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給趙天麟委員的公開信:專法就是隔離歧視,請捍衛同志基本人權

文/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促進聯盟、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能盛興工廠、中山大學放狗社

給趙天麟委員的公開信:專法就是隔離歧視,請捍衛同志基本人權,支持民法修正

趙委員 您好:

相信您也注意到了,近來婚姻平權修法的爭議越演越烈,除了正反雙方在立法院前比拚造勢之外,您所屬的民進黨這幾天也出現從修民法,轉為改立隔離性的「專法」政策風向。透過柯建銘總召放話「專法也是個選項」、「等專法出來」,繼而由親綠的民調公司發佈「零共識」的誤導性民調,目前更已出現「留待下個會期再審」的聲音,更有消息傳出趙委員正在研議提出專法草案。

對此,我們感到十分震驚與失望,十一月初,民進黨主推法案的尤美女立委曾經公開表示若國民黨不發動「焦土戰」,那麼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可望於年底前通過三讀,如今,國民黨並未發動焦土戰,但在反同團體無理的抗議下,若委員您順應了反同團體的專法主張,無異於向歧視妥協,專法的提出,在效果上只會延宕甚或阻礙婚姻平權的立法,嚴重傷害 貴黨及黨主席蔡英文的進步形象與政治承諾,更會持續激化社會對立。

我們嚴正呼籲趙委員能正視同志社群要求改革的聲浪與決心,把握修法時機儘速協力審查民法婚姻平權修正草案,而非支持另立專法。我們要鄭重提醒您:

一、同志人權就是人權,人權不能打折,不應向歧視退讓!

世界人權宣言第十六條主張「成年男女,不受種族、國籍或宗教的任何限制,有權婚嫁和成立家庭。他們在婚姻方面,在結婚期間和在解除婚約時,應有平等的權利。」過去十多年,聯合國相關文件及其會員國已逐漸將此一平等締結婚姻、組織家庭的基本人權擴及同性婚姻,全球更已有二十多個國家以修改民法或婚姻法的方式保障同性婚姻權。蔡英文總統所任命的七位新任大法官中,包括黄瑞明、詹森林、許志雄、張瓊文、黄昭元等也都公開支持同性婚姻。

民意趨向部份,2012年以來,國人支持同性婚姻的比例已趨近六成,顯見立法保障同志婚姻已不只是國際潮流,也是國人的殷切期待。基本人權必須被保障,而不是任由極端反對聲浪削減、誣蔑甚而侵害社會中不同性/別傾向公民的權利。面對龐大壓力,請委員勇於承擔政治責任,儘速協力完成立院的民法同婚修正案,以免雙方衝突擴大,徒耗社會資源。

二、 要修民法,不要立隔離專法!

平等,意味在看見人與人之間的差異的同時,不論性別、階級、族群、年齡、宗教、黨派、性傾向、身心障礙與否等等,給予平等的對待。不論是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抑或是美國六零年代以來的民權運動都一再彰顯 — 隔離,就是不平等的延續,隔離,只會進一步用制度強化歧視與偏見。

台灣婦女運動辛苦努力三十年,才逐一改掉民法對於男女、夫妻之間的各種差別待遇,賦予已婚男女平等的機會與地位。民進黨曾經走過台灣人權史上最黑暗的時代,不該在全面執政後實施一個以歧視、隔離為基礎的同性婚姻政策,那將讓台灣民主倒退三十年。

立專法意味著,同志公民是「他者」,「他們」非我族類,「他們」永遠無法與「我們」異性戀相提並論。換言之,專法凸顯的是:只有異性戀者配得上「婚姻」這兩個字。而立專法不僅無法減省修法成本,相反地,我們可以合理預見,若全國相關法規條文必須新增「伴侶」一詞,而無法直接適用(準用)既有的「配偶」、「夫妻」的相關規定,只會需要更龐大而非更少的修法成本,專法更強化了社會文化中根深蒂固地對同性戀的歧視,而這種性傾向歧視,豈不正是婚姻平權法案所欲消弭的對象?!事實上,目前世界上若干訂立「同性伴侶制度」的國家,因面臨同志伴侶要求承認其婚姻的訴訟挑戰,而只好醞釀再次修改制度。殷鑑不遠,我國若還選擇隔離專法的舊思維,不僅不智,也徒增原可避免的龐大司法負擔及修法成本。

三、執政,意味著要承擔,要繼續執政,更須重視年輕、女性選票!

中研院社會變遷調查顯示,女性、教育程度高、年輕族群較支持同婚。事實上,過去幾次來走向街頭爭取同婚權利的也多是年輕面孔。為什麼?正因為年長的異性戀男性,在過去父權、異性戀常規支配的社會內,享盡了各種優勢位置的好處與發言權,因此不惜攻擊、詆毁同性戀者,捍衛「真男人」本色,以鞏固舊社會的婚姻秩序和既得利益。年輕選票是挹注民進黨成長的重要關鍵,無法成功開拓女性票源則是民進黨幾十年來的痛。面對這兩大群體,民進黨應該學會謙卑傾聽來自不同世代的聲音,並認識越來越多元的性/別文化群體,而非放任異性戀男性中心的舊思維混淆改革方向,激化社會對立。國民黨如果曾經關心年輕人的需求,以及社會上追求改革的聲音,它不會淪為今日的在野黨。民進黨如果以為可以隨意操弄政局,或緊抓著逐漸老化的鐵票,那國民黨沈淪的殷鑑亦不遠矣。

四、要執政,就要負起對話責任,不要讓同黨推法立委腹背受敵,親痛仇快!

民主多元社會的成員必須能夠理性、和平的對話,而非黨同伐異。在男性支配的政治環境中,女性從政者的處境相對艱難。我們看到在這波論爭中,包括提案修改民法的尤美女、為法案辯護的林靜儀等都遭受龐大壓力。我們希望趙委員應該以貴黨擁有這些勇於捍衛同志平權的女性立委為榮,而不是在反對勢力的威脅下,讓她們腹背受敵。

作為長期推動性別平等、同志人權的團體,我們也特別呼籲由高雄選出來的趙委員,看見高雄的民意,選擇和進步價值站在一起。中研院的調查顯示「高高屏」地區表態支持同性婚姻的民眾,在2012年就已達55.97%,在全台僅次於「北北基」區域的60.39%。2015年已高達58%,尤其40歲以下年輕族群更高達78.6%!高雄是台灣民主發芽進步的基地,我們呼籲趙委員能在同志婚姻立法的歷程上,站穩改革與人權價值的位置,勿因宗教與保守勢力的壓力而支持專法,向歧視妥協。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