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工會要求興航別擺爛 勞動部:董事會1月22前給付薪資是正面方向

首圖截自易禹昕直播影片

文 / 公庫記者 楊鵑如

復興航空公司宣佈解散,未依照《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在兩個月前預告勞工,復興航空企業工會認為離職日應是宣佈日11月22日之後的兩個月,也就是明年的1月22日才是離職日。

然而12月16日,已有工作未滿一年的「末班車員工」領到資遣費11,383元,不符合工會訴求。還有員工未休完的特休假,是否如勞動部長郭芳煜新政,公司應將員工未休完的特休結算薪資?工會質疑公司想「擺爛」,不提供相關明細,可能結算有缺漏。

今(20)日工會前往勞動部,要求官方解釋離職日期以及處理興航勞資爭議的進度。要求成立專案小組,讓工會代表參與。

工會顧問林佳瑋表示,為何1月22日離職日這麼重要,因為牽涉到這是合乎法令還是優於《勞基法》。剛開始資方還「耍賴」不願意付這兩個月的預告工資,事後決議支付,彷彿是施加恩惠給勞工。

另外,1月22日就是新年度的開始,特休假要重新計算,員工應有的特休假資方也不能省略,未休完需結算成薪資。

數次參與興航勞資《大解法》協商的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爭議科科長金士平表示,1月22日是否為離職日期要交給臺北市勞動局認定。而昨天勞動部已經發文給興航公司要求「依法辦理」,法令要給的特休假就要給。

工會對此表示不滿,他們認為,距離興航大量解僱1,800人已經要滿一個月,強制協商一直未獲得資方正面回應,工會要求資遣費一年一個基數計算方式,加上50萬補償金,不被資方接受,僅願意以最低法定金額了事。

「勞動部是打算慢慢來處理,讓工會自行瓦解嗎?」顧問林佳瑋說,現在是勞工抗議一下、勞動部才做一下,工會揭發了資方「高薪低報」,勞動部才願意去查。金士平則回應,勞動部並非被動的,明天第三次強制協商他也會參與,會請資方儘速達成協議。

工會追問,勞動部是否有具體要求興航公司賠償的方式?金士平說,昨天董事會決議1月22前會給付薪資,已經是正面的方向了,也會查明公司高薪低報的狀況。而金士平亦未對是否成立專案小組作出承諾便離去,引發工會群情激憤,包圍到勞動部門口,隨即遭被警方擋下,工會表示,明日將在台北市政府進行第三次強制協商。

【延伸閱讀】
興航工會圍堵董事會4小時 流血衝突、警方揮棍、持續爭勞權
興航解散 吳俊達:大解法是沒有用的解雇保護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