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興航工會爭工作權 華航、長榮力挺 要交通部「收線收人」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復興航空公司11/22宣布停飛,公司即將解散。700多位地勤、空服、機師等勞工組成「復興航空企業工會」,除了向公司積極爭取優離、資遣費,更持續爭取工作權。今(8)日他們前往交通部,要求政府在收回興航航權、重新分配其他航空公司之際,也要讓收航權的公司納入興航員工,否則只是收線沒收人,將造成1700人家庭衝擊,其他公司的勞工工作量也會增加。工會高喊:「收線收人,減少衝擊;照顧勞工,兼顧飛安」。

工會呼籲政府必須要計畫「收線也收人」,才能促成三贏,讓收航線的公司賺錢,發展觀光;解決興航失業問題,平行轉移訓練有素、可立刻上手的興航員工,同時更解決其他公司線上組員負擔,以免長期過勞。興航空企業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表示:「接收航線卻不增加人手,也會影響飛安!」
161208-2
錢跟公司要 工作權政府要負責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姚光祖表示,工會一邊向營運不力的董事長林明昇爭取資遣費退休金,同時也沒有放棄爭取工作權。然而蔡政府卻對興航是否能夠繼續經營並沒有太多方案,已經計畫把復興航權給其他航空公司。

興航工會副理事長龐閔憶表示,16天前從電視得知興航停飛,其實大家到現在都還無法接受這個殘酷事實。可是更殘酷的是,看到「政府收航線很快,但是提到要照顧勞工,一句聲音都沒有。」她提到,工會雖與公司談優離、資遣費,但這只是一時的,大家還是最想要工作,才是一輩子的。「航權被分走,各公司賺錢,但還是有一群失業的人無所適從。航權分走後,現行華航、長榮早就人力吃緊,若不新增人力又造成其他公司員工過勞?」

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說,興航倒閉不是員工的錯,勞工為何落到被資方、政府拋棄的命運?因為林家長期經營不善,不重視飛安,讓顧客喪失信心,他質疑民航局也督導不周,放任興航對於飛安不重視,小錯不斷,造成驚心嚴重的大錯。「航權是全民資產,有社會責任。呼籲民航局收回航權重新分配時,一定要考量復興員工生計,按照比例分給接收航權的公司。」
161208-4
華航長榮挺興航 呼籲交通部考量員工生計

華航企業三分會沈家源表示,華航歷經多次勞動抗爭,爭取休息時間、提升勞動條件,就是因為人力不足。而航空產業本來就是高度人力需求的產業,不是只有飛機運能而已,現傳出華航可能接下大量航線,恐考驗華航如何排班。無法組織企業工會的長榮航空,也有代表李瀅加入空服員職業工會,她也提到長榮拓展新航點,不久後也將面臨春節疏運,難以完全負荷其他航權。

姚光祖說,之前威航收掉,民航局把威航航權轉給興航,民航局說合理合法申請。空服員職業工會就質疑民航局,當時給興航航權,難道對於興航要關毫無掌握?「民航說分配航權就分配,看來就是資本家要就給,完全沒有思考勞工生計、社會衝擊的問題。」

興航地勤吳崇華說,現在大家在討論年終獎金、準備尾牙,興航員工只能想著找工作,繳學貸、房貸、怎麼面對未來,怎麼養小孩。但他最感謝的是,航空業勞工不分公司總是互相力挺,這次興航停飛,華航在桃園機場專設一個櫃處理復興旅客的問題,甚至傳訊息表示:「華航罷工期間,興航惠我良多,增開加班機疏運我們旅客。此時,不管爾後興航是否與我們同在,這份情一定要還,還清了再道珍重。」吳崇華哽咽感慨,連華航地勤都準備這樣的措施來協助興航,呼籲興航林明昇的倒閉,不要連累華航、長榮。
161208-3
要與交通部雙向溝通 否則拉高抗爭

交通部派出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出面接受陳情。工會詢問交通部對於興航員工失業問題,政府是否有具體方案?林俊良說,興航停飛對公共利益影響很大,行政院動員幫忙處理員工與消費者權利,民航局也積極主動協調各公司的招聘說明會,協助員工轉職,目前慢慢有進展。

然而此話一出,龐閔憶直接打臉說明,現在站出來的勞工都沒有接收到政府的協助,所以才會來交通部請政府介入。吳崇華則詢問林俊良,政府要分配航權給其他公司,是否也要接收組員?是不是要考量人力?人力缺口數據有沒有公布?林俊良說,航線分配有國際綱要規範,航權相關會議預計兩週內召開,民航局可以提供停航後所做的努力提供工會書面資訊。分配航權時是否接收員工,將納入考量之一。
161208-1
工會不滿「提供書面資訊回復」的回應,要求與交通部共同開會,雙向溝通。林俊良回應盡力安排,無法承諾是否開會。工會表示,若沒有回應開會時間,下週三將再次抗爭。桃產總顧問毛振飛說:「國家不可以把人當免洗筷丟掉,國家要真正面對工人,否則到時候憤怒抗爭會更高,付出代價更高。」

「工作權,政府該負責,收線也要收人,要航權就該拿出計畫書;資遣費退休金跟林明昇談。」桃產總姚光祖表示,今天下午將在台北市勞動局進行強制協商第一次談判,要跟興航資方談資遣費、退休金。工會認為第一階段沒有達成共識,而資方所認為的達成共識,是與「資方推選的勞方代表」達成共識,工會認為「勞方代表」不像工會具備法人身分,其代表性大有問題,也違背大多數勞工訴求。「林明昇若有良心,這時候是展現誠意的時候。」

【延伸閱讀】
興航解散 吳俊達:大解法是沒有用的解雇保護法
興航丟包勞工 工會爭取資遣費優於勞基法

161208-8
161208-6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