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性、警察、互聯網--陳冠希艷照門的社會攻防」座談會

female7在台灣稱為「網路/網際網路」的媒介,在中國大陸被稱為「互聯網」。中國大陸以嚴厲管制網路出名,而台灣網路在管制這方面也早就互聯網化、中國化了,只是還沒正名為「互聯網」而已。1989年好萊塢拍攝「性、謊言、錄影帶」,宣告新的個人化低成本攝錄影像媒介如何改變了人們性與親密的感覺、以及人際聯結的關係。在今日,個人化的影像生產工具與互聯網這一低成本流通媒介,也正同樣地改變性與身體的地景,並成為次文化或小圈圈自由集結(互聯)的媒介,然而新科技所帶來的政治潛力也正被網路警察嚴密監控。本次座談題為「性、警察、互聯網」的意義正在於此。

過去的觀察已經顯示,網路隨時可能意外地掀起波瀾,挑戰公共權威,動搖既存的性秩序。陳冠希的「艷照門」就是這樣的一個事件(典故出自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的水門醜聞)。而在秩序貌似失控的緊急時刻,為了保衛社會,各地的警察勢力斷然中止法治,恫嚇網民,緊縮資訊流通,已經引發香港網民的抗爭,餘波蕩漾。中港台網民不但對性管制、性偽善、隱私、公共「性」、娛樂工業等議題熱烈討論,還流動旁及到許多雜異的主題,儼然成為大中華區域的共同歷史事件。《台灣社會研究》將藉著這次座談,探討這個事件的多方面向,並提出批判視野。

時間:2008年3月2日(日)下午1:30-5:30
地點:光點台北主題館

主辦: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社、世新大學台灣社會研究國際中心
協辦:光點台北、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媒體改造學社、台灣性別人權協會、文化研究學會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