載似乎治標不治本,從燃料下手才是根本解方,台灣政府目前趨向淘汰煤礦,改以天燃氣為主要燃料,在無法立即全面汰換的情況下,中台灣各地方政府在去年共同宣誓禁燒煤與石油焦的決心,並制定相關法令。但就在雲林縣於9月21日通過《雲林縣電力設施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的地方自治行政標準時,台中與彰化分別提出《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與《彰化縣公私場所使用高汙染特性燃料自治條例》卻相繼遭到環保署退件,到場的代表台中市及彰化縣政府到場的陳中義與徐智煌皆表示會再繼續努力。徐智煌認為,空氣污染物是流動的,雖然有與鄰近縣市合作,但中部地區的排放量還是居高不下,因此制訂出比中央更為嚴格的標準,目前遇到了審核上的困難,希望市民大眾可以支持政府,為環境共同努力。

15126043_1513678181982273_103975293_o-1

對於燃媒改燃氣的問題,廖鴻撤以環保署的報告說明,他表示,如果台中火力發電廠全面改燃燒天然氣,對於總體空汙的削減量只有1.32%,但台下民眾卻質疑,如果將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燃料改為天然氣,對於改善環境並沒有太大的成效,那為什麼台中市政府還要與中火作這麼多關於機組變更的協議呢?教授莊秉潔則表示他沒有看過相關報告,他認為,改為燃氣是中央政府的未來目標,在幾次的會議中,大部分官員與廠商是同意的。

廖鴻徹回應,公營事業要做任何的更動,需要經過十分繁複的程序,後續天然氣接收站、環境影響評估、儲存槽的土地徵收等等,都是必須考慮的問題,再者,能源安全性是最重要的一項問題,他表示,如果供給端完全中斷,只依靠儲存量維持,煤礦可以多出天然氣三到四倍的時間,這對於民生經濟影響非常嚴重要,他強調,倘若供電不穩,廠商容易出走,經濟就會出現危機,這是長期的考量,必須謹慎思考。

15052158_1513678215315603_573702923_o-1

不過,在廖鴻徹發言的同時,有現場民眾不滿他的說法,走到台前激動闡述自身遭遇,並詢問在場觀眾的身體狀況,是否會因「紫爆」而產生不適?全場民眾陸陸續續地舉起手,坐在台上的台電代表靜靜看著並未舉手。會後台電代表團隊因理性討論狀況不如預期,表示不願參加最後一場座談會,要求先行離開。

該如何解決空汙問題?莊秉潔指出,主要問題為電力調度?是要「經濟」還是「環保」調度,政府必須面對、抉擇,而社會大眾必須面對的則是電費調漲兩到三成的問題,是否可以在未來迎向非核無煤家園,這些思考缺一不可。莊秉潔也說,再生能源是間歇性能源,燃氣的降停較燃煤快速,在未來能源改革趨勢下,如此搭配是比較好的組合,且中央政府知道此問題的嚴重性,因此除了中部接收站,也會外另在北部另設一座,避免颱風等突發狀況。他認為,不管是現階段的改變,還是未來的走向,上面的「腦」與下面的「手」要對得起來,整個執行單位的想法與做法必須一致,2027年才有可能無煤發電,並顧及能源安全與供電穩定。

在雲林縣教了十五年書的陳泰安在六年前才驚覺自身過敏是與空氣污染有關,他認為,環境議題是公共性的選擇,但多數的選擇卻是出於無奈與被迫。醫師葉光芃也認為,全民必須共同參與,這樣的環境問題才有解方。他進一步指責政府與企業,「台灣完全沒有空污的概念,企業也沒有空氣污染環保的概念。」他認為,能源安全也該把外部造成的疾病影響納入,如果用電安全只像台電所說的穩定性而已,思考層面未免也太低了,「國外企業都在投資綠電,台電還在進口黑電?」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表示,2011第一次在反國光石化的時候聽聞細懸浮微粒,她認為,政府必須要先反省過去六十年的只在乎經濟的發展政策,並且進行產業、能源轉型。她表示,空汙法必須要修正,只調高空污費是不足夠,要升高管制的標準,相關調研也必須壯大,「否則污染持續跑在前頭,制度永遠落在後頭。」

15068474_2152329001657978_7458357019684935447_o

圖 / 林泰州提供

在場一位醫生也表示,已經有非常多的研究證實空氣汙染會導致多重衍生疾病的發生,例如,心血管疾病、影響孕婦、導致孩童自閉症、大腦萎縮等等,他說,在汙染區域裡長大的孩子,不管多努力唸書都會輸在起跑點,因為基本的權利早已被無形地剝奪了,他認為,空汙包含了分配不正義的問題,例如:醫療、健保、廠商利益,而下雨過後把汙染物質帶進農地,未來的孩子要用更多的時間來回復,這是世代不正義的問題、南電北送的配電不正義問題。他認為,政府、企業必須將這些問題更加透明化,改變才會產生。

活動最後,醫師葉光芃拿到一張來自導演林泰州的紙條,他笑著說,這張紙上面寫著明年會不會有遊行呢?他說,如果新政府在不改變,體制內無法進步,體制外的推動就是必須的,因此明年或許會辦,希望大家可以參加,為自己的權利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呼吸權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