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崙背站85小時PM10數據遭刪 儀器異常五天才處理 民團:環保署怠惰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全台首次褐害真假不明? 崙背站85小時PM10數據遭刪
儀器異常卻五天後才處理 怠惰100小時輕率荒唐 網站信度何在?

環保署長家鄉褐害難看速消滅?!

環保署長李應元的家鄉雲林崙背站1/3凌晨空品指標AQI出現全台首次褐害,下午則發生橫跨五天連續高達85小時PM10數據遭環保署人工判定無效!立法委員劉建國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對環保署聲稱儀器故障的說法不以為然質疑大筆資料遭剔除恐為消滅褐害遮掩環保署缺乏緊急防制作為所進行的蓄意謀殺數據案!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舉證網站監看紀錄及歷史數據,認為崙背褐害是可能的!環保署監資處回應崙背褐害不是真的,因儀器於12/30發生異常,後來故障才判定數據無效,將加強管理與自動化智慧化。台健空盟對環保署的說法不以為然,抨擊環保署發現儀器異常卻放連假怠惰失職未處理,讓空品網站失去正確性與公信力,且PM2.5與PM10採移動平均值會造成AQI偏低,長期造成國人在空污嚴重時短期暴露的風險,堅持向監察院提出陳情,要求啟動調查環保署空品監測數據的品保品管與空品指標缺失問題,糾正環保署球員兼裁判及輕忽健康風險的不當作為。

截圖全紀錄 數據怎麼不見了?!

日前1/3凌晨,崙背站PM10數據飆高破表,半夜3點不僅達到嚴重惡化的紫色,甚至4-6點連續三小時出現AQI新制以來全台首次褐害!環保署表示是PM10儀器故障所致,並非真的發生褐害。但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出示1/2-3全程監看空品網站12小時截圖全紀錄,表示部分遭刪數據恐不該刪除,質疑環保署殺了不該殺的數據,因PM2.5/PM10的比值在合理範圍內,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稱比例不合理的說法並不成立,判定無效的理由並不充分!並質疑人工檢核的公正性與專業!

環署球員兼裁判刪數據為所欲為?

劉建國委員表示,AQI新制上路以來,先是麥寮站PM10達到紫害,現又有崙背站疑似達到最嚴重程度的褐害,對於雲林地區揚塵導致空品惡化至此感到非常難過,希望環保署能好好正視雲林的PM10問題。台健空盟長期關切空品問題,態度向來相當嚴謹,提出的數據資料指證歷歷,希望環保署能虛心檢討,誠懇面對民間的指教。科學數據應有明確的判定準則,環保署有必要向國人說明為何將這麼多數據判定為無效,宜有充分的理由,否則應該依照原始監測數據恢復。而且監測數據由環保署自行判定有效性,確有球員兼裁判問題,應交由公正第三方判定為宜。

葉光芃表示,1/3下午環保署將12/30下午四點起連續94小時PM10數據權判定為無效,這些原本是有數據的,扣除儀器或程式判讀錯誤的六筆之外,共有高達85筆均遭人工判定無效!當天張順欽處長表示「該站的PM2.5濃度都在60至70微克,PM10約是PM2.5的兩倍,如果是有揚塵也是最高達10倍」,台健空盟質疑崙背站當時PM2.5濃度都是31-37µg/m³,並非張處長所說的60-70µg/m³。其次,褐害時崙背站PM2.5比率係在PM10極端值的正常範圍內,為何要刪除?並舉崙背、麥寮、朴子站出現異常揚塵時,PM10小時值可達到PM2.5的10-50倍(年均值為1.2-3.4倍)。而其他12/30-1/2遭刪的數據並無比率不正常的問題,卻也因儀器異常理由遭到刪除,抨擊環保署該做的事不做,不該刪的數據卻刪一堆!

全台首次褐害是真是假羅生門

根據環保署歷年揚塵事件PM10小時值最高濃度變化,2009年崙背站曾發生過PM10高達2532µg/m³,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當時PM2.5為132µg/m³,比率為5.2%。跟1/3凌晨4時的比率4.7%相差不多,且PM10極端值更曾發生過PM2.5比率低至1.6%的情況(2016/12/27朴子站),且崙背站2004-2012歷年最高值經常達到數百,因此這次褐害不無可能是真的,環保署大砍崙背站PM10數據恐是濫殺無辜

環保署監資處專門委員王嶽斌強調褐害不是真的,12/30下午四點發現崙背站流量控制器異常未進氣,但由於崙背站設於崙背國中,假日有門禁無法進入維修,由於數據尚無異常,因此等到1/3 PM10飆到超高不正常確定儀器故障,才以人工檢核數據判定無效。崙背站93年設站,資料可用率降低中,有更新汰換整備規劃,未來資料呈現方式與檢核將更符合工業4.0更加智慧自動化,在立委及民間督促下會精益求精。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儀器設備陸續汰換中,緊急防制辦法正在修得更完備,崙背地理位置特殊,易受河川揚塵影響,已增列預算防制。

葉光芃對崙背站12/30就發生儀器異常,環保署卻未儘速處理表示不滿,照常放假放任監測儀器在不正常狀態下運作產出數據,缺乏緊急處理急診概念,讓空品網站的數據與顏色完全失去意義?民眾看到的AQI指標顏色與數值警訊全是假的?!葉光芃直斥環保署荒唐輕率,環保署網站原本已頗多詬病之處,連學者都直言不敢用,現在又因崙背站數據謀殺案更讓人質疑資料的正確性,究竟現在網站上的數據準確性如何?真的讓人更加無法信任。

移動平均值算法低報空污 照美國NowCast算法12月早發生二次褐害

劉建國委員則質疑未進氣為何數據會暴增?認為學校拒絕環保署人員進入維修恐無法獲得社會認同,會支持儀器更新汰換的預算,要求環保署針對崙背事件提出檢討報告。楊澤民則認為環保署長期以來以移動平均值作為空品指標,不僅有延遲及拉低平均低報空污危害的問題,以美國AirNow使用NowCast的計算方式,其實去年12/23麥寮及12/27崙背即已發生褐害!對於張順欽談PM2.5/PM10比例的說法,楊澤民認為其說法可能太過簡潔,若能藉此完整說明告知大眾,民間就不必費神收集證據分析資料來驗證。

台健空盟以數據圖表竭力還原褐害數據與畫面,拼湊消失的94小時數據,試圖解開數據謀殺案的謎團,破解環保署儀器故障的話術,民間用高標準監督環保署空品監測網站與數據,希望立法院和監察院也能檢討環保署在環境監測上球員兼裁判的問題,數據的人工檢核應有SOP及第三方公正單位來做,不該讓環保署為所欲為,上下其手。這次環保署大砍崙背站數據,讓人質疑以前是否用類似手法狂砍資料粉飾太平?呼籲全民監看空品測站數據,隨時截圖保存證據,萬一再度發生數據謀殺案,可有證據佐證,歡迎提供給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