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投書】人窮志不窮! 高雄市府可以被有錢人指定,高雄市民可不一定

文/張丞賢(高雄醫學大學眼科醫師)

在監察院委員來高雄接受市民陳情時,高雄市圖書館長當著監察委員及市民的面說,李科永家族捐建圖書館殼子,選址在高雄中央公園是捐款者的意願。前任圖書館館長也曾在市民面前威脅,如果市民對此地點有意見,李家就不捐要走人。事實也是,李家真的跟著前圖書館長到台中建了另一座圖書館,但也引起台中市議會及環團抗議,因為又是霸佔公園綠地,造成綠地比不足,市府必須再花市民荷包來補足綠地短缺。

李家捨棄美濃旗山的資源匱乏地區不捐建,理由是利用率不高,難道同為客家子弟不知美濃地靈人傑、自古以來產出多少博士?只是農村較缺少資源,正需要企業家援助,結果竟不得李家青睞。前高雄市議員連立堅也曾力爭此捐圖到美術館區,因為當地有十二萬人口,卻一間圖書館也沒有。而目前中央公園方圓兩公里內已有七間圖書館,人口卻不到十萬。如此的不合理資源分配,難道主政的市府不清楚嗎?為何一定要依順捐者之擇地偏好?

高雄市府無厘頭堅持捐館在中央公園破壞綠地,多少市議員及環保團體籲請市府善用公園對街、空置的九樓舊總圖書館,或荒廢的舊市議會建築,而且建築專業人士都保證能提出補強再使用的計畫,市府就是找盡理由逃避,不讓市民能公平公開的獲得各方資訊,不能有效益更環保來促成公共事務。一昧的堅持,就因為迎合李家的喜好嗎?

為了李家的偏好,號稱民主人權市長及宜居城市的美譽,都因此陪葬:動用遊覽車及餐包載阿公阿嬤來打擊意見不同的市民,被留作歷史紀錄;花用不知來源的經費,印製套上不同底色的傳單來給里長分發,詆毀愛護綠地的市民。民主高度不再的綠色執政城市,叫理想的民主支持者情何以堪?民進黨需要犧牲如此來成就富商嗎?

為了讓圖書館合理佔用市民的公園綠地,高雄市府在與李家訂完合約隔年修法,從此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無法保護綠地。市府誇口一切依法行事,但是法因人而用。同樣的在中央公園,陳菊市長的工務局長吳宏謀曾聲請行政處分,趕走成功電台,理由是此公園為森林公園,一切水泥建物建築必須離開。

法以外還有情理必須兼顧,市民的真正心聲才是施政依歸。陳菊市長即將離開高雄,有意角逐者紛紛表態,其中一位已經回覆環保市民的訴求,口氣強硬的說李科永案依法行政,有證據就來提告!高雄市民因為執政無力而負債累累,但是市民再沒錢也無須有錢人來頤指氣使,更不願見地方父母官站在財團一方,叫市民來挑戰行政權!

圖:高雄市府公佈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選址過程及原因。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