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HYDIS勞工第五次遠征團」 工廠設備移轉 重啟僱用保障協商

文/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

台灣永豐餘集團旗下元太科技公司,在取得韓國HYDIS公司經營權,拿到HYDIS擁有之廣視角專利以獲取高額授權金收益後,竟於2015年片面關廠,解僱所有勞工!為此,韓國HYDIS工人遠渡重洋,於去年四度來台展開抗爭,要求永豐餘集團『撤回關廠、撤回解雇』!

為何韓國HYDIS勞工在暌違1年後,再度來到台灣展開第五次遠征?

一、2016年間勞資10次協商,均為拖延欺瞞!

1.韓國HYDIS勞工在2015年解雇發生後,於韓國當地展開長期抗爭、也四度來台,終於迫使元太科技於今(2016)年同意,自4月起,派代表到韓國當地與工會直接協商。

2.唯經10次協商會議,資方僅是採取拖延戰術,無視工會針對『保障工作權』,要求『保留重啟有效益之生產線(L2)』,或者於『轉賣時要求新雇主承接既有工人』之訴求,直到協商後期資方甚至明白表示,就是要將工廠設備拆解賣出,隨後於今年9月片面終止協商。可見協商只是拖延,毫無誠意!

二、永豐餘違法解雇已遭法院認定!卻繼續透過訴訟手段,打壓工人!

1.今年8月,韓國中央勞動委員會針對15名設備維修管理勞工的集體解僱一案做出『資方違法,確定為不當解僱』的判決。第一批被解僱的勞工也正在法院進行解僱無效的民事訴訟。在這樣的情況下,資方完全無視於中央勞動委員會判決結果,不僅不當阻止工會會員進入位於廠內的工會辦公室,更開始強行將HYDIS生產設備移出廠外。

2.韓國多名HYDIS工人更遭到資方以民事及刑事告訴威逼,並求以天價之賠償金(詳見附表,目前估計已高達新台幣7千多萬),同時對工人之財產與帳戶進行假扣押,致使工人在遭到片面解雇、生計已無著落情況下,連帳戶都無法支用,意圖瓦解工人抗爭意志!

三、『商人無祖國,勞工無國界』-聲援HYDIS工人,台灣+韓國勞工再度團結!

1.韓國此刻聲討朴槿惠總統的聲浪居高不下,除了反對特權干政以外,更重要的就是因為政府放任財團壓榨工人、將勞動法令修惡以符合資本家利益,導致貧富差距急速增加,同時透過自由貿易協定,讓「資本流動更便利、拋棄工人更容易」!

1.在台灣,藍綠政府對於勞動法令下修、犧牲工人的手法,如出一轍,唯有各地工人一起團結,才能對抗資本家的惡質行徑!

四、訴求與行動:

1.本次遠征團成員,包含HYDIS工人以及其他韓國當地聲援工會幹部。因為永豐餘集團在台灣透過行政施壓,使得歷次來台抗議的HYDIS工人遭到台灣政府限制入境,意圖逐步削弱HYDIS工人來台抗議行動,同時台灣聲援HYDIS連線亦有多名勞團代表遭訴。但,只要問題一日不解決,各地聲援的工會代表就會持續在韓國跟台灣抗議下去!

2.未來第五次遠征團將於各地透過宣講、傳單、座談等各種方式,讓社會大眾解永豐餘的惡質行徑!

HYDIS工人的訴求:

(1)停止工廠設備移轉—資方透過設備轉移,意圖造成工廠無法再度生產的效果,讓工人即便訴訟勝利也無法真正復職,所以工會要求停止設備移轉動作!

(2)重啟雇用保障協商—無論是元太科技重啟生產線,或交給新買家接收,元太科技都必須保障雇佣關係承接,恢復勞工工作權!工會要求元太科技重啟雇佣保障協商! 

延伸閱讀  韓Hydis工會五度來台抗爭 要求台資停賣設備、重啟協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