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推砍假、官辦公聽會爆衝突 勞團痛批民進黨跑流程「講給空氣聽」

文、圖/公庫記者楊鵑如

[報導內文依時間排序] 16:45
在民間、立委、企業與官員互相發言後,約16:45結束公聽會。預計明天早上《勞基法》修法草案,爭議的砍假、一例一休等法條將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審查。

161116-12

勞動部長郭芳煜

面對外界針對勞動部是否擔心中小企業負擔不起七天假的人事成本,以及砍七天是否為了鞏固雇主利益的質疑,勞動部長郭芳煜回應,中小企業的負擔並不是修法的考量,必要時加班費若增加也會讓它增加,而使「全國國假一致」才是推動修法的真正考量,此外,為了生活作息的一致性,則會從特休方面去做調整。

對於許多立委提案「兩例」,郭認為勞工收入待遇脫離低薪的時候,就可以兩例,但現在勞工仍須有加班的機會,特休是否「看得到休不到」,這方面勞動部將提高勞檢、檢討勞基法施行細則24條來進行因應。

161116-21

立委黃國昌

立委一再追問勞動部是否評估砍假對勞工影響,郭說短時間一天之內盡力把評估報告做整理,目前蒐集到的資訊是百分之61勞工已經實施週休二日、百分之35還在週休一日。此外,法規當中也有規定休息日加班需經勞工同意。對此,立委黃國昌痛批,怎麼會在強力推修法之際,才要評估對勞工影響?

註:
1.勞基法施行細則第二十四條(特別休假)
本法第三十八條之特別休假,依左列規定:
一、計算特別休假之工作年資,應依第五條之規定。
二、特別休假日期應由勞雇雙方協商排定之。
三、特別休假因年度終結或終止契約而未休者,其應休未休之日數,雇主應發給工資。

14:30
下午場勞基法修法公聽會繼續召開,由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代替陳瑩擔任會議主席。關於勞團質疑為何沒有民進黨立委到場,她說明公聽會已開放議事轉播,各立委按照自己的方式、可以在自己辦公室聽,不要誤會民進黨立委不到場。

此外,吳玉琴一一唱名已經離席抗議的勞團代表,無人回應。仍有相關學者、企業代表等人登記發言,下午場由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第一個開始發言。

161116-13

立委吳玉琴(右三)

12:00
絕食12天的勞團成員許惟棟不滿,當衛環委員會審查時砍假法案時,民進黨可以動員所有立委護航,但這場公聽會中,放話的柯建銘沒來、勞工立委鍾孔炤、吳玉琴、蔡培慧、劉建國等也沒人在場。許質疑,為何舉辦公聽會號稱讓勞工暢所欲言,民進黨立委卻都可以不用來?不用聽?既然衛環委員都不在場,舉辦公聽會有何意義?

161116-26

絕食12天的勞團成員許惟棟

許發言結束後,要求民進黨衛環委員會的立委要現身,隨即其他勞團成員開始企圖阻擋主席陳瑩離席,引發衝突。陳瑩疑似被警方團團包圍、欲離開現場時被推倒,甚至壓在絕食者許惟棟身上。許惟棟與陳瑩一起暈倒,陳瑩被警察抬離到小房間,許惟棟則是直接倒地,群眾則呼喊:「落跑主席、民主之恥、柯建銘出來面對。」並佔領電梯口,試圖阻擋陳瑩離去。

161116-7

主席陳瑩(後方被包圍女子)

161116-5

勞團成員陳秀蓮跳上桌子欲阻擋陳瑩離去

161116-14

群眾則呼喊:「落跑主席、民主之恥、柯建銘出來面對。」並佔領電梯口,試圖阻擋陳瑩離去

161116-23

絕食者許惟棟由醫護送離現場

中午十二點左右,勞團直接於公聽會現場召開記者會,勞團代表陳秀蓮表示今天是「真砍假、假公聽」,早上陳瑩把15位經過立法院程序申請旁聽的民眾隔離,爭取後才終於得以進入,然而過程中,民進黨立委只有陳曼麗、陳瑩到場,陳瑩還一直滑手機。勞團認為準備充足資料前來參與討論,「根本是講給空氣聽!」並非如同柯建銘說的公開討論。陳秀蓮認為今天形同橡皮圖章的會議,絕不接受。會繼續在立院門口絕食抗議。
161116-4
許惟棟與陳瑩事後被送往台大醫院就診,據悉被倒下的陳瑩壓住的許惟棟在下午15:30離開醫院,陳瑩仍持續觀察。

10:00
電子電機工會成員林名哲表示,許多科技業、IC設計產業勞工有週休二日也有19天國假,或安排19天採取彈性休假,但砍假是紮實的損失。砍假爭議後,讓很多公司把彈休拿掉,約只有四成公司維持19天國假,砍假對科技業絕對是負面影響。

161116-18

電子電機工會成員林名哲

他質疑,一例一休爭議,草案沒明文規定,休息日的加班需經過勞工或工會同意,勞動部雖說休息日比照延長工時,雇主若把部分工時安排在休息日出勤,是否也可以不視為延長工時?

林名哲諷刺,勞動部只會宣傳一例一休的美好,卻不解決草案中的瑕疵?難道是政府公關部嗎?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是否有具體審查缺席之處?還是其實是「照案通過委員會」?

大同關係企業工會顧問白正憲表示,加班費若能多一點,推動一例一休更順利。他認為特休假可比照公務員制度,到底一般勞工能不能休得到?根據實務經驗,放假前需排定,有沒有休就很清楚。打工族損失部分,他建議可把國假薪水攤提折算到時薪。白正憲認為修法獲益之處,是消除「把工時分配六天的資方」,通過修法會消除。這樣修法對不對,歷史會留下證明。

161116-8

大同關係企業工會顧問白正憲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陳柏謙在場質疑主席陳瑩,公聽會法律位階在哪?是不是衛環委員會審查的正式程序?主席陳瑩表示,公聽會沒有質詢,所以她不直接回應發言者,主席另有發言時間。

陳柏謙憤怒表示,身為主席的陳瑩,剛剛在法律系專家學者發言時,發言八分鐘都沒在聽,滑手機,跑完程序就算了?「要裝模作樣就不用來這個地方!柯建銘放話明天一定出衛環,他有來嗎?所以今天只是過水嗎?」立法院主秘回應:可以提出會議詢問,今天是依照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54條依法召開,依58-59條審查議案之參考。由於陳柏謙要求程序發言不列入八分鐘計時時間,持續針對修法內容提出建議,主席陳瑩經制止不理後,隨後表示會議休息十分鐘。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 第 58 條 :委員會應於公聽會終結後十日內,依出席者所提供之正、反意見提出公聽會報告,送交本院全體委員及出席者。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 第 59 條 :公聽會報告作為審查該特定議案之參考。
161116-10

161116-15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陳柏謙在場質疑主席陳瑩,公聽會法律位階在哪?

161116-29

主席陳瑩不正面回應勞團質疑,宣布休息十分鐘。

09:00
今(11/16)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開「勞動基準法落實週休二日法案公聽會」。
161116-25
本公聽會舉辦,源自於黨團協商結果。因10/5時民進黨強勢用一分鐘將《勞基法》修法草案送出衛環委員會,啟動協商冷凍期。後續協商不成,為恐民進黨可能在11/8院會強勢表決通過砍假修法案,勞團11/4開始在立法院門口絕食,至今有一絕食代表已經達12天。11/11協商達成「退回衛環委員會實質審查」的協議,各黨團同時簽署保證不會肢體杯葛以及排除一個月冷凍期,引發勞團不滿,持續絕食抗爭。協商結果並宣佈11/15舉辦公聽會。

會議開始,2016工鬥連線成員,同時也是親民黨推薦的代表盧其宏提出程序問題,他表示,旁聽民眾及其他勞工都無法進入,現場參與者表示不滿。公聽會主持人陳瑩則回應,公聽會沒有程序發言,並且已經開放直播,昨日得到情資今天有人要鬧場,也已通知各黨團,請大家理性溝通。
161116-17
經爭取後,各黨代表協商決定同意讓旁聽民眾進場,但要求須遵守立法院會議旁聽規則第七條規定:旁聽者不得攜帶武器、危險物品、錄音機、錄影機、攝影機或各種標幟、標語、海報及其他物品等進入議場,並不得拒絕檢查。違反者,不得入場旁聽;已入場者,得強制其離場。民眾陸續進入場內,包括日前絕食的范玉梅也入內旁聽。每位發言代表發言八分鐘,第一位由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發言。
161116-19

161116-2

經勞團抗爭後,讓申請旁聽的民眾入場旁聽。

161116-20

先前反砍假絕食抗議近百小時的竹縣產業總會秘書長范玉梅

161116-22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