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投稿, 都更

【投書】遲來的檢調、草率的修法 該如何應對包藏禍心的土地重劃利益結構?

圖:園長笑著在說宗榮畫的圖。

文/野行耕耘工作室

11月23日臺中市地政局長宣佈「黎明幼稚園」緩拆半年,這段時間以來「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Central Taiwan Citizen Action Front」和「東海人間工作坊」、「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與黎明幼稚園的校友積極推動幼兒園保留行動,昨(12/25)日各方聲援黎明幼稚園的公民團體和民眾齊聚過聖誕節,熱鬧而溫馨的氣氛,讓園長林金連和老師們難得放鬆眉頭、露出開朗的笑容,園長還一度感動落淚。

為了籌備昨天的活動,許多聲援者犧牲了假日、連續忙碌了三天才完成,除了學生外,許多聲援者都是上班族,平日裡除了規劃活動外,他們還定時開會、並找專家學者討論自辦重劃相關制度和法律問題,下一個目標是希望推動修法來使制度改革,對於12月7日內政部地政司公告修正部分「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必須在60天內提出意見。

臺灣各地自辦重劃仍不斷出現爭議,完善的修法尚須仰賴更多專家學者的研究和更多事件的抽絲剝繭,內政部地政司卻僅於7月28日召開一次「檢討市地重劃相關規範公聽會」,未再深入了解個案爭議,這樣的修法明顯太過草率。

身為重劃的中央主管機關,地政司過去對於行政作業疏於檢討、監督,法律規範也不夠嚴謹,讓有心人得以在重劃過程上下其手,許多爭議還需要檢調協助查明;如今修法草案打算讓開發的門檻提高,但行政作業的改革才是民眾最大的期待。

自97年至今,8年來的訴訟,幼稚園共經歷四審判決勝訴,在第五審法官未判決拆屋前,重劃會數次帶怪手與30、40名警察到幼稚園來示威,當時還是小朋友的放學時間,讓家長和師生們無不惶恐,但他們仍堅守幼稚園直到現在,一路走來的艱辛和這半年來的抗爭,讓愈來愈多的人動容。

日前台中地檢署在12月14日大舉搜索黎明自辦重劃會背後的「長億集團」,從自救會向特偵組檢舉至今,間隔了好幾年才搜索,效果令人存疑,如今偵察恐怕曠日費時,且偵察不公開之下,對目前進行中的訴訟個案不見得有幫助,而從警(ㄏㄟ?)力(ㄉㄠˋ?)竟可為財團差使的狀況來看,檢察官是否真的能「順利」偵辦到底呢?全國民眾都會繼續看下去。

【補充資料】
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12月25日聲明稿 協調會後一個月,「黎明自辦重劃會」不理市府協調結論?
12月15日新聞《長億集團楊天生父子 涉台中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弊案

【延伸閱讀】
黑夜能走向黎明?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投書】重劃幫助地價上漲 對誰有利? 林金連:只想經營幼兒園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