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土徵, 投稿, 都更

【投書】強拆、砍假撕破民進黨假面 聲援黎明幼兒園 終結人權黑夜

文 / 曾維堂(果菜市場自救會助理、社運工作者)

小英政府全面執政後,一連串的施政招致民怨,此起彼落的群眾運動更是讓小英施政寸步難行。 日前陳菊強拆果菜市場,引爆激烈抗爭,官僚的傲慢態度逼得人民以死相拼,群眾將肉身捆綁在瓦斯桶上,仍舊不敵國家機器的強力鎮壓。而號稱最會溝通的民進黨,面對果菜市場爭議時,卻有梁文傑、徐佳青等黨公職出面護航陳菊的強拆暴政,全黨沆瀣一氣的抹黑群眾運動,甚至在媒體上公然說謊,民進黨在競選期間所承諾的『零迫遷』人權諾言只是騙選票的政治謊言 。

果菜市場爭議尚未落幕,又再度驚傳人民以死相諫,黎明幼稚園的園長在蔡英文官邸外,企圖以政府發放給幼稚園的官印自殘,所幸在眾人勸阻下並未發生悲劇。而在總統府派出專人接見園長與果菜市場自救會後,總統府表示會介入處理,林佳龍則是在第一時間發出新聞稿表示將居中協助幼稚園保留。 不幸的是在林佳龍與總統府相繼表態後,黎明幼稚園仍舊被貼上了拆除公告,林佳龍與總統府的承諾猶如空話。一紙公告拆除的不只是幼稚園的建物,更是拆除了人民對民進黨僅存的信任。 陳菊強拆果菜市場,招致人民強烈抵抗,甚至是以肉身綑綁瓦斯桶守護家園。兩件爭議案件雖性質相異,卻都與土地財團相關,果菜市場的民宅區位居民族一路的黃金地帶上,據媒體報導可產生八十億的產值,而台中黎明幼稚園緊鄰交流道,將是台中發展的新都心,在政府推波助瀾下,許多外地投機客已開始大炒當地的地價,未來重劃完成時,高房價情況必然更加惡化。在將原地居民驅逐後,兩者皆可產生驚人的經濟利潤,經濟利潤的重新分配應是主張公平正義的政府該盡之責任,民進黨政府卻不為居民爭取絲毫的經濟利潤,反而處處護航大財團,讓財團在土地掠奪中整碗捧去,而被財團與政府聯手獵殺的人民,最終連安身立命之地也將喪失。

陳菊面對果菜市場時的暴力拆除,濫權拘捕人行道上的民眾,讓人權城市蒙羞,在高雄的城市發展中劃上了難以抹去的傷痕。林佳龍曾承諾打造台中為文化之都,然而在黎明幼稚園保存議題上,無視幼兒園悠久的歷史脈絡以及幼教文化的承續,林佳龍只願意躲在辦公室內發新聞稿卸責,而不願意親自與民眾溝通、解決爭議。

果菜市場暴力拆除與砍七天假爭議已為民進黨政府撕下了假面,人權假面背後的面容依然是新自由主義至上的嘴臉,那個聲稱自己與勞工、與居住正義站在一起的政黨在執政後已面目全非,全盤向財團靠攏的樣貌,與他們所反對的國民黨沒有任何差異。而民進黨近日來面對爭議的嘴臉,以及趁虛而入的強拆,不禁讓人想起大埔案時千夫所指的劉政鴻。人民力量的覺醒懲罰了包庇劉政鴻的馬政府,讓劉政鴻背負一身罵名。而今天,黎明幼稚園不只是保衛中台灣的文化資產,更是人民力量與財團的對決。我們深信著人民將再次展現力量,揭開土地掠奪的黑幕,為台灣人民迎接人權的黎明。

了解必讀
黎明幼兒園將被強拆 「是什麼堵住林佳龍的嘴?」
【有片】「死守棺材本」 高雄果菜市場抗爭公庫全紀錄
集遊法只是陳菊整肅異己的工具?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