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預定地藻礁現勘」活動會後

文/桃園在地聯盟

官民見證了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的藻礁地景 達成需予保護的共識

由桃園在地聯盟主辦。立委陳賴素美、陳學聖立委辦公室協辦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預定地藻礁現勘】活動,今天清晨不到六點,一行約40人頂著強勁的東北季風到達現場勘查。到場的陳學聖立委、陳賴素美辦公室范譽鐘主任、市議員范綱祥及中央林務局、地方農業局林務科、國營會等官員和民間關心藻礁人士都對此區藻礁出露和成長狀況表示驚奇與欣慰。

現場觀察到天然氣接收站預定地的藻礁雖然被淤砂掩埋了約五分之三,但還是露出約150公尺的寬度,低潮線附近的藻礁明顯的浮現紫紅色,是會造礁的無節珊瑚藻正在發育成長的現象,戳破了中油聲稱這裡沒有藻礁或是屬於死亡的藻礁的謊言。

接著到稍稍偏南的的第二區觀察,這裡也屬觀塘工業區,但是藻礁出露得非常遼闊,中低潮位附近的礁體上遍佈無節珊瑚藻,造礁現象非常旺盛,假以時日,這裡將會是一片嫣紅,讓人驚豔。

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這裡是全國最早發現藻類造礁,也曾是全國最發達的藻礁群,現在所見的規模也相當壯闊,造礁現象遠勝於觀新藻礁,更有保育的必要。

陳學聖立委表示:「這裡的藻礁,只能用嘆為觀止形容。當我站在這裡的時候,我就不再相信什麼調查,我只相信我眼睛看到的,和我腳所接觸的,這就是最真實的藻礁。」他說:「我會和陳賴委員全力的保護這片藻礁。」

現勘後假桃科環科大潭工業區聯合服務中心召開座談討論,最後由主持人潘忠政做出五點結論:

一、看過現場,全體有共識:此區藻礁有保育之必要。

二、為保育此處藻礁,中央林務局將提供法規及必要的協助,市府方面則要求中油在明年六月中大學術報告出爐前不得動工。

三、明年六月後,若地方主管機關自然地景審議未能通過(希望不至於),則啟動【暫定自然地景】機制,屆時民團和民代一起動起來。

四、依文資法規定,地方主管機關有義務做自然地景普查,未來請農業局積極做普查提報工作。若欠積極,民間考慮對市府失職提告。

五、補述陳學聖立委現勘時的意見:要保護這裡的藻礁,必須靠民間的力量團結努力,就循文資法的規定,由民間來提報【暫定自然地景】,兩位立委將全力協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