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桃園航空城未定就想開路 居民反對國道一號甲線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為因應桃園航空城計畫聯外運輸需求,交通部打算興建「國道一號甲線」,不過該計畫遭到當地居民反彈,今(11/30)天上午「桃園反國一甲興建聯盟」約100多名鄉親北上交通部抗議,要求撤銷國一甲計畫。

桃園反國一甲興建聯盟發言人陳志銘表示,航空城計畫未定,桃園機場第三跑道擴建案都還沒開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國一甲卻已來到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會議準備程序,陳志銘認為,在客貨旅運需求仍是未知數的情況下,這條道路沒有興建必要。

1-dsc07720

line_20161121_180024

國道一號甲線預定路線圖。(點圖可看大圖,來源: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

國一甲全長約18.1公里,起自桃園市大園區,經蘆竹、龜山區,進入桃園市區。開發單位是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建造工程以橋樑和隧道為主,耗費549億元,預定在2023年完工。

今年6月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決議,因該案是新建高速公路,且行經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和地下水管制區等環境敏感區,穿越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桃園煉油廠,路線周邊500公尺範圍內有虎頭山公園、山鼻子II等2處疑似遺址、特稀有種植物臺灣三角楓以及嚴重瀕臨滅絕等級的尼泊爾穀精草,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應直接進行二階環評。

陳志銘指出,國一甲開山造路恐破壞虎頭山、羊稠山和五酒桶山這3座山林生態,居民們在山腳下安居樂業,沒想到竟然為了私人企業、經貿港區開路,犧牲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這不是圖利財團,那是什麼?」陳志銘也說,國一甲穿越桃園煉油廠,不僅引發施工時的工安疑慮,更可能影響中油員工的工作權。

2-dsc07721

陳志銘質疑過程不夠透明,國一甲影響沿線26個鄉里、13萬人,但居民們直到上個月才知道這件事,而聯盟自辦說明會的參加人數,還比3場官辦說明會加起來多。令居民更憂慮的是,國一甲環境影響說明書附載的公文提到計畫涉及1144筆土地,但詳細地號卻未公布,居民們不確定是否會被徵收,或隧道工程將在自家底下進行,導致人心惶惶,因此聯盟要求交通部公開所有地號,避免黑箱作業。

居民陳老師說,幾年前下大雨時曾經山崩,如果要炸山、挖隧道,深怕再度重演。當地居民相當重視生態,她連自己要蓋房子都花了3年等待申請通過,沒想到這條公路說穿就穿,對於環境恐面臨破壞,讓她相當痛苦。有阿嬤訴說,住得好好, 一想到政府要來拆房子,就煩惱得睡不著覺,她拜託政府要讓百姓好好過生活。

面對居民提出公開地號與撤除國一甲計畫的訴求,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規劃組組長陳宏仁出面接受陳情書,並表示,整個計畫要等環評通過、經行政院核定之後,才會進一步辦理設計,確定後才能知道路線會經過哪些地方、地主是誰,這1144筆地號僅是初估範圍,並不代表未來都要徵收。現場居民質疑順序顛倒,航空城未定就先開路,陳宏仁回應,計畫都是併行的,路線也是2~3年之後才確定。像桃園航空城這麼大的計畫,一定要有完整道路系統配套措施,倘若航空城沒過,行政院會再檢討是否有需要。居民則希望舉辦聽證會討論必要性,陳宏仁表示會回去研議。

4-dsc07734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