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住盟/巢運年度報告 2016年居住改革成績單

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2017即將來到,回首2016,「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以社會住宅倡議為主)及「巢運」(以整體居住改革倡議為主)在倡議社會住宅、落實保障弱勢居住權上做了哪些工作繳出什麼樣的成績單?請跟我們一同來回顧這份亮麗的成果吧!

推動<住宅法>完成大修,住宅法不再只是沒有引擎的拼裝車,賦予社會住宅興辦穩固的法源基礎。

住宅法於2011年立法以來,諸多條文與實際政務之間屢見扞格,不堪作為居住改革的基礎,是以住盟長期推動住宅法修法。

前政府以「住宅法須修正條文過少,毋須修法」拒絕啟動修法,住盟遂自2015年開始邀集各界(學者、團體和行政部門)密集討論、提擬民間版修法版本,且得到新政府承諾修正住宅法,行政部門終因此啟動修法程序,但因修法幅度極大(達80%以上),衝擊行政部門固有立場,加上立法院審議過程中的政治角力,住宅法修法過程仍是波折不斷。對此,住盟不斷集結各方力量、反覆折衝,例如拜訪各地方政府(台北、新北、台中、桃園)請教實務意見、爭取修法認同,亦與幾位立法委員合作進行修法提案及召開公聽會,更和聯盟團體召開兩次記者會,要求住宅法修法工作應往正確方向並儘速完成修法,終能順利於今年內(12/23)完成<住宅法>三讀。

參與地方社宅配套政策制定、促使雙北社宅30%優先提供弱勢

在社會住宅運動倡議下,2016年新任執政者訂下八年20萬戸社會住宅政策目標,從住宅法修法工作開始,提供地方政府興辦資源,除了已經開始興辦社會住宅的台北市與新北市政府,今年已增加有11個直轄市、縣市政府參與興辦,並提出105-109年社會住宅興辦計劃,目標戸數37,712戸,顯示地方政府之政策態度皆較過去積極與明確。

因此本聯盟除推動<住宅法>修法外,也拜會目前已有明確社會住宅興辦計畫的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之主責局處首長,就興辦規劃、社區營造、弱勢照顧等課題,提出政策建議文件,且期盼後續政策執行上仍可持續討論交流。

儘管社會住宅政策穩定發展,但政府對於社會住宅如何照顧弱勢居住需求,始終未有具體政策想法。因此針對此課題提擬政策倡議文件,以台北市為主(自辦且進度較快),連結台北市社福團體,共同拜會台北市市長與社會局長,提出社會住宅保障弱勢比例對象評點機制,與可負擔租金之分級制度。

目前台北市社會局已定調在社宅弱勢保障30%中,20%保留給「身分弱勢」並採「評點制」,評估申請人個人與家庭狀況,確保最弱勢者可入住,另10%則讓「經濟弱勢」入住,採抽籤制;另外租金也確定朝向分級補貼方式,其細節仍在討論中,預計明年可定案。

堅持不動產稅制改革,倡議合理調升稅賦,鞏固地價稅改成果。

去年地方政府重新規定地價,在「巢運」倡議合理調升下,六都地方政府公告地價均調高達三成以上。然而今年土地所有權人收到稅單後,掀起極大反彈聲浪,致地方政府多有退縮。

因此巢運與多位團體學者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堅持改革,並製作「你不知道的地價稅:對幾個誤謬說法之釐清」懶人包,於網路進行宣廣,以及學者的投書倡議。另一方面,地價稅風波也影響今年「公告土地現值評議」之進行,希望「動漲、調降」之聲音不斷,故巢運也再發聲明呼籲「公告土地現值評議回歸專業」,不應受民代與既得利益者壓力,大開改革倒車。

近年在巢運推動下,不動產稅制有顯著的改革進展,然而今年開始民眾的不動產稅賦支出增加,尤其對於囤房地大戶者,其影響更是顯著增加,引起不少反彈。過程中,政府的政策態度一度趨軟,甚至有民意代表帶頭要求調整制度,所幸各界的積極倡議下,最後政府仍能維持改革態度,僅在行政提供「延長自用住宅申請」及「地價稅分期繳納」等措施。

蒐集我國租屋問題現況、倡議住宅租賃法制改革,辦理「臺日住宅租賃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

住盟和崔媽媽基金會於2015年已開始於會內進行住宅租賃糾紛問題的實務盤整,今年(2016年)就制定住宅租賃專法議題持續討論。然而礙於台灣租屋市場長期地下化發展,以及法、學界對於制訂專法或修法方向各有歧見,導致法制修正配套的討論一直無法有效突破。

因此今年進一步學習國外住宅租賃相關法制,3月邀請德國律師就德國民法典住宅租賃議題進行交流,以及於會內召開5次讀書會,討論國外(日本、美國、德國)住宅租賃法制內容;另外為突顯議題的重要性及增加更多的討論,與內政部合作於10月3-4日辦理「臺日住宅租賃國際研討會暨工作坊」,邀請日本學者與律師來台,分享日本住宅租賃住宅政策與法制發展現況。

目前發展進度為,內政部於11月開始討論<租賃住宅服務業管理條例草案>,積極推動租賃市場專業化發展,暫擱權利義務糾紛議題,就民間立場仍持保留態度,除觀察定型化契約及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的施行成效,明年仍會持續深化租屋改革的倡議。

進行住宅倡議宣廣,辦理巢運居住講堂與推廣社會住宅議題。

因應新政府上任,「巢運居住講堂」規劃<給新政府居住政策的備忘錄>系列,主題包括社會住宅、租屋市場、不動產稅制、住宅資訊、居住品質、居住福祉,共6場座談。透過講堂讓社會大眾了解,巢運日後持續倡議的住宅改革方向,以及新政府需要面對的整體台灣住宅現況,與兌現改革承諾。

在社會住宅課題上,由於新政府喊出八年20萬戸社會住宅政策目標,對於才剛起步的台灣確實不簡單,且今年台北市政府進行公共住宅社區公聽會,常遭遇民眾反對抗議。因此今年將這些年推動社會住宅所累積之知識基礎,彙整編印社會住宅手冊<居住NEXT-社會住宅>,寄發至中央與地方政府相關單位,以及住宅單位、建築公司、社福單位、學校系所等,並放上網路供民眾瀏覽下載,期望透過了解社會住宅的價值與目的,在推動興辦上減少無謂之爭議。

經過數年倡議,民眾較過去願意了解社會住宅議題,會主動索取社會住宅手冊,以及瀏覽住盟網站,或搜尋相關網頁取得社會住宅資訊。另外,在網路媒介討論社會住宅議題時,民眾回應較過去正向與表態支持,且其內容義不偏離社會住宅的核心價值。

感謝眾人支持,今年取得一些重要突破,長年進展緩慢的居住改革亦現曙光,明年住盟亦會堅持站在居住改革倡議的第一線,為弱勢及青年的居住權益努力,亦請各位夥伴繼續支持居住改革及社宅推動!

住盟網頁:http://socialhousingtw.blogspot.tw/

住盟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ocialhousing/

巢運網頁:https://housingov.blogspot.tw/

巢運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ousingmovement2.0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