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反抗重劃專制 捍衛黎明幼兒園

文/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

為什麼我們要在過年前到台北來?為什麼我們要在寒風徹骨的陰天在總統府前呼聲吶喊?台中打著宜居城市的美名,卻將一棟棟豪宅別墅豎立於人們淚水之上;我們賴以生長的土地,淪為政府與建商謀取暴利的工具。

在四方協調會結束後滿兩個月的今天,我們看到的是,儘管「自辦重劃辦法」被大法官宣告部分條文違憲,長億集團主導的「黎明重劃會」強奪土地的動作並未停歇,並無視協調會結果,更在日前發函給法院,強調並未同意市政府「緩拆半年」的協調結論,要求法院強制執行拆除。這讓黎明幼兒園再次籠罩在隨時可能遭受拆除的陰霾裡,也使得林園長與所有聲援者都無法安心過年。

我們要嚴正抗議政府麻木不仁,可作為卻不作為。不僅僅是黎明幼兒園一案,台灣從南到北的受害者也都現身說法,以自身所遭遇的不公平對待,控訴政府對荒謬、違憲的「自辦重劃辦法」只做補丁式的修補,讓惡法繼續做為財團的靠山,放任財團掌控的重劃會如此囂張。會後,林園長、單元一巫會長及聲援者代表進入總統府陳情,所獲得的回應如下:

一、單元一已進入司法程序,政府無權介入。然而,我們對此提出嚴正的批判,應以實質的法律修正,而非推卸責任、放任惡法殘害人民。

二、重劃會否認協調會結論一事,總統府將持續要求台中市政府予以實質監督。

三、對於民間版市地重劃修法會所提出的建立重劃專法,廣納公辦與自辦重劃詳細規範內容,總統府回應將上呈相關單位。

我們看見一個宣稱最會溝通、與人民站在一起的民進黨政府,卻以如此消極的態度回應民意。然而,對於11/23協調會上所提出的要求,包含「提出合法建物證明」與「積極整合手足意見」,皆已有所成果。而重劃會仍無是協調結論,台中市政府亦無所作為。在此,我們將持續抗爭到底,並打破黑暗重劃,還給所有迫遷受害者一個公道、正義!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