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蔡英文與珍古德對談 反砍假青年場內舉牌抗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今(22)晚在台科大舉辦《改變世界-年輕人的力量》論壇,由黑猩猩研究專家珍古德與總統蔡英文對談。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與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前往抗議,有兩名學生在場內安靜的舉牌「拒砍七天假、青年要勞權」,快速的被維安人員請出場。

161122-7

珍古德博士(左)與蔡英文總統(右)

今天對談主題是珍古德博士在全世界超過100個國家推動「根與芽計畫」,鼓勵青年以實際行動關懷社區、環境、動物,並面臨氣候變遷、戰爭、貧窮、歧視或是對自然環境的無肆破壞等問題。因此蔡英文也分享年輕時面對挑戰的熱情、飼養貓狗、與動物相處、與人民對談等話題。

161122-10
「解決問題要跟別人一起解決」

當蔡英文提到小時候喜歡解數學題,提到她的國中老師教導,應與同學共同解決問題。蔡英文說,曾有過自己獨自解題,其他同學卻不會解,老師指責「你怎麼可以自己解開,同組的人卻不會解題?」她認為這提醒她「解決問題要跟別人一起解決」,這是她從小到大的信念。

對談進行約一小時後,場內有兩名學生突然安靜的高舉「拒砍七天假、青年要勞權」面向蔡英文,蔡英文順勢的回應:「現在國家要解的問題,很多是情緒、人的問題,包含拒砍七天假的問題。」

蔡英文說:「對要解決問題的人來講,是很大的考驗。謝謝要抗議砍七天假的同學,你們只有舉牌,沒有大聲的講…」此時維安人員將一名學生拉扯出場,蔡英文說:「糟了,他被請出去了。」

161122-9

場內有兩名學生突然安靜的高舉「拒砍七天假、青年要勞權」面向蔡英文

對談沒有受到干擾,蔡英文繼續回到主題談話:「實現我們的價值、未來的想像,讓社會生活更好。這些價值其實不複雜,但都是困難命題。領導人必須領導社會,社會也要動起來,才能共同解決。我的熱情來自於從小到大『解數學』的熱情。」

161122-1

台大濁水溪社成員郭兆翊訴求拒砍七天假

民進黨政府硬幹砍假 抗議者如影隨形

舉牌學生郭兆翊後來與工鬥青年軍在場外冒雨開記者會。郭兆翊認為,今天為什麼選擇這場偏重環境議題的場合行動,是因為從民進黨政府近日強勢要通過「砍七天國定假日」的修法下,可看出執政者過度偏袒資方,在這樣的狀況下,不管是環境還是勞工,政府都不會真正體恤土地與人民。「蔡英文在對談中鼓勵青年人實際行動改善自己權益,這就是我們的行動。」
161122-2
工鬥青年軍也發表一封給珍古德博士的公開信,盼請珍古德見諒,信中提醒珍古德博士「蔡英文是虛偽的總統」,正主導一項嚴重傷害青年與勞工權益的法案。若砍七天假修法通過,將加長勞工工時、加劇青年貧窮化處境。對於一再聲稱要改變年輕人處境的蔡英文,實際上是背道而馳。

另外相對於珍古德在世界各地進行環境保護的努力,工鬥青年軍指出,例如民進黨政府經常配合的工商協進會理事張虔生,其日月光集團連3年違反環保法規,遭裁罰45次,更傳出重大水汙染遭到停工。顯示出一個以資本家利益為主的政府,有太多破壞環境的例子,都是政府與資本家逐利而行的後果。

161122-4

標語:告訴珍古德真相

161122-5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