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自辦重劃爭議 中市府宣佈暫緩半年執行 黎明幼兒園暫露曙光

文 / 公庫特約記者江欣怡

位於台中黎明自辦重劃區內的黎明幼兒園拒絕參加重劃而與重劃會爭訟至今,法院原公告拆遷期限為11月21日,在各方聲援之下,擋下法院測量,當日聲援者前往台中市政府抗議,地政局長張治祥承諾11月23日在黎明幼兒園舉辦公開的四方協調會,由市府主持,邀請黎明幼兒園方、重劃會及公民團體參與。

協調會於11月23日下午四點舉行,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文烽表示,公民團體認為重劃會依循的《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被大法官宣告部分條文違憲,應該要停止此案,再行重審。張治祥則回應,內政部已針對部分違憲條文進行討論與修訂,但現行法規要到一年後才失效,未來自辦重劃門檻將大幅提高, 也將能夠避免類似的開發爭議持續發生。張治祥進一步表示,黎明自辦重劃案是民國97年政府核准計劃書的案子,早已完成法定程序、審查過程也並沒有瑕疵,大部分的土地與建物也都已點交、甚至多次轉手,「不可能重審。」

%e9%a1%86%e5%8a%ad%e8%87%bb

黎明幼兒園委任律師柯劭臻則質疑,民國100年政府核定本自辦重劃案的「費用負擔總計表」公文內寫的是 「備查」,而非「核定」,為何張治祥在上任短短十天內,就能發現這些「錯誤」,並且馬上發函更正?張治祥回應,地政局是重劃督導機關, 收到工程預算書、圖時會送給交通局、建設局、水利局等單位審查,若審查皆通過,地政局就會「核定」,但她也不曉得為何民國100年當時許多重劃案都發出「備查函」,她認為只是誤植,於是在104年上任後發現便發函更正。

柯劭臻也提出今(2016)年 6月,黎明幼兒園拆除地上物的訴訟更二審「逆轉敗」,目前面臨假執行,全案仍在上訴,配地訴訟也仍在進行更一審,柯劭臻說「為何不能暫緩執行?為什麼要造成無法回復的損害?」而政府自民國100年陸續召開的三次調解會議中,幼兒園與重劃會雙方都對「查估地上物」有所爭議,柯劭臻質疑地政局是否有負起監督責任?要求重劃會進行實質查估與確認合理的徵收價格。張治祥則說:「是不是現在就要執行拆除我覺得還可以討論。重劃會是不是有認真查估、價格合不合理,包括地政局都有會同要來做,好像都進不來。 」 不過,園長林金連不滿地說「重劃會進來查估,學校沒有配合嗎?進來查估三天,給我的結論是什麼?在外面、在裡面查估結果都差不多,有什麼用?」

土地所有權示意圖。

土地所有權示意圖。

在黎明幼兒園的爭議中,許多人以為林金連訴求的是「全區完整保留」,但實際上,園長希望的只是保留綠色區塊(見上圖),即土地屬於張園長的部份。律師柯劭臻表示,綠色部分的土地,在重劃前就已過戶給張園長,而張園長也在100 年2月時就開始表達希望能夠原地分配,繼續經營幼兒園的訴求,並不斷主張黎明幼兒園是合法建物。

雖然外界質疑「黎明幼兒園本來就是違建、該拆」,不過,柯劭臻卻指出,黎明幼兒園的建築於民國56年經建設局核准登記為「興隆花炮工廠」,資料中更附上一張手繪的建築配置圖,57年時首次收到房屋稅繳稅通知,在民國62年時,由於祖父林泉過世,為紀念其於民國初年設立漢學私塾「靜修書房」,義務教導地方學童與居民,林興隆(林金連父親、老園長)與林金連共同創辦「黎明幼兒園」,在民國66年時申請登記,當時只將花炮工廠重新翻修、沒有重建,柯劭臻認為刻意說黎明幼兒園是違建的質疑並非事實。

重劃會代表(理事長)傅宗道。

重劃會代表(理事長)傅宗道。

林金連與土地所有權人張園長希望比照單元三「南屯天主堂」指定為「宗教用地」,這樣就不需參與重劃,林金連要求將幼兒園劃出重劃範圍,並且指定為「文教用地」,如此一來才會讓這塊土地不能再作開發所用,他說,黎明幼兒園並不想獲得土地增值的利益,而是希望能繼續辦下去。

重劃會則回應, 在不妨礙工程、配地的情況下若要做原地保留,需先認定是合法建物及所有權。目前法院認定幼兒園的建物屬於林金連家七位兄弟姊妹,在拆除地上物訴訟更二審後,只剩兩人繼續上訴,重劃會無法介入私權,同時也要依法進行,建物所有權人要有共識才會進行拆除。至於能不能將黎明幼兒園劃出重劃範圍,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單元二的重劃進行多年,許多配地計算、補償也早已完成,黎明幼兒園可能被拆除的位置未來將開馬路,故並無法比照南屯天主堂劃出範圍。

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

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

張治祥最後做出「暫緩執行半年」的決議,並要求黎明幼兒園方與重劃會分別向黎明幼兒園的地上物所有權人及重劃區內地主進行協調,內容如下:

(一)針對幼兒園

1.黎明幼兒園需舉證幼兒園是「合法建築物」。
2.由於地上物牽涉所有權,黎明幼兒園拆除地上物的案件在更二審敗訴後,七個所有權人當中,現有兩位上訴、五位不上訴,張治祥希望林金連整合家人意見,確定是否保留。
3.希望幼兒園申請成立權利義務主體(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

(二)針對重劃會

1.若幼兒園拿出「合法建物」證明,重劃會就應盡力進行「原地配地」方案。
2.若幼兒園無法拿出合法建物證明,也希望重劃會能夠以讓幼兒園可以留下為目標,協調重劃區內已配地完成的地主。

至於分配後黎明幼兒園方面多配得的土地要給誰?張治祥認為要給「幼兒園」,而非地主「個人」,因此希望黎明幼兒園在半年內成立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

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

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

林金連表示,從胡志強擔任台中市長時,便開始一系列「農地變建地」的市地重劃案,然而台灣糧食自給率越來越低,林金連呼籲政府單位應謹慎看待並進行檢討:「把農地變建地當一個政績,有天台灣若發生系統性的災變,會全部人餓死在這裡!連你的下一代都沒辦法在這裡活下去,拜託不要再繼續搞重劃了。」

延伸閱讀
黑夜能走向黎明?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國際兒童人權日 黎明幼兒園面臨拆除危機
黎明幼兒園強拆暫緩 週三召開四方協調會決定命運
【投書】重劃幫助地價上漲 對誰有利? 林金連:只想經營幼兒園
15135684_120300000860394856_1384855281_n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