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PM2.5縣市排行榜出爐 環團公布數據美化方程式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公布2016年PM2.5手動監測年均值及排行,雲林縣繼2015年再度蟬聯PM2.5排名最糟的縣市,其次是嘉義市,受中國霾害影響甚深的金門排名第三。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也順勢揭露,環保署2013年至2015年間,PM2.5手動監測年均值靠作弊美化數據,剔除汙染較嚴重的交通測站數值,再把空氣品質良好的陽明山、墾丁國家公園兩側站,納入人口密集的一般測站加總,拉低全國PM2.5年均值,「講難聽就是欺騙國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依據2016年PM2.5手動監測數值,統計全國年均值排行,雲林蟬聯最糟縣市。

依空氣品質標準規定,PM2.5監測數據必須以「手動監測」為標準,但全國76處空品測站中,只有31處設有手動監測設備,得以人工放樣、取樣。而31處手動測站,又有兩處各位於北市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屏東恆春的墾丁國家公園,類別屬性為「國家公園空氣品質監測站」,位置避開主要道路、燃燒源等汙染干擾。

台健空盟以2016年為例,台北市PM2.5年均值如果剔除「陽明」測站,濃度達17.3ug\m3(微克/立方公尺),但如果把「陽明」測站數據拉來當分母,北市PM2.5年均值就會下降到15ug\m3(微克/立方公尺);屏東縣若不含「恆春」測站,濃度達25.8ug\m3(微克/立方公尺),若將「恆春」測站算進來便降到17.3ug\m3(微克/立方公尺),相差32%左右。

抨擊官方將人煙稀少的兩國家公園測站,納入PM2.5全國年均值計算是公然作弊之外,葉光芃也指出,剩下的29個手動測站,沒有任何一個是負責評估車輛廢氣汙染的「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官方美化PM2.5的年均值方程式為:法定PM2.5f(x)= AVERAGE (一般+公園-交通)。儘管環保署官員每回公開談論空汙時,都把「移動汙染源」掛嘴裡,對工業污染往往輕描淡寫,但PM2.5手動監測年均值,卻因為沒有交通監測站的數據,而反映不出移動汙染源在各縣市排行的情形。

以汽機車量多的高雄市為例,台健空盟祭出的2016年PM2.5排行,高雄市僅位居第九,PM2.5濃度比台南市、屏東縣、嘉義縣、彰化縣、南投縣還低;葉光芃狂酸環保署就像一直在警惕民眾控制血糖很重要,但血糖計在哪?不知道。

為何拉國家公園測站的數據來美化官方的空氣品質年報?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技正吳正道先是將手動監測的採樣方式覆述一次,遭葉光芃回擊「答非所問」,吳正道才又回應,統計的方法很多種,環保署會將所有數據在網頁上公布。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專門委員王嶽斌回應,手動監測成本高, 資源有限的強況下,只能先在31個測站設置手動採樣。至於交通測站有鳳山、三重、中壢、永和、復興、大同共六處,雖然採取「自動監測」無法作為PM2.5年均值依據,但比起手動監測,自動監測的優勢為「即時」公布數據,民眾想查不用等。

記者追問未來是否另外增設交通測站的手動監測?王嶽斌認為現行的自動監測已經足夠,以高雄市為例,本來就是空汙總量管制區和三級空品區,有無手動監測都沒差,應將心力集中在如何降低汙染比較重要。不過,「空氣品質標準」把交通測站數值納入計算,真的沒轍嗎?王坦言「空氣品質標準」為行政命令,當中的第四條係以人口密集的「一般」測站作為依據,若真要反映移動汙染源的數值,可倚靠條文修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