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要求道路合理拓寬 中壢龍岡路被徵收戶等不到聽證

文/公庫特約記者呂晏慈

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今(1/4)第三度審查中壢龍岡路二期拓寬案,早上反對該案的居民至內政部抗議,訴求將原徵收30米縮短至24米,並要求召開聽證會,龍岡路合理拓寬自救會成員李自強指出,雖多次與桃園市政府溝通表達訴求,但市府僅以「依計畫辦理」回應,他強調土地徵收必須符合比例原則,採取對人民利益侵害最小的方案。

為配合龍岡地區都市計畫,桃園市政府規劃拓寬主要幹道龍岡路、中山東路,其中龍岡路三段將從2線道拓寬至4線道,分多期工程,目前一期已於今年完工,而二期工程範圍從龍岡路三段37巷至龍慈路。

(圖/「縣道112線中壢龍岡路(龍岡路三段37巷至龍慈路)拓寬工程」第2場公聽會會議記錄)

居住在龍岡路約40年的邱榮裕重申,市政府希望透過拓寬工程疏散交通,實際上僅需24米即可做成4線道,李自強則援引當地空拍影片,指出該路段塞車的癥結在於近環中東路交界處道寬僅12米,龍岡路拓寬30米根本與緩解塞車無關。

李自強補充,龍岡路一期拓寬道路上,劃設了許多汽機車停車格,一排停車格就佔了1至2米寬,但平常使用這些停車位的,仍舊是在地居民,因為被徵收後原本房子的面積縮小,只能把車輛停到路上,他質疑,市政府欲將道路拓寬至30米,不僅不必要,且又不符合比例原則。

自救會田奇峰指出,龍岡路二期拓寬工程雖僅長約800公尺,但根據媒體報導,市府工程費加徵地預算達15億,又無法解決環中東路往中壢火車站方向塞車回堵的問題,他補充,依循去年內政部訂定「內政部舉行聽證作業要點」,該案亦應舉辦聽證會,釐清各項爭點。

政大教授徐世榮今亦到場聲援,強調土地徵收不只是金錢補償的問題,而是涉及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不應僅由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內的專家代表做決定,也應一併考量在地居民的心聲,因此呼籲內政部替本案舉辦聽證會。

 

(圖/龍岡路合理拓寬自救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