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中油選址觀塘工業區建天然氣接收站 環團憂藻礁遭活埋

圖/珍愛桃園藻礁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中油公司近日宣布將在桃園觀塘工業區,投資600.8億元興建國內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但此舉恐將大肆破壞大潭里沿岸的藻礁生態。桃園在地聯盟等團體今(22)日北上中油公司抗議,發言代表潘忠政批評,中油2007年對觀新藻礁開腸剖肚造成約1公頃的破壞,即遭全國撻伐;未來,中油若執意開發填海造陸、活埋120公頃以上的藻礁地景,將錯估國人的環保意識,「誰碰了就是歷史罪人。」

藻礁是由無節珊瑚藻,在硬基質上鈣化、形成的植物造礁,桃園藻礁北自竹圍漁港,南至永安漁港,連綿27公里,據台大學者戴昌鳳調查,最古老礁體超過7600年,豐富海洋生態被視為孕育海生動物的育嬰房。但桃園藻礁,近三十年來慘遭工業區汙染,直到2007年中油在觀音鄉藻礁區域埋設輸油管線被揭漏,環團發起搶救運動,政府才終於在2014年劃設4公里的藻礁沿岸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為執行「非核家園」政策,中油以弭平核電缺口為由,考量在桃園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以北的大潭里沿岸、觀塘工業區,建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中油委託顧問公司所做的可行性評估報告雖顯示觀塘工業區,已在1999年通過環評,但桃園在地聯盟認為該環評是17年前的產物,當時國人雖對藻礁無所知悉,但戴昌鳳1998年就確認了藻礁的珍貴性,環評未將藻礁納入評估明顯不當。

潘忠政指出,原觀塘工業區工程若分為三期,填海造陸總面積230公頃,但其中藻礁的面積超過120公頃,初期工程至少就會活埋30公頃藻礁,影響至極,潘質疑中油委外做的可行性影響評估,並未考量藻礁生態,錯估台灣人環保生態意識,且懷疑背後有各種利益交錯,「才會這麼猴急。」不過,潘也暗諷中油可能「很為難」,因為桃園的地方官員恐怕也未曾告知中油,桃園擁有重要的生態地景,「請你不要來染指。」

%e4%b8%ad%e6%b2%b9%e7%ac%ac%e4%b8%89%e5%a4%a9%e7%84%b6%e6%b0%a3%e6%8e%a5%e6%94%b6%e7%ab%99

中油一再選擇桃園藻礁沿岸開發,潘忠政認為桃園市府難辭其咎,呼籲應地方出面表態,若真的愛護桃園這片地景,就別再推託是中央的規劃,並訴求中油盡快尋找替代方案、農委會依文資法啟動審議程序,將觀新藻礁沿岸列為自然地景,禁止開發。若中油公司確定未來不會在觀音鄉大潭里設置天然氣接收站,也期盼原有的兩個凸堤,得以拆除,別讓漂沙掩蓋藻礁,使其奄奄一息。

代表中油公司回應的工業關係處處長黃仁弘僅表示國營事業「依法行政」,會加強溝通,潘忠政回嗆,現在的訴求不是「溝通」,而是希望中油撤案,別在觀塘工業區上建設天然氣接收站。抗議中油的記者會結束後,桃園在地聯盟等團體,轉往農委會,在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的陪同下,向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陳情。

陳吉仲認為藻礁有保護的必要,雙方達成共識,農委會林務局和桃園市農業局,中央夥同地方將擇日前往現勘,若確認藻礁應受文資法保護,將暫定藻礁為自然地景,但現勘後中央、地方若不願暫定藻礁為自然地景保護,桃園在地聯盟誓言將直接走上街頭,進行更大規模的抗爭。

15182586_1372806722743795_142972608_o

%e6%93%b7%e5%8f%9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