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興航股東會不願公布財產清冊 小股民:心裡有數血本無歸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復興航空今(11)日召開臨時股東會,場外林家旗下的保全阻擋擁有股民身份的工會成員進場,興航地勤遭揮拳,衝突激烈。場內小股民不滿興航只因老闆一句話不做,全體股民就要跟著陪葬,反對走向「解散」這條路,並要求公司提供財產清冊遭否決。

表決解散、股票下市時,投票時間僅開放三分鐘,並派出大批保全圍在票匭前干擾,小股民來不及投下表決票,興航就宣布解散。原本股東會結束,預定接著召開第六次勞資強制協商,也因資方請假流會,北市勞工局協商主席提出的1.5個月薪資+工會每人10萬元的資遣補償方案,仍等不到資方點頭。

股東會前一天(1/10)興航董事長林明昇對外宣稱資遣補償費,補足《大解法》60天預告工資,外加一人一萬元年終獎金。興航臨時股東會上午9點於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復興航空企業工會提前於場外召開記者會,重申無法認同此方案。

《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本就規定企業大量解僱勞工,應於60天前預告資遣,興航無預警宣布停飛,違法在先,被北市府裁處50萬元。事後卻將六十天的法定工資視為「優於勞基法」說嘴,工會幹部、興航地勤吳崇華強調,補足預告工資只是讓年資未滿一年員工再補50天薪水,年資1~3年員工補40天、年資3年以上員工補30天,沒有所謂可以「再領60天」工資的補償方案,多的僅是一萬元年終,但「一萬元你不給,我還沒這麼生氣。」

興航號稱會再給員工8萬、11萬,不過是”補足”大解法法定預告60天工資。<點開看大圖>

此外,工會亦質疑股東會議程怎會先表決解散、股票下市,最後才是員工的資遣費方案?邏輯不通,呼籲別將解雇的最後責任推給股民。

工會共有8位成員,具股民身分或已取得委託書,可進場參與股東會,其餘成員基於資遣費利害關係人,也試圖爭取入場旁聽,但資方亦擺出自家國產保全、中興保全人牆陣仗抵擋工會入場。雙方發生激烈衝突,高舉委託書的吳崇華遭保全揮拳,眼鏡落地,經過一番對峙,保全終於放行8位工會成員進場。

持有股東會委託書的吳崇華進場時遭保全揮拳,眼鏡落地。

會場內,有股東反對員工一人一萬元年終獎金由公司資產提撥,林明昇作為老闆應自掏腰包給付。「台灣的證券可以容許你這樣子玩嗎?」也有股民認為自從去年11月22日興航無預警宣布停飛、大量解僱勞工以來,都是為了「下市」,召開股東會不過只是程序,希望資方說明清楚。也有小股民質疑興航為何一定要公司走上解散這條路?重話砲轟林明昇無能、無恥。

興航董事長林明昇等高層召開股東會時,使用透明帷幕阻隔、保護自身安全。資料來源/興航企業工會

興航股東會場內,小股民反對興航解散。資料來源/興航企業工會

林明昇等大股東解散興航心意已決,投票表決解散時,僅短短開放三分鐘,具股民身分的興航座艙長黃小姐及工會成員轉述,取得表決票後,旁邊的老伯伯還來不及戴起老花眼鏡,才正要和工會幾位年輕人詢問表決票上寫著什麼,興航就迅速通過解散。

小股民們也轉述,投票前,票匭並未清空、亮相;三分鐘的投票時間,只看見十多位股民上前投票,還被保全像「流氓」一樣擋住,但票匭已有七十幾張贊成票,批整場股東會過程黑箱、不願公開財產清冊,股民對興航資訊一無所知,心理有數興航解散後,持股將血本無歸。

持八十多張興航股票的股民林先生,當初投資的七十多萬元泡湯,林先生緊握著來不及投下的表決票悻然離場,並表示從未看過這樣的股東會,比中國大陸還不如,他會把表決票留好,做為證據。

興航座艙長黃小姐無奈表示,自己年資24年,採勞保舊制,先前公司拒絕優退,年資未來得從零開始,估計損失100~130萬元退休金;過去也因職等較高,公司表明認股對升遷有益,不得已才買了兩張股票,現在變成壁紙,成為勞工、股民雙重受害。

連三位票選出來的清算人,李岳霖、姚文亮、蘇松輝,票數都相同,小股民認為既然黑箱作業也沒什麼好談,未待正式結束提早離去,工會質疑今日股東會的效力,將集結小股民力量,蒐集證據研擬提告。

中午辦在同一地點的第六次勞資強制協商,資方以處理股東會後續為由請假,延至11/20召開,工會副理事長龎閔憶說,會堅持勞動局建議版本:1.5個月薪資+工會每人10萬元資遣補償方案,希望屆時還是能由興航高層代替清算人出席。

 

標籤: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