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興航股東會派大批保全干擾投票 工會、股民聯合控告林明昇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聯合小股東按鈴控告董事長林明昇,在表決解散公司、股票下市的臨時股東會上,擺出保全陣仗阻撓小股東投票,涉嫌刑法「妨害人行使權利」的強制罪。工會強調,希望藉由此舉告訴台灣資本家,關廠並非鐵了心就能恣意妄為、踐踏所有的民主程序和股東權益。

上週(1/11)興航臨時股東會,資方在場內外設有大批保全戒備。進場時,握有股民身份的興航工會幹部吳崇華遭揮拳,眼鏡落地;另一成員吳巧凡,頭被彪形大漢壓到地上,逼得從男子跨下爬進場。現場發生激烈推擠,持有股民身分的興航失業員工可說是費盡洪荒之力,才進入到股東會現場。

抵達場內時,股東會已經開始進行,小股民輪流發言質疑林明昇經營不善,並要求提出財務報表,但復興航空多次迴避小股民的砲轟和要求,並且限時發言,小股民話沒說完麥克風即遭切斷。工會指出,輪至副理事長龐閔憶欲上台發言時,資方便直接宣布三分鐘表決興航解散的投票開始。

年長股民正當一頭霧水,還看不清楚表決票的勾選欄位時,投票時間已截止,且票匭前佔滿保全人員,數位股民來不及投票,就喪失表達意見的權益。

蒐集股東會遭阻撓的種種證據,工會與小股民共列十位告訴人,上午九點在士林地檢署按鈴申告。股民陳來水批評,復興航空股東會行為「太鴨霸了!」參與過多場股東會的陳來水從未看過有其他企業以這樣的程序進行表決。

工會質疑無法充分表達意見、行使基本權益的股東會,效力何在?主張股東會表決程序有瑕疵,違法且無效。失業勞工與小股民,未因資遣費而被分化對立,反倒一同控訴林明昇,係以不法手段妨害股東行使權利,呼籲上回開超跑肇事逃逸得以緩起訴的林明昇,這回別再「肇事逃逸」了。

復興航空空服員的飛行加給,試用期為每小時135元,期滿後,調升至每小時270元,但有三期的興航資淺員工,日前申請失業給付津貼時,發現試用期過後達5、6個月的投保薪資,依然停留在半薪,影響失業給付短領。

興航前空服員李小姐以自己為例,從2016年3月起她的投保級距,就應落在最高的45,800元,但一直到了2016年7月,她的投保級距仍落在31,300元,導致失業給付每個月少領1400元、6個月損失8400元,再加上勞退提撥,損失共超過1萬多至2萬元左右。

除空服員還有兩位地勤也遭遇同樣的情況,工會秘書潘佳吟表示,受影響人數約50人,失業給付加勞退金,高薪低報造成的落差從8,000元到2萬多元不等,「連勞保這種基本的都可以東漏西漏」,除了以刑法控告林明昇,工會研擬未來將針對興航對員工勞保高薪低報等問題提出告訴,求處民事賠償。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