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教育部替大學省成本 「兼任教師」納勞基法做半套│公庫電子週報第七十七期

焦點對談

「兼任老師戰戰兢兢地工作、不停找機會,如今這些老師們生計受到影響,又面對政府官員敷衍的態度,這些讓我們怒火上升,才會造成當天的情況…。」1月17號,30多名大專兼任教師和高教工會成員到教育部抗議,他們控訴《勞基法》保障任意切割,未將所有兼任教師納入保障。由於等不到教育部回應,他們衝進教育部,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當天,兼任教師徐文路也在其中。為什麼如今大專院校大量使用兼任教師?而又是為什麼這些兼任教師沒有全數納入《勞基法》的保障?在四所大學兼課的兼任教師徐文路作客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他將與主持人管中祥一同談論台灣兼任教師現正面臨的處境。

焦點議題

兼任教師「排擠效應」浮現 適用勞基法族群排不到課

為節省一人一年5~6千元的勞退金提撥成本,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實踐大學、慈惠醫專等校,陸續以不排課、不續聘等方式,排擠純教書… (閱讀全文)

 

兼任教師未全數納勞基法保障 徐文路:身分切割造成排擠
徐文路在台北的台藝大、輔大,以及新竹的交大、竹教大(現與清大合併),共四所大學擔任兼任教師,一週內於台北、新竹來回奔波…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臺中榮總派遣 規避年資累計 勞工找退輔會陳情
臺中榮民總醫院任職的300多名傳送員,多年來協助醫院進行清潔、送檢體、餐飲等非醫療作業,卻傳出院方每年都將工作外包承攬給… (閱讀全文)

 

無懼鐵路局以曠職要脅 台鐵產業工會堅持春節休假
抗議基層員工長期處於血汗班表、超長工時,台鐵產業工會1/19宣布今年春節除夕到初三將發起「依法休假」… (閱讀全文)

 

雇主一秒通報逃跑外勞、免附證據 移工團體痛批:蓄奴條款
「台灣勞工若不想幹了,理所當然的辭職換工作,不會被叫『逃跑本勞』,因為人本來就有遷徙的自由。」… (閱讀全文)

 

拉瓦克部落爭議未決 國際人權公約審查委員訪視居民
國際人權公約審查委員Miloon Kothari,21日下午赴高雄拉瓦克部落探視… (閱讀全文)

 

PM2.5縣市排行榜出爐 環團公布數據美化方程式
台健空盟公布2016年PM2.5手動監測年均值及排行,雲林縣繼2015年再度蟬聯PM2.5排名最糟的縣市…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