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百人衝車強攻立院 勞基法下週再闖二讀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特約記者許詩愷

歷經前兩天黨團協商,今日(12/2)民進黨正式把《勞動基準法》修正案送入院會二讀,上午九點工鬥等勞團動員約百人包圍青島東路側門抗議,反對民進黨將靠人數優勢表决通過36條(一例一休)和37條(刪除七天假),並駁斥昨日柯建銘提出的38條(特休假)細節。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計算,雖然民進黨版新增工作半年即有三天特休,但砍七天假後,整體假日還是比過去減少四天,他認為民進黨只是在混淆視聽,昨日國民黨、時代力量黨團也分別質疑民進黨版缺乏「特休可延期申請」等關鍵內容,勞工受益有限。工鬥成員郭冠均痛批柯建銘一路主導協商,卻只見資方,不顧勞團意見,宛如「地下總統」。

柯建銘路過遭包圍 勞團貨車煙霧彈連攻路障

院會於九點召開,國是會議後表决今日議程,場外勞團試圖在側門前架設木板舞台時,和中正一分局員警發生衝突,推擠近十分鐘,勞團成功搭起舞台,各團體代表輪番上前發言。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表示,目前政府漠視勞工,也從未改善警察勞權,雙方身為受僱者應團結一致,若民進黨在場內「硬幹」,他們不惜發起更激烈的衝撞,絕不退縮,希望警方體諒。

dsc_0045-3

dsc_0065-5

和自黨意見衝突,並於七月臨時會拒絕出席主持會議,一度拖延《勞基法》修正案送出委員會的綠營立委林淑芬則在Facebook上貼文透露,今日民進黨祭出甲級動員,若在投票時不支持自家版本「違反者一律依黨紀從嚴處分。」郭冠均表示,大家期待改革,卻選出了和國民黨同樣專斷的民進黨,為何人民的心聲要一再被蹧蹋?

到了十一點多,議場內已通過程序決議,兩點半再度朝野協商後將進入討論、表决,午休期間柯建銘突然路過青島東路,在前往辦公室時被發現,抗爭者們一湧而上包圍,柯建銘遭推倒,隨即被優勢警力救出。

勞團成員與聲援群眾趁勢衝擊警方在鎮江街口(立院後巷)佈下的路障,載有擴音器的小貨車也作勢推進,於是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宣佈貨車駕駛和勞團指揮盧其宏違反《公共危險罪》,下令立即逮捕現行犯,雙方搶奪方向盤未果,勞團再度扔擲煙霧彈,衝上路障前激烈推擠,期間多人翻越路障被員警拖離,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周凱等三人受傷送醫,勞團則返回青島東側門持續靜坐、宣講。

dsc_0054-1

dsc_0321-9

dsc_0341-11

綠營譴責暴力藍營杯葛力道弱 議程延至下週

衝突過後,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譴責勞團「暴力」,要求抗爭者們立刻道歉,但盧其宏認為,人民期待民進黨當選後兌現承諾,維護七天假並降低工時,如今落的失望下場,難免產生情緒,因為藍綠兩黨同樣忽視勞工抗議,甚至勞團在立院前輪班絕食近一個月,卻從沒有執政黨立委出面關心,他們才被迫用更激烈的方法表態。

面對外界反彈輿論,以及部份支持者懷疑柯建銘是「故意設陷阱」讓勞團上鉤,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回應,以柯建銘為首的政商階級長年壓榨勞工,才是最嚴重的暴力兇手,衝突事件雖然看似失去理智,實際上仍是人民向掌權者表達反對的合理反應。

dsc_0001-1

dsc_0228-7

下午朝野協商期間,國民黨與時代力量認為場外仍有抗議「應中止會議」,各黨團無共識,近四點時協商宣告破局,原先趁午休佔領主席台的國民黨立委們配合立法院長蘇嘉全,繼續照程序開會,柯建銘步入議場前批評「如果每天大家都來抗議的話,立法院就不要開會了,廢掉算了。」

重回議場,柯建銘站上發言台時,民進黨立委們紛紛拍手鼓勵,接著柯建銘列舉陳瑩在公聽會上也曾被反對者包圍跌倒,以及勞團青年突襲他的辦公室等例子強調「不管你是要拳打腳踢、丟寶特瓶都無所謂」,但「這是我們要的台灣民主嗎?」柯建銘對推擠、潑水事件感到遺憾,並疾呼「我們還需要立法院嗎?」

15322376_1386239491400518_113208913_o

而國民黨召委廖國棟,衛環立委李彥秀、陳宜民三人在發言前來到青島東側門,要向勞團報告場內情況,但盧其宏、陳秀蓮等人質疑國民黨是砍假原凶,如今號稱要擋法案,卻沒有杯葛議事的積極作為,甚至配合蘇嘉全讓出主席台。廖國棟一再重申「我們會和勞工站在一夥,不要拿過去的事情做情緒性發言。」雙方氣氛緊張,三名藍委只得離開。

輪到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發言時,王育敏對民進黨祭出的特休假配套,感到不以為然,並對著台前自問自答:「特休假的版本有補回來嗎?沒有!所有的騙術就是補不回來!」結果王育敏的批評,引來民進黨立委噓聲鼓譟,接著國民黨立委紛紛走上發言台抗議,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休息,不到一個小時後,蘇嘉全宣布《勞基法》修正案表決延至下週二(12/6)。

15322557_1386239624733838_773094903_o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