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兩年了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消權會赴總統府 要求落實改革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2015年1月20日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帶走6名消防員,殉職原因至今仍未明,上週六(1/21)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偕同家屬共30多人,遊行至凱達格蘭大道舉辦追思會,隨後轉往總統府陳情,希望政府兌現補充人力、重啟調查等消防改革承諾。消權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新屋大火2周年,家屬要的是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的真相,桃園市長鄭文燦在2016年的追思晚會承諾重啟調查,如今卻跳票,家屬到現在仍不見消防機關承認疏失。

前年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發生火災,陳鳳翔、曾重仁、謝君杰、張桂彰、陳彥茗和蔡長融等6名消防員不幸身亡。倖存消防員黃鈺翔曾質疑現場指揮官湯佳興嚴重疏失,在撤退時下令斷水,鑄成悲劇。

「新屋大火事發至今,真相出來了嗎?」消權會副理事長余宗翰問道,政府有落實承諾嗎?余宗翰說,新屋大火現場指揮官竟然完全沒有疏失,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在第一時間說絕對沒有移車、斷水,經過消權會調閱附近監視器發現,消防車確實有移動、水帶也被卸除,甚至在閃燃發生前四秒,還有人呼喊救命,「現場指揮官難道都沒有問題嗎?」余宗翰想問長官們,「這兩年你們睡得好嗎?過得好嗎?六位弟兄的名字,還唸得出來嗎?」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2015年1月公布檢討報告否認現場指揮官下令斷水一事,鄭雅菱指出,在第2次調查會議上,消防局改口承認有移車、斷水,但與殉職無關,甚至說是殉職消防員錯過出口,更質問黃鈺翔若遇障礙物壓到水帶時沒有採取相應措施。鄭雅菱痛批,消防局把責任推給殉職消防員和基層消防員,卻不願面對指揮體系的疏失。而鄭文燦雖公開承諾要徹查真相,卻仍交由消防局處理,放任消防局掩蓋真相、迴避問題與拒絕認錯。

殉職消防員陳鳳翔的母親說,經過730幾天,層層往上遞送訴求,就是為了還原真相,「真的有這麼難嗎?」她希望總統蔡英文運用職權,趕快找出真相,別讓6位消防員死不瞑目。鄭雅菱強調,這兩年來找了桃園市政府、桃園市長,也到地檢署提告、監察院陳情,都無法獲得真相,這代表著新屋大火一案,反映了消防指揮體系的疏失、人力、裝備等等問題,因此希望蔡英文應負起責任,還給家屬真相。

消權會理事長楊適瑋表示,6名消防員殉職後,政府隨即推出消防改革方案,包含補足人力、降低工時、補充裝備等等,但是隨著社會關注度下降,政府又露出原來的嘴臉,例如要補人力時推託沒有錢。楊適瑋認為,台灣僅有不到1萬名消防員負責外勤,是消防員超時過勞的元凶。但政府卻說消防員的缺額只剩900名,用3年補充3000人來混淆議題。「消防員的性命從來都不是讓政治人物用來交換利益」楊適瑋說,不能因為政府要對社會有「交代」,而犧牲了消防、警察和醫護人員應有的權益。

蔡英文曾於總統大選前承諾,當選後將「盤點各縣市消防人力缺口,編列預算補充人力」,不過,鄭雅菱說到目前都沒看到相關資料,顯然總統的承諾已跳票。此外,針對挺身爭取權益卻慘遭解雇的高雄消防員徐國堯,高雄市長陳菊也親口答應會進一步了徐國堯解雇案,然而這一年多來,消權會不斷發文要求與陳菊會面詳談,仍未獲回音,如同石沉大海。

地方首長和總統連連跳票,消權會再次走上街頭,希望蔡英文能兌現三大訴求,包含徹查新屋大火真相、補充消防人力具體計畫以及徐國堯復職。追思會後,消權會、殉職消防員家屬等10人進入總統府陳情長達1小時,鄭雅菱表示,總統府派出公共事務室專門委員李淑惠接見,但僅僅傾聽訴求、呈報給總統,無法給予回應。鄭雅菱擔憂,如果總統府只是把協會的訴求轉交內政部消防署處理,恐怕無法真正解決問題。鄭雅菱認為,他們會持續監督進度,倘若這次陳情還是沒有效果,將準備下次的抗爭,需要更大規模的動員與團結。

標籤: , ,